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当好为民服务“店小二” 引海内外企业来济南投资兴业
当好为民服务“店小二” 引海内外企业来济南投资兴业
加入时间:2020-11-16 8:36:17  来源:济南日报

    种好“梧桐树”,诚引“凤凰”来。近年来,我市各区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深化“一次办成”改革、推行“保姆式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努力当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贴心服务人民的“店小二”,真抓实干推动营商环境提档升级。如今,良好的营商环境、清新的“发展空气”,已让济南成为愈发炙手可热的创业创新沃土,引得海内外企业争相前来投资兴业。

  “精准点单服务”组合拳“一次办好”让企业不犯难

历下区政务服务中心帮代办窗口提供精准点单服务。(李冬阳 摄)

  “你好!听说历下区能提供精准点单服务,我想申请帮带办、延时和立即取照服务,请快帮帮我们。”10月30日下午临近下班时间,市民靳先生急匆匆地来到历下区政务服务中心求助,表示其受公司委托,10月底前必须完成企业改制。

  面对复杂繁琐的企业改制情况,历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企业的“点单”,立刻开通绿色快速通道,派出专业帮代办团队第一时间协助准备申请书、股东会决议、章程等相关材料。两名审核人员下班后继续坚守工作岗位,作出延时服务承诺,让企业吃下定心丸。17时20分,企业财务人员办好企业改制申报金融债务落实证明函后赶到了大厅。工作人员立刻办理,仅20分钟后,靳先生就拿到了新营业执照,解决了企业改制的燃眉之急。11月2日上午, 山东省经济技术开发中心送来锦旗,对历下区提供精准点单服务、践行“一次办好”服务承诺表示高度赞扬和衷心感谢。

  今年以来,为克服疫情对市场主体发展的不良影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历下区全力推进商事登记制度便利化改革,针对企业不同的个体化需求推出“精准点单服务”,提供专业咨询、专业帮代办、全程跟踪服务、“零跑腿”服务等多种项目,由业务骨干组建高效率的帮代办团队,政务服务大厅配置了新型号自助打印营业执照终端,针对人流量集中、办事需求量大的工作时段实行延时服务,严格落实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度,提供“双向免费邮寄”和免费刻章服务,为市场主体恢复快速发展打出了一套便民利企的组合拳,提高了企业群众“一次办好”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做到了企业点单有需求,政府紧靠有服务。

  “跨省通办”服务新模式 让群众尽享改革红利

市民马先生和王女士拿到了营业执照。(张素芬 蔡延超 摄)

  “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没出济南我们便拿到了西安的营业执照,真的感谢国家的大好政策,让我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济南的马先生和王女士激动地说。

  近日,市民马先生和王女士来到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求助,因为业务拓展需要,2人都着急办理西安的营业执照,但去西安办理来回需要好几天时间。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得知后,启动“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全程帮办代办,从材料的准备、到“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的在线申报全权帮助企业办理,并主动与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经开分局对接,第一时间对申请的材料进行受理、核准,并将营业执照邮寄到济南。11月9日,企业在济南足不出户就拿到了西安云妖商贸有限公司和西安星淮商贸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

  下一步,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推动“跨省通办”这一政务服务新模式的深入开展,让人民群众尽享改革福利,助力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推行“多诺合一”优化审批出实招

  今年8月7日,济南金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项目管家的指导帮助下,签署了金科·集美天悦一期房地产开发项目地块二的一份告知承诺书。这份告知承诺书并不是针对单一事项出具的,而是包括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等三个事项,在项目单位签署这份联合告知承诺书后,历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当场为其出具了项目联合核准书。

  这是历城区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实施“多诺合一”的缩影。自2019年3月首批事项划转至历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来,该局通过流程再造的方式,整合告知承诺制事项,将原先分别出具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确定、建设工程附属绿化工程设计方案审查三个事项的告知承诺书合并为一份告知承诺书。通过一张申请表单、一份告知承诺书,历城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提速增效。

  近年来,历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方面积极探索,在积极整合优化现有的“多诺合一”、“多评合一”、工业仓储项目“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的基础上,将无差别一窗受理、24小时线上帮办服务、“项目管家”帮办服务与现有政策相结合,打出了具有历城特色的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坐等审批”变上门服务“宁肯自己跑,不让群众跑”

章丘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正在对企业进行上门服务。(时晔然 摄)

  “我们有一个技改项目,拟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提高加工能力和自动化程度,扩大生产规模,延伸产品链,增加产品附加值,项目上新前是否能顺利完成‘零增地’技术改造备案?”山东鑫桥矿山机械厂负责人许涛问。“根据有关规定,不新增建设用地前提下实施的技术改造类工业建设项目实行承诺制,只需填写一张申请表即可。”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项目科科长隗淑琴说。这是近日该局在章丘区普集街道开展的变“坐等审批”为“上门服务”活动现场解答的一个情景。

  为帮企业破解审批难题,促进全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提升,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开通“企业帮扶直通车”,建立“一对一”零距离包靠服务机制,开启“集中辅导、上门服务、帮办代办”等服务模式,主动将服务窗口前移到需要服务的企业,凭着这股“宁肯自己跑,不让群众跑”的劲儿,把“最多跑一次”升级成“群众零跑腿”,实现了政务服务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同时,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联合开展“精准服务、送策上门”活动,采取提前介入、主动问需、精准对接的服务形式,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企业发展我发展”借力载体优服务

  今年年初,由历下区泉城路街道与辖区商户线上互动,成功举办的“我爱泉城路线上饕餮美食汇”“我爱泉城路线上购物节”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热情参与,大力推进了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为企业搭建了免费推广的平台,推动了疫情期间线上消费,取得了良好成效。而这仅是泉城路街道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泉城路街道围绕重点楼宇的产业定位,聚焦集群效应,整合智力、渠道、品牌优势,依托国际时尚创意中心资源载体优势,结合产业扶持政策、勾画泉城时尚创意生态圈,全方位、多渠道通过广播媒体、区域群组、楼宇网格进行政策宣传推广。同时,以效能促服务,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落实现场办公,靠前服务,深度对接,及时了解和掌握辖区企业的发展状态,建立一楼一专班、分级负责的协调机制。加强网格员培训建设,明确职责,提高业务素养,开展政务阳光服务,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此外,树立“企业发展我发展”的服务理念,成功举办“泉城路街道招商推介论坛”,推动国际时尚创意中心与苏宁易购、丰利大厦与梦金园珠宝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截至目前,通过街道优质服务,已吸引8家亿元企业落地。

  “红领联盟”企业出动 为群众集中送岗

回河街道首届人力资源招聘会现场。 (张群 摄)

  近日,济阳区回河街道首届人力资源招聘会暨“红领经纪中心”揭牌仪式成功举办。经过精心策划对接,共有30家来自回河街道辖区及周边的实力企业加入“红领联盟”,并参与此次招聘会。针对农村群众就业意愿和就业特点,各大企业有针对性地提供了近千个门槛底、离家近、待遇优厚的就业岗位,并在招聘现场设置面试点。各村党支部积极宣传、发动,通过“红领经纪人”为本村适合就业人员牵线搭桥,共吸引了400多位农村求职者前来与用人单位面对面、零距离互动交流,一些求职者还现场签订了就业意向书。

  当时正值物流企业备战“双11”“双12”的关键时期,京东、美团、大润发等知名电商、物流相关企业也来到招聘现场“招兵买马”。“我以前在北京送快递,今年因为疫情没去北京,一直在家打零工,这次村里组织我们这些没有固定工作的村民来招聘会看看,没想到还真有适合我的岗位,待遇也不错,就直接签了。”刚刚和京东物流签订就业意向的张先生欣喜地说。

  活动中,济阳区人社局和街道有关领导为“红领经纪中心”揭牌,标志着回河街道“红领经纪中心”正式成立,成为济阳区首家涵盖用工信息发布、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劳动争议调解、人才培育等功能的农村就业服务组织。下一步,回河街道将依托“红领经纪中心”,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资源、打通渠道、精准帮扶,持续“为企业招员工、为求职者找工作”,缓解农村群众“找工难”和企业“招工难”的矛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务工环境。

  “党建+”打造暖心企业 带动片区营商环境提升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集聚企业力量,党建引领是主心骨。作为济南市“两新”组织示范点,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在历城区山大路街道党工委指导下,不断加强阵地建设,积极引导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创造自我价值、推动企业发展,努力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党建+”发展有力带动片区营商环境的提升。目前天气渐冷,在漱玉平民大药房不少门店内,都挂着“天气寒冷,请进店避寒”的标牌,设置“环卫工人歇脚点”“雨天送伞”“文艺汇演”等也只是漱玉众多公益活动当中的一项。“我们都是这个城市的一员,我们热爱济南,为城市尽一份力,这是我们的义务。”该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说。据悉,支部班子带领党支部大力发展医药电商,组建天猫旗舰店、京东旗舰店等多个平台的专业电商团队,云服务实现更加便利快捷的查询、在线咨询。建设现代化医药物流,形成覆盖山东省内的医药物流配送网络,开设全新O2O业务模式即“优药送”,为群众提供1小时高效送药上门服务。

  “免担保”政策落地 助力航空维修企业发展

济南海关关员在航空维修企业调研(李涛 摄)

  日前,济南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通过济南海关审核,成为济南首家获得高级认证企业“免除担保”试点资格企业,这标志着高级认证企业“免除担保”政策正式落地。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航空产业遭受重创,大量客机停飞,国际航线断崖式减少,普通客货机的减少催生全货机需求。位于济南综合保税区的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民用窄体飞机大修及改装的企业,客机改装货机是公司特色业务。由于企业承接境外飞机维修及改装,需要向海关办理担保事务。一方面,手续费用支出给企业造成较大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保函开具受银行授信规模影响,即使有业务需求,如果授信达到饱和,银行也不能超额度为企业提供担保,企业面临有蛋糕却无法分享的局面。

  关键时刻,济南海关主动作为,联合济南综保区等相关单位,通过企业座谈、行业调研等形式,研究推出高级认证企业免担保政策,并通过了解企业需求、上门政策宣讲等方式,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支持和帮助,释放政策红利。

  对于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来说,济南海关“免担保”政策无疑是发展关键时期迎来的真金白银“大礼包”。根据试点政策,该公司首笔业务即可享受免担保税款4200万元,全年至少减少手续费用支出200万元-300万元,切实减轻了公司资金压力和运营成本。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