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让老年人更好享受旅游生活
让老年人更好享受旅游生活
加入时间:2020-11-18 10:43:01  来源:人民日报

  希望相关部门和旅游企业不断提升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完善基础设施,严格市场执法,帮助老年游客顺利实现出游愿望

  入冬以来,天气渐冷,旅游市场发生明显变化,南方一些气候温暖、特色鲜明的城市和景点受到广大游客青睐。其中,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将出游目的地锚定南方。数据显示,目前携程、去哪儿网、中青旅遨游网等旅游平台订单量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八成,老年游客成为重要的出游人群。

  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已超2.5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超过18%。根据国家老龄办和艾媒咨询发布的调查数据,2016年至今,我国中老年游客旅游消费年均增速达23%,预计2021年将超7000亿元。退休后,老年人拥有大量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多老年人把旅游当作度过这些时间的最好选择之一。同时,疫情防控期间,老年人旅游市场也出现一些新变化,定制团、小团游、拼团游等个性化旅游需求越来越旺盛,老年人旅游消费迎来新一轮升级。

  但也要看到,现在市场上专门针对老年游客的旅游产品还不够丰富,商业模式比较单一,旅行过程中针对老年游客的便利乘车、优惠门票等政策措施还不能很好地落实到位。一些针对中老年游客的“低价团”等欺诈事件还时有发生。如何摸准老年游客的需求脉搏,让老年人更好享受旅游生活,仍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现在,我国旅游消费正由观光型向休闲型转变,对老年游客来说同样如此。出门在外,他们越来越关注深度体验和品质感受,注重旅游的休闲、保健、康复等附加功能。这就需要旅游企业多动脑筋,精心设计,周密组织。比如,在老年旅游产品结构上,主动增加休闲旅游、疗养康复等复合型产品。在旅游项目方面,要针对年龄进行细分,对高龄老人可适当减少娱乐项目,让其不需要耗费太多体力就能轻松舒适地完成旅行。此外,老年人自我保护能力相对较弱,安全保障必不可少。旅游团和旅游景区应当完善应急预案、配备急救人员,做到防患于未然。

  老年游客往往有个特点,即大多选择错峰出行。这不仅可以避免高峰期人多拥挤,也可对旅游经营的淡旺季调节起到平衡作用,对发展旅游经济很有意义。旅游企业在设计老年人旅游产品时,不能一味地压缩成本,牺牲出行体验和旅游品质,而应根据老年人特点,推出更具特色的项目,在路线安排、行车住宿等方面体现更多人文关怀。同时,引导老年游客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主动抵制不合理消费。对于价格欺诈、强迫购物、擅自改变行程等侵害老年游客权益的行为,有关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及时予以查处。

  在追逐“诗和远方”的同时享受品质生活,是许多老年人的愿望。希望相关部门和旅游企业不断提升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完善基础设施,严格市场执法,帮助老年游客顺利实现出游愿望,在享受自然山水、感受人文景观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