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22张罚单、605万元罚金!贵阳农商银行存多宗违法违规
22张罚单、605万元罚金!贵阳农商银行存多宗违法违规
加入时间:2020-11-13 14:14: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银保监会网站11月10日披露信息,贵州银保监局近期一口气开出22张罚单,剑指贵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农商银行”)及其旗下5家支行存在的通过同业投资承接本行不良资产、掩盖不良资产、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向贸易背景不真实的借款人发放超需求贷款、违规向房地产企业融资多项违规行为,涉及罚金合计达60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贵阳农商银行部分违规行为与贷款发放以及对不良贷款的处置有关。而从公开信息看,近年来,贵阳农商银行资产质量在经历了一番剧烈波动后,曾综合运用多种措施压降存量不良贷款。

  据相关披露数据,2019年,贵阳农商银行全年共处置不良贷款58.27亿元,其中通过展期、新增授信或寻找优势企业收购债权等方式重组不良贷款12.36亿元。截至2019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已由2017年末的19.54%大幅压降至2.74%。

  16名相关责任人被罚 经梳理,贵州银保监局本次公布的这22张罚单中,有6张开具给了涉事行,罚金合计为480万元;其余16张则开具给了16名相关责任人,罚金合计为125万元,部分人员在被罚的同时也被施以了警告。

  其中,贵阳农商银行因“批量转让不良债权资产包的首付款比例不符合规定;投资非标债权超规模限制;通过同业投资承接本行不良资产”,“吃下”最大罚单,被罚120万元。

  贵阳农商银行小河支行、贵阳农商银行南明支行则分别被罚100万元、90万元。前者被罚的案由是“贷前调查审查严重不尽职;违规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支付土地征收款;中长期贷款展期期限超过原期限的一半;违规向房地产企业融资”,而后者则是因为“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借款人部分首付款来源于房开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用于项目建设和置换他行项目建设贷款,以贷还贷”。

  此外,贵阳农商银行白云支行因“贷前调查审查严重不尽职,借款人商用房按揭贷款首付款交易凭证虚假;以贷还贷,掩盖不良资产,贷款分类不准确”,贵阳农商银行云岩支行因“向贸易背景不真实的借款人发放超需求贷款;贷款转作票据业务保证金”,均被处罚60万元。

  而贵阳农商银行花溪支行因“银行承兑汇票贴现资金回流至出票人”,也被处罚金5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贵阳农商银行现任行长汤明芳、原行长安德治因对违规行为负有管理或领导责任,其身影也出现在了本批罚单中。

  据“贵银保监罚决字〔2020〕47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汤明芳因对贵阳农商银行下辖支行中长期贷款展期期限超过原期限的一半的行为负管理责任,被罚款5万元;

  而据“贵银保监罚决字〔2020〕54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安德治因对贵阳农商银行及其下辖支行流动资金贷款用于项目建设和置换他行项目建设贷款,以贷还贷;违规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支付土地征收款;违规向房地产企业融资;投资非标债权超规模限制;通过同业投资承接本行不良资产等行为负领导责任,被警告并罚款15万元。

  2019年处置不良贷款58.2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贵阳农商银行是贵阳市委、市政府直接领导的地方国有银行,2011年12月23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23.9亿元人民币,是贵州省第三大地方法人银行,也是贵州省规模最大的地方性农村法人金融机构。

  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1115.2亿元,较年初增长7.88%;发放贷款及垫资608.66亿元、吸收存款872.13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8.21%、15.75%。

  值得关注的是,本批公示的罚单显示,贵阳农商银行的部分违规行为与贷款发放及对不良贷款的处置有关。从公开信息看,近年来,贵阳农商银行在资产质量经历了一番剧烈波动后,曾综合运用现金清收、重组盘活、呆账核销等自主处置及非批量转让、债权转让等措施压降存量不良贷款。

  2017年末,贵阳农商银行资产质量突现断崖式恶化,不良贷款率由年初的4.13%蹿升至19.54%。同时,拨备覆盖率由年初的161.25%猛降至43.94%;资本充足率由年初的11.77%下滑至0.91%。

  这一剧烈变化,除了受监管部门要求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核算、地区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外,或与贵阳农商银行的内部治理也有着一定的关系。

  中诚信国际在《2019年贵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二级资本债券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贵阳农商银行前期对信贷业务管理较为粗放,客户经理队伍整体业务素质偏低,分支机构审批权限过大且总行政策指导不明晰等内部管理问题,也导致该行资产质量大幅下滑。

  不过,上述报告显示,2018年以来,贵阳农商银行加大了不良贷款清收处置。截至2018年末,不良贷款余额从年初的78.43亿元降至46.20亿元,不良率较年初下降9.66个百分点至9.88%。

  据中诚信国际出具的《2020年贵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跟踪评级报告》,在2019年,贵阳农商银行全年共处置不良贷款58.27亿元。其中,通过展期、新增授信或寻找优势企业收购债权等方式重组不良贷款12.36亿元。

  截至2019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已压降至15.76亿元,不良率较年初再度大幅下降7.14个百分点,降至2.74%。

  定期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贵阳农商银行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3.61亿元,同比下降3.25%,实现净利润3.31亿元,同比增长4.52%。截至2020年9末,其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6.12%、8.66%。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