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吸引世界500强近37亿美元投资!山东的吸引力来自哪里?
吸引世界500强近37亿美元投资!山东的吸引力来自哪里?
加入时间:2020-11-11 14:17:47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1日讯 就在昨天,由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商务厅承办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日本专场活动在山东济南与日本东京同期举行。

作为“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场,日本专场集中签约了价值9.1亿美元的14个重点外资项目,实现了完美收官。

在此之前,“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活动已成功举办欧洲、东盟、美国、韩国四个专场,共签约价值27.87亿美元的重点外商投资项目共50个。

在为期两个多月的“连线活动”中,山东共吸引了接近37亿美元的外商投资项目。结合山东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的恢复态势,这个北方大省释放出来的发展潜力备受关注。

图/“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日本专场活动在山东济南与日本东京同期举行

【01】

一场活动背后的山东潜力

毫无疑问,引领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主流趋势的世界500强企业对山东是认可的。

在10月22日举行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韩国专场暨山东省-韩国经贸合作交流会上,世界500强企业韩国希杰集团孙京植会长在连线中表示:“山东省是希杰集团在中国的核心事业地区,是希杰集团在中国投资最多的省份,今后我们也将在山东持续扩大投资,目前正在生物、物流等领域积极探讨新的事业机会。”

事实上,在此之前的一个月,希杰集团已经重组中国境内食品业务,重组后的希杰青岛注册资本达9928万美元,成为韩国希杰集团在中国的食品项目总部。

此外,这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聊城的第九期投资项目L9核苷酸项目也进入试生产阶段,是其在山东省最大的一笔追加投资。这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质量最优的核苷酸生产基地。

进入山东市场20余年,并不断增加投资,这家韩资企业在山东的发展轨迹以及对山东发展的信心与美国市值最大的化工公司——美国空气产品公司不谋而合。

图/“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韩国专场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与希杰集团孙京植会长连线交谈

美国空气产品公司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葛思民在“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美国专场上表示,“我们计划在潍坊、滨州、青岛、淄博、烟台等一些主要城市快速扩大投资。“

此前25年,美国空气产品公司已先后在烟台、淄博、青岛、潍坊设立5家企业。而在此之后,他们表示会加强与山东重要企业的战略合作,寻找新的投资发展机会,“总投资额可望达到10亿美元,是现有投资的近10倍”。

正是有了这样的认可和信任,“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活动得以通过5个专场签约64个重点项目、投资总金额接近37亿美元……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个活动都是成功的。

但说到成功,这项活动其实并不特殊,而是山东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一个缩影。若放到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进程中,更能探知这次活动成功的基底,那便是用创新引领发展。

【02】

动能转换带来的山东机遇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次山东签署的60多个重点外资项目,大都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金融、生物制造等领域,这与山东正在进行的规模浩大的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高度契合。

自从2018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以来,山东便成为实践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的省份。

在“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下,山东以创新为驱动,同步推进“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推动动能实现战略性转换。

根据2020年上半年公开数据,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五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5.8%,高于“十强”产业增速2.2个百分点;“四新”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达28.3%,比2017年提高了6.6个百分点。

这组数据让人们看到,山东在创新发展的能力日益强悍。而作为全球排名第一的工业气体和工程公司,林德公司表示他们在鲁投资看中的就是山东作为传统工业省份转型升级带来的机会。

图/“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美国专场

林德公司执行董事会成员、执行副总裁、亚太区首席执行官蓝胜杰表示:“我对山东的发展前景很乐观,未来还计划投资约合70亿至90亿元。”

而作为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其中国主席、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陈凯表示,“即使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国际经济严峻挑战,安永依然对中国、对山东的开放发展充满信心。山东仍是外资企业的重点市场,消费和服务业的市场增长前景看好。”

可见,“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活动不仅是山东对接国际产业与资本、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大平台,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山东释放多重产业机遇信号、招商引资的重要舞台。

【03】

“硬件”和“软件”下的山东优势

事实上,外国企业对山东的信心,除了来自共赢发展的美好愿景,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还是山东本身的比较优势。

2018年获批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外,山东还是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此外山东半岛城市群地处黄河下游、东部沿海,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还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更遑论山东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其北上能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南下可深化与长三角城市群合作。

可以说,在面向未来的区域发展中,山东独特的优势即便放眼全国其它区域版图,也是不多见的。

而除了这些“硬件”之外,山东还有很多拿的出手的“软件”。

比如,根据全国工商联刚刚发布的“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结论,山东入选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省份,并位列第六。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成为最近几年山东发展对外合作的一块金子招牌。

图/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发布,山东入选营商环境最好十个省份

比如,山东设立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助力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和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开展;制定引进人才新政,培育创新优势企业。把创新发展放在首位的山东,被国务院列为2019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激励对象。

有了这些硬件和软件的加持,也能够部分解释,为何山东能在一场持续两个多月的活动中与世界500强企业建立良好关系,并被一致认为是“更加繁荣、更有诚意的山东”。

根据最新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生产总值52186亿元,实现同比增长1.9%,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多领域指标持续恢复性增长,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发展潜力还是发展实力,山东无疑是一块具有大吸引力的土地。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