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新旧动能转换,为何要端好传统优势产业这碗饭?
新旧动能转换,为何要端好传统优势产业这碗饭?
加入时间:2020-11-15 13:45:1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11月10日,新华社播发《百年老工业城“新新”向荣》文章,对山东老工业基地淄博产业转型升级进行观察报道,淄博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占淄博工业比重60%以上的传统工业仍是淄博经济的“压舱石”,传统优势产业这碗饭要端稳端好。

  当前,山东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锚定新经济,并不意味着舍弃传统产业,怎么看待和提升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对新旧动能转换意义重大,事关经济发展全局。

  在新旧动能转换路上爬坡过坎的老工业城市淄博,是山东经济结构的缩影:产业结构曾经“两个70%”: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约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比重约70%,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较重。淄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做法,具有启发意义。

  首先,“新动能”不是“新兴产业”的同义词。新动能既来自于新经济的发展壮大,也来自于“老树发新芽”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我省新旧动能转换规划建设的“十强”产业中,既有新兴产业,又有传统产业。“十强”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等五个产业属于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与此同时,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五个产业属于传统改造升级形成的产业,改造升级钢铁、石化等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基地化、绿色化发展,是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工作。

  其次,新兴产业在经济增长中发挥关键作用需要一定时间。新旧动能转换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时间节点。“两个70%”,意味着传统产业在一段时间内,都是经济增长的主要角色,一下全面抛开传统产业,影响居民收入和社会就业。毫无疑问,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要么壮士断腕,要么工艺提升,没有“第三条道路”可以选择,对这些产业要运用法治化、市场化手段,强化标准约束和资源环境倒逼,实现资源优化再配置。与此同时也要看到,新兴产业的发展必然经过投资、征地、建厂房、招工培训、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才能见效益,这意味着新兴产业的发展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代替传统产业唱主角需要一定时间。

  第三,传统产业和重化工产业比例过高,有历史原因,也与地处沿海的客观原因有关。山东资源能源丰富,基于丰富的自然条件,建国以来,发展起采矿、能源、重化工等“偏重”产业;改革开放以来,利用优越的沿海条件,打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一些传统产业和重化工产业获得新的发展途径。观察可以发现,沿海省市发展传统产业和重化工业不是个别现象,而是具有规律性,这与海运价格较低、方便运输大宗货物直接有关。比如,河北唐山曹妃甸港区进口矿石、原油,对京津冀城市群发展提供资源能源;宁波港作为重要的集装箱、矿石、原油、液体化工中转储存基地,对长三角的发展意义重大;山东青岛港黄岛董家口港区进口原油、日照港区进口矿石,对山东半岛城市群重化工、钢铁等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因此,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中,一方面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这是培育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一方面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这是培育新动能的基础,也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实践证明,提升生产工艺,有些传统产能可以变成新动能。比如,山东汇丰石化投资7000多万元的油品质量升级节能改造,通过对炼油装置进行优化设计,解决了能耗高和产品分离精度低的难题;淄博齐翔腾达生产丁二烯、稀土顺丁橡胶、环保新材料等产品,在散乱污整治前,化工区基本见不到蓝天,但该公司不断延伸产业链,废水废气得到有效处理,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解决,最近3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6倍多,净利润增长近4倍。

  “两个70%”,决定了我们既要在一段时间内“倚重”传统优势产业,又要根据新旧动能转换要求大力改造提升。只有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做好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这两篇大文章,我们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