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首份自动驾驶出租车乘客报告出炉:有望替代传统交通方式?
首份自动驾驶出租车乘客报告出炉:有望替代传统交通方式?
加入时间:2020-11-25 13:02:29  来源:澎湃新闻

11月25日,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文远知行与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共同发布中国首份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乘客调研报告。报告称,自动驾驶出租车正在成为传统交通方式的有效替代,有37%的受访乘客表示现在就可以乘坐全无人自动驾驶出租车。

文远知行是自2019年11月底在广州开启运营自动驾驶出租车。过去一年,其自动驾驶出租车共计完成出行147128次,服务乘客数超过60000人。
报告指出,自动驾驶出租车正在成为传统交通方式的有效替代。63%的用户将自动驾驶出租车作为小汽车的替代(55%为出租车/网约车,8%是私人小汽车),27%用户将自动驾驶出租车作为公共交通出行的替代。近六成的乘客认为选择的关键在于价格及出行效率,43%的乘客会选择价格更低廉的出行服务。
2020年7月,文远知行取得智能网联汽车远程测试许可,成为国内首家开展全无人驾驶路测的自动驾驶公司。目前,文远知行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内配有安全员,在调研受访乘客对未来全无人驾驶的使用态度时,报告发现,有37%的受访乘客对于接受全无人驾驶出行毫无障碍,表示“现在就可以”乘坐全无人自动驾驶出租车。其他乘客则认为全无人驾驶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实际运行尚需时日,有39%认为要安全测试一年,19%认为全无人驾驶安全测试三年后才可以乘坐。
在2020年10月30日至11月8日期间,该报告通过文远知行自动驾驶打车App WeRide Go、Robotaxi车内调研卡片以及短信平台发送问卷的方式,共计回收657份有效答卷。
报告显示,中青年群体是文远知行自动驾驶出租车的主要乘客,近九成是全职员工,近80%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大部分拥有驾照。有80%左右的受访者表示将在未来的生活中继续使用自动驾驶出租车或推荐朋友、同事和家人也使用自动驾驶出租车。
受访乘客对于“出行覆盖范围”、“等待时间”和“上下车点便利性”的满意度较低,89%的乘客呼吁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范围拓展到更多区域,77%的乘客希望可以不固定上下车点。
文远知行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范围覆盖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中心144平方公里,在运营区域内设有209个上下车点,服务时间为周一到周日的早8点到晚10点,目前投入运营的车辆达40台。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为清华大学校级科研机构,正式成立于2007年,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交通规划与管理、智能交通系统、交通信息与控制、智能车辆、交通安全等。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