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南京银行新任行长百万增持 “强心剂”能否复苏业绩?
南京银行新任行长百万增持 “强心剂”能否复苏业绩?
加入时间:2020-11-16 10:59:58  来源:投资者网

 近日,南京银行新行长上任不到一年便斥资百万元首次增持该行股份。11月5日,南京银行公告称:行长林静然此次增持公司股份13.80万股,价格7.66元/股,增持金额约106万元人民币,并且承诺三年内不减持。

  根据财联社报道,在5月召开的南京银行2019年股东大会中,董事长胡升荣曾坦言,与表现好的银行相比,南京银行是有差距,并表示要想办法把市值搞上去。

  从股价走势来看,截至11月11日,南京银行最新收于8.19元/股,较公告当日收盘价上涨3.93%。就此次增持是否认为目前的股价被低估,存在上升空间等问题,《投资者网》向南京银行求证,对方未予置评。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9年开始,南京银行高管层多次变动。经营班子不稳定,业务违规受罚现象普遍,使得南京银行颇受关注。今年9月,南京银行高管团队落定,正式形成“一正八副”格局。

  业绩增速放缓

  从资产结构来看,南京银行自2019年以来金融投资业务增速明显,截至2019年末占资产比重约为46.06%,而该业务在2018年末占比仅为28%。进入2020年后,受其他债权投资以及其他权益工具投资下降的影响,南京银行金融投资业务势头有所放缓,截至9月末占资产比重降至44.58%。

  就资产质量来而言,截至三季度末,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0.88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约21.5%;拨备覆盖率由年初的418%下降到了380%。

  今年以来,各上市银行纷纷加大不良贷款的确认和处置,在13家上市城商行中,仅南京银行信用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比下降。2020年1-9月,南京银行共计提信用减值损失57亿元,而去年同期为58.09亿元;其中,第三季度的信用减值损失为14.07亿元,去年同期为19.48亿元。

  一般而言,信用减值损失相当于银行抵御风险的资金池,随着银行贷款余额扩张,各银行为提高风险抵御能力,会相应加大客户贷款的减值计提力度,但提高信用减值损失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银行利润。

  自2019年起,南京银行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基本呈下降趋势。2019年前三季度,该行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1.1%和15.33%。而2020年前三季度,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50.45亿元,同比增长2.42%;实现归母净利润100.88亿元,同比增长2.01%。

  南京银行营收、归母净利润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Wind

  对于信用减值损失计提的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利用减值损失调节利润以期美化报表等问题,《投资者网》向南京银行求证,未获得有效回复。

  业务屡屡遭罚

  2019年起,南京银行在业务经营以及风控管理上问题不断;2020年,南京银行受罚情况似乎变本加厉。

  今年6月4日、5日两天内,江苏银保监局及其下属分局公布了22张有关南京银行的罚单,处罚对象包括南京银行总行以及11个下属分行及其员工,累计罚款逾1400万元。据统计,南京银行当属上半年收到罚单最多的城商行。

  虽然罚单发布日期集中在这两天,但作出处罚时间却横跨2018年至2020年。其中,7张罚单处罚决定日期在2018年内,12张属于2019年以及3张属于2020年。

  “作出处罚决定日期”为2020年的3张罚单,显示均与南京银行江北新区分行有关。其中,江北新区分行行长谈卫立以及分管公司业务副行长邾小天因对信贷资产转让业务存在明显失职行为,应负管理责任。二人均被警告并被分别罚款5万元和8万元。

  处罚力度最“狠”的当属南京银行总行,被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没收违法所得13.77万元,并处以罚款610万元。江苏银保监局列出了其13项违规事由,具体来看,此次违规被罚所涉业务众多,包括同业业务、理财业务、关联交易以及债券业务等。

  资料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除了业务违规之外,与南京银行相关的法律诉讼也在逐年增加。据企查查裁判文书统计显示,南京银行2018—2020年涉案数量分别为1460件、2424件和3163件,案件涉及总金额约5.65亿元,而与其规模、业绩表现相当的宁波银行(32.980, -0.32, -0.96%)案件总金额也不到3亿元。

  业务屡屡违规遭罚,除了因监管节奏持续加强,尤其对银行业监管力度加大之外,南京银行的内控及经营管理或也存在很大的疏漏。《投资者网》就风控措施等问题向南京银行求证,未获得有效回复。

  管理层落定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南京银行屡屡受罚的背后是该行高管层频繁的人事变动。

  2019年2月,南京银行公告称,其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戴娟、资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董文昭及本行投资机构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雁三人,因个人原因,不能正常履职。

  据了解,戴娟在我国债市声名赫赫,而债券业务也是南京银行王牌业务,南京银行一度被业内誉为“债券之王”。据财新报道,2019年2月15日戴娟被南京市纪委带走协助调查,便一直处于失联中,原因或涉债市贪腐。

  去年5月,南京银行原行长束行农因工作调动原因辞去了其担任的包括行长一职在内的全部职务,此后,南京银行行长一职空缺长达一年。值得一提的是,束行农实际任期期满是在2020年5月。

  2020年3月31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提名林静然先生为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议案》。

  9月17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 2020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公司第九届董事会 11 名董事,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也通过选举产生 。此前担任民生银行(5.160, 0.03, 0.58%)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的林静然,出任南京银行行长;副行长中内部提任了三人,分别是南京银行董秘江志纯以及两位业务总监宋清松和陈晓江。截至目前,南京银行副行长共8人,人数较之前增加2名,这也意味着南京银行正式迎来了“一正八副”的格局。

  新行长林静然深耕银行业多年。此次他自掏腰包增持之举无疑为南京银行打了一针强心剂,但新的领导班子能否将南京银行从违规泥潭中解救出来仍有待考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