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又是11月26日!这个巧合告诉你山东建设交通强省底气何来
又是11月26日!这个巧合告诉你山东建设交通强省底气何来
加入时间:2020-11-26 16:39:05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又是11月26日。

  去年(2019年)11月26日,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正式通车,G5587次“复兴号”成为驶出沂蒙老区的第一班高铁列车,这是我省铁路建设史上投资最大、线路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高铁线路,结束了临沂不通高铁的历史。

  整整一年之后,今天(11月26日)山东铁路建设史上第一条完全由我省投资并自主建设的高速铁路项目——潍坊至莱西高铁建成通车。项目的建成通车,青岛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县通高铁”。

  除了高铁,今天亦是山东高速公路历史性的时刻。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项目、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东环段、岚山至罗庄高速公路、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正式建成通车,创我省高速公路同日建成通车数量和里程之最

  从去年的今天的填补空白到今时今日的连线成网,两年的11月26日不只是一次巧合,更展现了山东建设“交通强省”的底气,也预示着山东交通发展美好的未来。

  众所周知,山东交通事业发展曾是全国标杆,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曾多年位居全国第一,近些年慢慢被兄弟省份赶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甚至一度落到了全国第8位。

  补短板,强弱项,2018年山东就提出推动山东由交通大省交通强省迈进,并于当年9月印发《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而今天几个项目建成通车后,山东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2110公里,由2017年底的全国第13位跃居第3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也达到7204公里,年底再建成4条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7400公里,重回全国第一梯队。

  两年的时间,我们共同见证了山东交通发展的突飞猛进,而这些亮眼的数据或许正是今年山东印发《山东省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从2021年到2030年,只有十年时间,山东基本建成交通强省的底气。

  今天通车的4条高速中,京沪高速改扩建项目的通车,标志着山东继济青高速、滨莱高速之后有了第三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济南大东环项目的建成,推动省会济南正式迈入“三环时代”;岚罗项目的通车使临沂市城区绕城高速形成闭环,为鲁南地区新增了一条东西向出海大通道。只有16公里的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很不起眼,然而你可能不知道的是,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是我省首条在“共建共享”建设模式下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项目由山东高速集团与潍坊市政府共同投资建设,双方共同出资设立项目公司,分别以现金入股和征地拆迁费用入股方式,共担风险、共享利益,发挥各自优势,推动项目实施,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今年,山东交通建设中的首条还有很多——

  就在10天前的11月16日,由强荣控股集团投资建设的秦滨高速埕口互通至沾化枢纽互通段建成通车,标志着山东第一条完全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的高速公路诞生,成为民企与政府合作的BOT高速公路样板工程。

  6月29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高速公路工程提前半年启动施工,这是山东首条新建智慧高速项目。

  ……

  记者了解到,今年1-10月,山东已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2066.4亿元,占年度任务的89.2%,同比增长18.4%。梳理今年山东交通建设,你会发现山东交通不再只是追求数量上的“穷追猛赶”,而是更注重质量与模式的创新,以“山东路”为代表的的山东交通不是“迎头赶上”,而是“走在前列”。

  潍(未)莱(来)已来,一起期待山东交通高速崛起的未来。(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禹亚宁 常青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