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小区公共收益该告别“糊涂账”了
小区公共收益该告别“糊涂账”了
加入时间:2020-11-25 14:41:44  来源:广州日报

“成为业主这么多年,从来只有交钱的份,这次可算铁树开花,真的领钱啦!”日前,随着广州市天河骏景花园小区业主在朋友圈一波操作,“广州有小区给业主发‘红包’”的消息不胫而走。这意味着,小区业主当家作主,真正实现了对公共收益的分配权。

  小区给业主“分红”,在当下的确是新鲜事。实际上,物权法明确规定,小区公共场所产生的收益归全体业主所有。但在现实场景中,业主往往无法充分享受与所交纳物业费相当的服务,更别提享有对小区公共收益的分配权了。

  为什么小区公共收益常常是一笔“糊涂账”?很多小区将公共设施委托给物业来经营管理,业主并不实际参与其中。时间长了,这些公共收益被实际管理人——物业企业支配使用,令众多业主淡忘甚至“自动放弃”了这部分权利。小区公共收益成了物业的“私房钱”,对业主们来说,自然日渐烂成了一笔“糊涂账”。

  小区公共收益若要告别“糊涂账”,首先须还权于业主。媒体关注的骏景花园在物业管理方面曾经历了一段“阵痛期”。后来,经过小区业主与物业协商,决定把小区公共收益整体移交给业主管理,并由业委会出面打理。业委会执行业主大会的决定,代表广大业主行使对公共收益的管理权,可谓权责对等、名正言顺。

  当然,业委会在不少小区存在着缺位的现象。还权于业主固然重要,但是否由业委会代行对公共收益的管理权,需要结合实际作出探索。毕竟,现实中的确有积极履职的物业企业。所以,这就自然引出了另一个问题。与“还权”同等重要的,还有制度赋能。也就是说,要充分保障业主的知情权、参与决定权和监督权,有必要引入第三方审计介入监督,公开物业收支账单。在这一制度框架下,物业企业主动公开“账本”,业主与物业便会回归各自本位。

  此外,加强物业监管力度,也非常必要。把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范畴,强化信用约束,促使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治理,有助于形成互相配合、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生态圈”,一步步提升广大业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随着民法典明年正式实施,更多小区将告别公共收益“糊涂账”。当越来越多业主的权利意识被唤醒,社区治理将获得更多助力,物业管理难题也将得以缓解。相信到时候,小区给业主发“红包”将不再是稀罕事。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