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串联平度莱西“黄金大动脉” 潍莱高铁今日通车
串联平度莱西“黄金大动脉” 潍莱高铁今日通车
加入时间:2020-11-26 8:22:13  来源:青报观象山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远方始于足下。高铁时代,纵横田野阡陌,穿越繁华都市,一趟趟“说走就走”的旅行让人们的梦想照进现实,一座座城市借力高铁轨道驶上了发展“快车道”。

岁末之际,山东高铁“朋友圈”驶来新好友——

历时3年多的建设,潍莱高铁将于11月26日通车,实现了从建设到运营的华丽转身,迎来高光时刻。

这是山东今年唯一开通的高铁项目,是山东省高速铁路网中的“关键一横”和“中部通道”。这条串联青岛与潍坊的“黄金大动脉”通车后,将主要承担烟台、威海地区与潍坊及以西地区的旅客交流,挺起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脊柱通道”。

这是青岛继济青高铁之后拓展高铁通道的又一重要支撑项目。至此,平度不通高铁的历史结束,青岛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青岛市域铁路里程达到666公里。

这是引领平度、莱西突破发展的战略机遇。随着高铁效应不断释放,将对两地的产业链、供应链重新布局带来更多想象空间。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平度、莱西将从主城圈外跃入发展最前沿,深度融入半岛都市圈。

高铁是速度的象征,是城市的连接器,是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更是各地竞速“新基建”赛道的重要载体。高铁时代,城市的发展边界无限延伸,高铁的同城效应将城市间的距离不断拉近,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得以充分奔涌,城市与城市、城市群与城市群实现了高效互动。

潍莱已至,未来已来!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飞驰的高铁带来的不仅仅是风驰电掣的速度,更是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的宏阔未来!

1、串联平度、莱西的“黄金大动脉”

潍莱高铁是山东省高速铁路网布局中济青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连济青高铁,东接青荣城际和莱荣高铁。

项目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昌邑市、平度市、莱西市,与青荣城际莱西北站接轨,正线全长126公里,设潍莱青荣联络线5.17公里,全线设潍坊北、昌邑、平度、莱西北(通车后将更名为莱西)4个车站,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途经青岛境内平度市约60余公里、莱西市约30公里。建成通车后,将平度、莱西拉进“高铁时代”。

青岛所辖的平度、莱西两个县级市,面积占青岛的42%,处于胶东半岛的中心位置。其中,平度距青岛、烟台、潍坊主城区各100公里左右,展现出胶东半岛城市群“会客聚集地”的天然禀赋优势,是青岛全域崛起的咽喉之地;莱西地处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心位置,是青岛先进制造业基地、半岛交通物流中心、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及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

2019年以来,青岛发起15个攻势特别是突破平度莱西攻势、乡村振兴攻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把平度、莱西摆在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突破平度、莱西成为青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乡村振兴的主阵地和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两地的发展能级大大提升。

在攻势效应下,平度、莱西充分发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等战略叠加机遇,成为一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投资高地,突破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今年前三季度,莱西和平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0%和21.1%,在青岛十区市中列前两位,两地成为受到资本追捧的投资热点地区。可以说,当下的平度、莱西正处于机遇叠加、突破崛起的黄金发展期。

随着连接两地的潍莱高铁通车,平度、莱西“跑步”进入高铁圈,现有的城市格局和产业格局将被重塑优化,有利于平衡长期以来形成的港口城市和内陆县市的“内外发展落差”,推动两地不断扩大对优质资源要素的虹吸效应,加速成为大企业和“飞地经济”开启“第二曲线”的理想目的地。

潍莱高铁建成通车后,青岛市将协商铁路部门利用国铁富余运力,开行平度、莱西至青岛主城区的市域列车。届时,列车可自平度、莱西经潍莱高铁进入济青高铁,通往济南、北京方向;经潍莱高铁进入青荣城际铁路,通往青岛主城区以及烟台威海方向。

高铁所及之处,会客若比邻,距离不再遥远。通车后,莱西到潍坊、青岛30分钟,到济南1个小时,到北京2.5个小时。平度到济南仅需55分钟,到北京只需要2小时15分钟,到青岛北站需43分钟,平度成为连接青、烟、潍的交通枢纽和青岛地区到省进京最便捷的城市,为平度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和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注入强大动能。

2、“密织”线网,666!

铁路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是一座城市与外界联系的便捷通道。某种意义上说,铁路线网的通达性,更与城市的发展能级休戚相关。

“十三五”时期,青岛铁路建设迈入高速发展阶段,青荣城际铁路、济青高铁、青盐铁路、董家口疏港铁路相继建成通车,国家沿海重要的铁路枢纽地位不断巩固。

截至2019年底,青岛市域有胶济铁路、胶济客专、海青铁路、青荣城际铁路等铁路11条,总里程576公里,较2015年增长277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38公里、实现零的突破;快速铁路154公里;普速铁路284公里,基本形成了以青岛站、青岛北站、红岛站为主,青岛西站为辅的“三主一辅”四站格局,构筑起集约高效的铁路运输网络体系。

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铁路网,不断缩短着青岛与国内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以济青高铁为例。2018年底,济青高铁开通运营后,为山东半岛新增一条高效便捷的大运力快速铁路通道,济南至青岛最快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20分缩短至1小时40分。通过这条钢铁大动脉,济南、滨州、淄博、潍坊、青岛更加紧密地串联起来,胶东经济圈与省会经济圈的距离越拉越近,区域协同一体化加速。同时,还密切了青岛与北京、上海、石家庄、太原等地的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青岛进入北京“3小时交通圈”。

2018年底,青盐铁路开通后,青岛首次开行连云港、盐城方向动车组列车,大大缩短了青岛、日照、连云港、盐城北等地之间的旅途时间,对构建南北铁路运输通道、密切沿海城市间联系具有重要作用。

2019年11月,鲁南(日兰)高铁开通运营后,结束了青岛临沂两地之间不通高铁的历史。这条新线与济青高铁、胶济客专、青盐铁路、京沪高铁实现环形贯通,省内首开高铁环行列车,沿线辐射青岛、济南、临沂、日照等地5800多万人口。由此,青岛拥有了一条更深度融入全省开放大局、更快速发挥辐射功能的重要动力轴线,让青岛打造山东对外开放桥头堡的“桥头堡”功能不断延展。

潍莱高铁建成后,青岛市域铁路里程将达到666公里,铁路枢纽的“底座”更加夯实。

3、挺起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脊柱通道”

交通对于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轨道交通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放眼国内外成熟的大城市群、大都市圈,庞大的轨道交通都是城市群中出行服务的主导方式。以铁路为例,半岛城市群铁路网有较好基础,现有济青、青荣、青盐等22条铁路线,通车总里程约2485公里,占全省40%。但对标长三角区域,短板也很明显:半岛城市群中除已开通的济南至青岛东西向时速300公里高铁之外,前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西南、西北等地区时速300公里高铁还是空白。反观长三角区域已经形成全国最密的高铁网络,京沪高铁、沪宁高铁、沪杭高铁、宁杭高铁、杭甬高铁、杭长高铁等多条高速铁路开通运营,通车里程超过5000公里。

当下的山东正加快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着力构建“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格局,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区域一体化发展,构建合作机制完善、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区域发展共同体。

潍莱高铁将成为山东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引擎。潍莱高铁建成后将主要承担烟台、威海地区与潍坊及以西地区的旅客交流。项目建成后,直接将烟台、威海通往省城济南的路程扭“曲”为“直”,无需绕行青岛,烟威地区的列车通过潍莱高铁可直达潍坊、淄博、济南等地,打通了半岛东部城市群与鲁西地区的快捷通道,成为胶东半岛东部地区至内地的便捷通道,对强化区域联系、拉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推动区域城市群形成、完善城市群产业合理分工和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4、逐梦“新基建”,一度落后的山东高铁正全力追赶

高铁一度是山东的短板。近年来,山东发展慢了,很大程度上就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慢了,尤其是高铁建设慢了。知不足而奋进,2019年以来,直面“新基建”全面起势的战略风口,山东努力补短板强弱项,在高铁建设上强力推进、奋力赶超。

为保障铁路项目实施,山东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整合济青高铁公司、鲁南高铁公司、省铁路基金发展公司等,组建了山东铁投集团作为省级出资人代表,设立了总规模1000亿元的铁路发展基金。近两年来,济青高铁、青盐铁路、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至曲阜段相继建成通车,省内高铁成环运行。截至2019年底,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6589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987公里。潍莱高铁通车后,山东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2110公里。

摁下“快进键”的山东,还在高铁建设模式上推陈出新。济青高铁成为我国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铁示范工程,其中山东省、中国铁路总公司分别出资80%、20%。潍莱高铁更是成为山东首条完全意义上由地方控股并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实现了100%由省方自主投资建设,为今后的高铁建设模式趟出了新路。

因高铁建设投资大,为有效“反哺”铁路发展,今年年初,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铁路发展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潍莱高铁是该意见印发后山东首条通车的高速铁路。目前,潍莱高铁沿线土地均已落实,后续将进行铁路土地综合开发。此举将有利于缓解山东铁路建设筹融资压力,形成高铁投资建设的良性循环,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放眼山东,目前,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济莱高铁、济郑高铁、黄台联络线、潍烟高铁和莱荣高铁等一批在建高铁项目正加紧建设。

这些项目中,刚刚开建不到一个月的潍烟高铁和莱荣高铁备受瞩目。潍烟高铁、莱荣高铁是胶东半岛尤其是烟台、威海地区对外客运交流的快速大通道。两项目途经青岛、烟台、潍坊、威海4市16个县市区,惠及沿线人口2800万人。两条线路力争用3年时间建成通车,对补齐胶东半岛地区高铁发展短板,构建胶东半岛环状高铁网,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打造轨道上的半岛城市群具有重要意义。

潍烟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西起昌邑南站,经潍坊、青岛、烟台,接入芝罘站,正线长237公里,总投资442亿元,全线设昌邑南、平度新河、莱州、招远、龙口市、蓬莱市、大季家、福山南、芝罘9座车站。其中,潍烟高铁青岛段均在平度市境内,新建平度新河站。

莱荣高铁是青银高铁通道向山东半岛地区的延伸。线路西起莱西北站,经青岛、烟台、威海,接入荣成站,正线长193公里,总投资297亿元,全线设莱西北、莱阳丁字湾、海阳、乳山南、威海南海、文登南、荣成7座车站。其中,莱荣高铁青岛段均在莱西市境内,建成后莱西北站将成为潍莱、青荣城际、莱荣三条铁路交汇的区域铁路枢纽。

展望未来,将有更多“好友”被添加到山东高铁“朋友圈”。今年10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山东省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山东将加快京雄商、京沪辅助通道、济郑、鲁南、青岛至日照至盐城、滨州至临沂、青岛西至聊城等高铁通道,加快潍坊至烟台、莱西至荣成、济南至枣庄、济南至滨州、德州至商河、即墨至海阳、青岛至平度至莱州、济南至济宁、淄博至东营等铁路建设。

曾经“山东的路”是一张叫响全国的品牌。乘着“新基建”大势,“山东的高铁”正加速追赶,跑出高铁速度,在不久的将来有望并肩“山东的路”!

作者|周建亮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