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邮储银行烟台市分行助农开辟强村富民路
邮储银行烟台市分行助农开辟强村富民路
加入时间:2020-11-13 17:23:03  来源:大众报业·山东财经网

时下,正是苹果丰收的时节,在栖霞市臧家庄镇的街道上载满苹果的农用车、仓储货运车往来频繁,展示着“中国苹果之都”栖霞的又一年丰收。

 

   党建引领 合作社经营 社员实现全面增收

 

   10月29日上午,在栖霞市北洛汤泽霖果蔬专业合作社里,工人们正忙着采收苹果,现在正是苹果上市高峰期,已进行了近10日苹果采摘的合作社基地,漫山遍野的果园依然挂满了红彤彤地苹果。“今年的苹果取得了大丰收,收购价也很漂亮,普通果3到4块,改良后的一级果价格6块,主打的‘烟富山’一级果能卖到10块。”村党支部书记李森高兴地介绍道。

 

     栖霞市北洛汤泽霖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8月,属党建领办合作社,由村集体出资、股东社员以土地入股的形式组建成立,目前有股东社员330户。合作社成立后,盘活土地,截至目前,苹果、葡萄、樱桃种植面积达770亩,探索出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规模经营、产业发展新路径。在利润分配上,合作社对所有经营项目进行总核算,从经营利润中提取30%作为集体分红剔除社员分红外,剩余经营利润全部用于村滚动发展和福利设施建设

 

沃野飘香蔬果廪实,合作社成立三年了,收成一年比一年好,村民相较往年增收3000多元,实行合作社模式经营后的北洛汤村一片安居乐业的祥和气氛。

 

   金融赋能 产业升级 邮储银行给足发展底气

 

   有着多年苹果、种植经验的李森知道,传统农业得靠天吃饭,不能局限于眼前的局面,农业也要紧跟形势,不断更新换代。2015年,他就曾自掏腰包,改良新品种,新品种无论从口感还是观感上都有所提升。但面对每亩地近3万元的改良成本,3至5年才见成效的漫长等待期,李森犯了难,“靠天吃饭变数太大,空有想法和技术,缺少资金就没有底气,没有抵押物,一个农村合作社怎么能从银行贷得下来款?”

 

所以在今年年初接到邮储银行烟台市栖霞支行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时,李森没往心里去,“林经理当时问我缺多少资金,我脱口而出500万,以为能把他们吓跑,但继续沟通,发现他们是真的想为我们解决问题。”

 

     栖霞支行副行长王海波和客户经理林忠梅多次来到合作社走访沟通,结合农业经营特点,推荐邮储银行信贷产品“改良贷”,最终在保证信息完善,财务数据齐全的情况下,仅用5天的时间完成了受理调查-邮储银行审批-农担审批-签约放款流程,为合作社成功授信300万元,综合邮储银行助农优惠及贴息政策,最终贷款利率不到2%

 

“信心百倍!”李森依然难掩激动地心情说,“我们必需要转变思想,向高效、设施化农业迈进,现在有了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我们敢想更敢做了。”资金到位后,李森第一时间邀请农业专家培育了新品种“蓝宝石”葡萄。葡萄栽培生长期短,仅一年就能见效回本。为增加产品附加值,减少自然灾害对葡萄产量和口感的影响,李森每亩地增加投入近2万元,进行了“避雨栽培”,同时拓宽陇宽,采用机械化培育,最大化降低人力成本。“与老品种相比,我们改良后的‘蓝宝石’,无论从甜度还是色泽以及储存时间都有了极大改善,售价也将比老品种翻一番。等明年葡萄结果上市,又是我们合作社一个增收项目了。”李森说。

 

“三流合一” 助力脱贫攻坚 打造服务三农“烟台样板”

 

邮储银行烟台市分行以授信为切入点,还为客户量身制定了一揽子金融服务政策,涵盖了存款、理财业务;通过邮银协同联动,充分发挥集团资金流、物流、信息流“三流合一”的综合优势,为企业提供金融、寄递、电商、保险等一体化综合服务。

 

    从栖霞支行到北洛汤泽霖果蔬专业合作社20多公里的路程,栖霞支行副行长王海波和客户经理林忠梅基本每个月都要走几次,现在,小到苹果栽培各个环节、技术手段、产品型号名称,大到企业销售渠道、经营思路、市场行情,他们都了如执掌。“只有真正熟悉了这个产业,我们才能了解客户的需求,在他们有需要的时候,及时提供精准服务。”

 

与栖霞市北洛汤泽霖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合作,是邮储银行烟台市分行探索新主体金融服务的尝试,通过走访调查、细化各个环节、完善服务,打造出了分行服务三农的“烟台样板”。2020年是我国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下一步,邮储银行烟台市分行将依托天然优势和资源禀赋,着力做好惠农合作项目,加大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主体的金融服务,履行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截至目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烟台市分行已与全市县级以上合作社建立合作800余户,邮银联合提高金融支持1亿余元,寄递业务0.6万件,电商营业额600万元。

(邮储银行烟台市分行  潘超)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