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农村养老从何破题?
农村养老从何破题?
加入时间:2020-11-12 9:55:21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举行的2020(第四届)中国农村养老高峰论坛上,来自政府、学界与公益界的人士提出,农村老人养老问题是养老工作中的一个短板。

  当前,大量的老年人留在农村,我国的老年人的城镇化水平远远落后于我国总人口的城镇化水平。而且农村的老龄化挑战更为严峻——全国农村空巢老年人家庭比例高达30.77%,空巢独居现象严重。在受到自身支付能力和家庭照料能力制约的情况下,农村老人享受的社会资源及养老服务,也与城市老人相差甚远,在医、食、住、用、行、娱等各方面都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

  认识到农村养老面临的突出问题,我们既要有克服难题的紧迫感,也要有针对问题找方案的信心和勇气。既然农村的养老问题与城市不同,就不宜照搬照抄城市养老的路子,而应结合实际打造具有农村特色的养老方案。

  首先,农村的乡土情结相对较为浓厚,即便有条件,很多老人也不愿远离自己家的“一亩三分地”选择社会养老。虽说由于空巢独居现象的普遍,导致“养儿防老”的传统模式难以为继,但乡土人情等情感联结也为实现以家庭养老为基础、社会养老服务网络为辅助的新型养老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老人不愿走,那就让社会力量进来。例如近年来,“妇老乡亲”养老模式在多地推行。这一由政府牵头、基金会资助指导和专业孵化机构管理的养老模式,让社会工作者介入养老工作,通过培育当地的社会组织形成内生力量,整合农村资源服务农村老人,促进了农村养老事业的发展。

  再如,由于生产生活压力大,农村空巢老人的需求与城市空巢老人优先顺序恰恰相反:对经济扶持以及照料的需求明显高于精神、心理慰藉的需求。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应加强政策引导和财政倾斜,同时加大财政投入,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养老问题的解决。

  积极提出“治标”之举,“治本”之策也要提上日程。农村养老问题,根本还是发展问题。要让农村养老服务摆脱“救济性”的标签,还需充分挖掘农村发展潜能,通过发展产业、推动城镇化等手段变输血为造血,才能让农村老人不再为空巢独居所忧,真正走出养老困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