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二手摩托竞拍喊价303万遭质疑 更该质疑的是特权车
二手摩托竞拍喊价303万遭质疑 更该质疑的是特权车
加入时间:2020-11-13 14:11:30  来源:东方网

 11日在北京进行的一场司法拍卖中,一辆京A牌照的比亚乔牌摩托车,经过几个小时1286次出价,从16310元喊价至303万元。此事引发网友关注,“现在这么多人关注这辆摩托车,拍到这辆摩托车的人会不会按照约定交钱,值得关注。”(11月12日澎湃新闻)

  这辆车到底应该值多少钱?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京A牌照摩托车在市场上相对稀缺,导致价格越炒越高,现在可能达到20多万元,加上二手摩托车的价格,如果达到26万元左右,为正常市场价。“这么高的价格,远远超出车辆本身的价值。”也就是说,值钱的不是车,而是京A牌照。京A牌照为什么就能身价比车还高呢?

  据媒体此前报道,早在1985年,北京市已经停止发放京A摩托车牌照,当时已发放的京A指标在2.5万个左右。如果新购摩托车想上一个京A牌照,需要到二手市场自行交易。京A牌照摩托车之所以受宠,主要是按照相关规定,京B牌照摩托车不能进四环,京A却不受限制。虽说京A牌照摩托车白天不能上长安街,全天不能上环路主路,但仍具备较大的路权优势。这就可以明白,人家买的不是车,是开摩托车的特权,这种特权可以显身价,对于北京的富豪来说并不算高。

  当然,也有人怀疑是恶意参与司法竞拍,然后悔拍。但这样的概率很小。根据相关规定,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行为不仅会带来被扣除预交保证金的损失,恶意参与司法竞拍的,还会因其严重干扰司法拍卖秩序,妨害法院的正常执行工作,而被法院予以司法拘留及罚款。买受人没有动机,也不值得这样做。所以,更需要关注的是京A牌照。

  1996年以前,京A牌照一般都是政府用车或者是外国使领馆用车,2005年,为规范和严格“京A”号牌发放工作,北京市交管局车管所制定了《启用报废机动车号牌号码工作规范》。2011年1月,北京正式公布《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京A”车牌不放入摇号池也不拍卖,获得“京A”车牌难上加难。于是,拥有京A牌照就成为个人身价的象征。

  路权是公共资源,除了政府用车或者是外国使领馆用车外,对私家车来说,或者大家共享,或者谁也不能享有,不能个人花钱就可以买。不管是二手交易市场还是司法拍卖,京A牌照都不应该向私家车车主出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