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股价大涨!机构青睐!日照港等破净鲁股“真香”
股价大涨!机构青睐!日照港等破净鲁股“真香”
加入时间:2020-11-23 16:20:5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A股有色等板块近期的集体发力,让此前被打入冷宫的“破净股”再度受到市场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本月股价的明显回升,A股“破净股”队伍大幅缩减,从月初的349只降至295只。

  鲁股中的“破净股”也从月初的25只降到了20只。其中,山东海化(000822)、隆基机械(002363)月内股价涨幅超过15%,市净率重新回到1倍之上,而此前跌破净资产幅度较高的南山铝业(600219)月内股价上涨了26%,市净率从月初的0.7倍回升至0.9倍。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分析机构开始对破净股较为集中的板块予以关注,部分机构认为相关行业未来或有更佳表现。

  “破净股”队列缩水

  “此次市场风格转换较为明晰,资金在挖掘一些景气度回升的低估值板块,所以受益全球经济回暖的有色板块股价出现了明显回升。”23日,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的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进入11月以来,市场资金调仓换股迹象更为明显,估值较高的科技股频现高位杀跌,而“破净股”较为集中的有色、银行等板块股价涨幅明显。

  如11月以来,钢铁指数(886012)月内涨幅达到15.45%。其中,ST抚钢(600399)、河钢资源(000923)等多家钢铁上市公司月内涨幅超过40%。这也使得A股破净队伍中的钢铁板块数量明显减少,进而带动整体数量重回300只以下。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鲁股“破净股”本月也出现了缩减的情况,其中山东海化、隆基机械、山东高速(600350)、晨鸣纸业(000488)等个股的市净率均重回1倍之上。

  同时,部分“破净”鲁股在本月内股价强势上涨,带动市净率大幅提升。如康欣新材(600076)市净率从月初的8倍回升至0.95倍;兖州煤业(600188)从月初的0.85倍回升至0.94倍;南山铝业从0.7倍回升至0.9倍。

  这一表现甚至引来机构的青睐,招商证券的研报给南山铝业“强烈推荐”的评级,认为公司正在从建设期进入到收获期,正在推进的员工持股计划也彰显控股股东和管理层对公司发展的信心。

  而钢铁板块也频频被机构看好。兰格钢铁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表示,2020年,中国钢材市场体量继续扩容,总量消费需求预计跃上10亿吨(粗钢)新台阶,实现历史突破。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与三季度的成本推动不同,本轮钢价上涨确实带来了吨钢盈利的改善,尤其是受益于下游汽车家电景气及产能增量有限的冷轧品种,盈利已经恢复至较高水平,预计四季度行业盈利将上一个台阶,可以继续关注钢铁股行情。

  日照港等多只鲁股被看好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随着破净股的亮眼表现,以及机构对相关行业的看好,这一板块正成为资金挖掘机会的新大陆。

  以鲁股为例,日照港(600017)目前市净率只有0.75倍,但公司本月来股价表现活跃,月内涨幅近10%。华西证券月初对公司的研报中就称,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港口行业普遍回暖,日照港三季度货物吞吐量延续增长趋势。2020年第3季度,公司完成货物吞吐量6999万吨,同比增长9.6%,这带动公司今年前3季度完成货物吞吐量2.03亿吨,同比增长7.5%。该券商认为公司业务增长稳定,符合预期,维持“买入”评级。

  市净率同为0.75倍的华电国际(600027),其所处的电力板块也颇被机构看好。多家券商机构的报告就指出,10月全社会用电量61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水电、火电基本面回升逻辑兑现,建议关注相关个股。其中,兴业证券就将华电国际列为电力投资组合之一。

  另外,市净率0.94倍的兖州煤业,其所在的煤炭板块也被机构青睐。信达证券就认为,当前正处在煤炭经济新一轮周期上行的初期,基本面、政策面、公司面共振,现阶段配置煤炭板块正当时。“随着经济逐步恢复,煤炭需求有望继续提升,展望明年煤炭供需形势更为趋紧,我们全面看多煤炭板块,继续推荐关注煤炭的历史性配置机遇。”

  对此,受访投资业内人士也表示,“破净股”中不乏优质个股存在,随着行业景气度的回升,个股或有优于大盘的表现,值得投资者关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