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蚂蚁战配基金自由选择赎回首日 部分持有人暂观望
蚂蚁战配基金自由选择赎回首日 部分持有人暂观望
加入时间:2020-11-24 11:16:39  来源:时代周报

11月23日,5只蚂蚁战配基金的持有人可以“自由选择赎回”。

  对于这几只封闭期为18个月的公募产品而言,成立后一个月便开放赎回,开创了行业先河。对此,业界有不同的声音:有人为此举保护了持有人利益而点赞;亦有人认为其有违契约精神,开了不好的先例。

  基金持有人再次站在十字路口,在为期一个月的“犹豫期”里做出“赎回”或者“继续持有”的选择。

  时代周报记者当日了解到,开放选择权首日,确有部分持有人选择了退出,对此基金方面也有预期并做好了应对准备,也有部分投资人选择了坚守,或还在犹豫当中。

  赎回期为期1个月

  蚂蚁战配基金堪称基金销售史上的现象级事件,超过千万的持有人参与,打破了诸多纪录。蚂蚁集团上市暂缓后,如何处置蚂蚁战配基金瞬时成为了资本市场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

  对于第一版的“转型LOF”方案,一度引发诸多质疑。有业内人士指出,通过LOF的方式退出会出现不少问题,蚂蚁战配基金中的上千万持有人中,很多人可能未必有股票账户,为了几千元专门开户,办理转托管业务太过繁琐。此外,倘若上市交易后出现大幅折价,会直接损害持有人利益。

  未能成行后,5家相关基金公司与销售渠道方支付宝发表“联合声明”,推出“增设B份额”退出方案。该方案获得较多肯定。

  11月20日,易方达、汇添富、华夏、鹏华、中欧旗下5只创新未来基金同时发布“增设B份额并修订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公告。这亦意味着,上述方案正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公告显示,这5只创新未来基金新设B类份额,可供持有人申请退出所用,投资者可以按基金份额净值退出,并自11月23日起正式生效,为期1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公司和销售渠道做了一定牺牲。

  公告显示,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原则出发,无论投资人是否退出,将对所有投资者免除基金成立以来至12月22日机构按照合同约定收取的基金管理费、托管费、销售费等。

  “此次应该为基金公司及销售渠道点赞”,11月22日,好买财富研究总监曾令华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相对基金公司与销售渠道而言,投资者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处于弱势地位,此次两方能照顾到基民的诉求,对于相关费用进行减免,以及为基金提供便捷的退出通道,都体现了机构的“大气”。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研究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最好的方案是维持现状,“犹豫期”是以前保险产品才有的选项,原因是保险产品往往需要持续缴费多年,中途退出成本较大,但此举用在基金行业不一定是明智之举。实际上,无论监管层、基金公司、渠道,还是投资者,都应该秉持契约精神。

  持有还是赎回?

  赎回还是继续持有,这是一个摆在持有人面前的“二选一”难题。

  有投资者认为,蚂蚁集团暂缓上市意味着这5只基金失去了最大的噱头,如果要买相关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不一定会选择锁定18个月的产品。亦有人认为,之前战略配售的蚂蚁集团股份,只占基金净值的10%,实际上,相关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才是上述5只基金的核心竞争力。

  “真正的冲突在于投资者的预期差。”11月22日,上述基金研究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基金首发过程中,过于强调蚂蚁战略配售的因素,导致在蚂蚁集团IPO暂缓后,投资者产生了较大的心理落差。

  某资深业内人士还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称,参考之前货币基金赎回,机构占比较高的产品会有比较大的净值波动,而余额宝等散户占比较高的产品则相对平稳。鉴于5只蚂蚁战配基金的持有人主要是散户,不太可能会出现基金集中大规模赎回的现象。

  除此以外,这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都拥有较大的号召力,即便没有蚂蚁战略配售的光环,也有成就爆款基金的可能。

  从业绩角度看,上述5只产品运作至今均为正收益,基金的运作管理都颇为稳健。总体而言,相关5家基金管理人在公募行业均表现不俗,其中易方达和汇添富主动权益管理规模在全市场中占比较高。

  基金经理也用自购表达了对基金运作的信心。譬如,周克平自购了200万元华夏创新未来基金。华夏基金表示,周克平自购资金会留在原份额中,中途不会退出。

  “对于这5只基金而言,是否会出现大比例赎回确实值得观察。实际上,目前的方案对于基金经理的操作会产生一些影响,5只基金现已拥有一定的股票仓位,且从最初设立的18个月锁定期到如今开放转换B份额赎回,可能会给基金经理带来流动性管理的压力。”11月22日,上述资深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