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不能纵容汽修行业乱象丛生
不能纵容汽修行业乱象丛生
加入时间:2020-11-16 10:51:16  来源:燕赵晚报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汽车进入越来越多的家庭,汽车修理行业随之日渐繁荣。然而,汽修业欺诈、宰客等不诚信问题随之而来,中国消费者协会2019年发布的《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与汽车及零部件相关的投诉为3.4万余件,同比增长25.1%。(11月15日《法治日报》)

  汽车修理行业日渐繁荣虽满足了市场需求,但汽修业欺诈、宰客等不诚信问题,不仅给消费者带来权益侵害,而且也阻碍了行业自身的发展。近日,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召开了“汽修行业陷阱多,积极维权不退缩”的新闻通报会就通过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醒车主注意合同圈套多、机构无资质、配件品类杂和价格不透明等问题。

  通过相关案例来看,一些定点服务站或修理店为了追求利润,在维修过程中会“偷梁换柱”,采购比原厂更低价的产品,由于消费者收到的维修清单上往往只有编码,没有具体文字说明,很少会刻意去查证,从而致使自身权益被侵害。还如,有些修理单位并不具备完善的设施条件,维修技术也不过关,既给消费者造成损失,也给继续返修带来许多困难。

  事实上,汽修行业乱象的存在,一方面在于一些维修企业无视法律规定,甚至为了谋利不惜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与监管执法力度不够也有很大关系;再者,消费者防范意识差,以及相关知识欠缺,也给一些汽车维修企业使用歪手段留了空子。当然,不容忽视的是,这些行业乱象直接会导致用户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受到侵害。

  不能纵容汽修行业乱象丛生,强化行业监管是首要的。一些地方的做法就值得借鉴,比如,有的地方通过诚信考核,掌握机动车维修业的整体服务和管理水平,督促维修企业遵章守纪、文明经营。还如,强制汽修行业实施全程视频监控管理,建立行业服务黑名单制度,让监管无处不在。可以说,唯有监管与时俱进,且更有力度,行业弊病才能得到很好治理。

  也应该在打击不法经营行为上施力。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和处罚力度,积极适用“退一赔三”的惩罚性的赔偿,筑牢汽车维修人员“不能欺诈”“不敢欺诈”的篱笆和高压线。事实上,这确有必要。尤其是,对于消费者投诉的相关问题,不能止于解决个案,须针对行业通病出台相关举措,让违规行为得到有力惩治。

  此外,也应提升消费者的防范及维权能力。法官就建议,消费者要学会辨别商家的资质,在选择承修方时,尽量选择那些重信誉、讲信用的正规维修店,注意商家的《工商营业执照》《营业许可证》等证件是否齐全。而这也是安全消费的基础。当然,消费者也应该注意消费证据的留存,遭受到不法侵害,要勇于第一时间去维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