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5场与世界500强密集连线 山东在下一盘对外开放大棋
5场与世界500强密集连线 山东在下一盘对外开放大棋
加入时间:2020-11-11 8:45:41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8月27日“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欧洲专场,9月22日“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东盟专场,9月29日“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美国专场,10月22日“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韩国专场,11月10日“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日本专场……不到3个月时间,5场高规格与世界500强连线活动,这是山东对外开放的姿态与行动。

  所谓高规格,活动由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商务厅承办,《财富》中国为合作伙伴。主会场设在济南,全省16市和新加坡、首尔、东京设分会场。活动期间,众多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与山东主要领导对话交流,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不少专家人士表示,这是山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环境下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举措。

  8月27日,“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活动首场活动欧洲专场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共签约10个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总投资达7.97亿美元。项目主要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奥地利、波兰、瑞典等6个欧洲国家,涉及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现代金融、生物技术、食品制造、化工等行业。

  9月22日,“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东盟专场活动在济南举行,涉及医养健康、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的10个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10.1亿美元,合同外资1.15亿美元。

  9月29日,来自美国商业协会和跨国公司的诸多嘉宾参与“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美国专场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话发展新机遇,凝聚合作新共识。

  主会场活动结束后,在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等市同期举办的分会场活动上,7个外资项目进行了集中线上签约,总投资1.6亿美元,涉及医养健康、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石油化工、环保和会展等行业。

  10月22日,“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暨山东省—韩国经贸合作交流会在泉城济南和韩国首尔圆满举行。

  主会场活动结束后,济南、青岛、枣庄、烟台、潍坊、济宁、威海、日照、滨州、德州、聊城、临沂、菏泽等市在分会场举办了配套活动。23个韩国重点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总投资8.2亿美元,行业涉及高端装备制造业、高端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医养健康、食品加工等领域。

  11月10日,“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日本专场活动在山东济南与日本东京圆满举行。来自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本跨国公司的诸多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畅谈与山东合作新机遇,展望在山东发展新图景。

  野村综研(上海)咨询有限公司、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人就营商环境和合作推介作了发言。部分市的日本重点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活动还举办了产业链招商推介会。枣庄、烟台、泰安、滨州等市举办了配套活动。

  以世界500强为代表的外资大项目,是稳外资稳外贸的重要支撑,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山东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起步早、领域广、基础牢,合作成果十分显著。从制造业技术创新,到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从商业模式更新,到新能源生产和环保能力提升,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扎根山东、深耕山东,不断为山东产业技术升级、业态模式创新注入强大动能。几十年来的开放合作发展充分证明,山东是世界500强企业深耕发展的沃土,世界500强企业是推动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

  近年来,山东先后出台《山东省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措施》《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等政策措施,加大财政、金融、土地、用工等方面支持力度,支持跨国公司在山东省设立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使山东逐渐成为世界500强投资热土。

  自1987年烟台市引进山东首家世界500强公司至今,山东已累计吸引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219家“世界500强”在鲁投资了785家企业,投资区域覆盖全省16市。累计吸引合同外资277.1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55.1亿美元。其中,2016年至2020年上半年,在世界500强在中国布局基本完成背景下,山东通过精准招商、改善营商环境等系列措施,累计吸进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65家“世界500强”在鲁投资179家企业,合同外资68.1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47.5亿美元。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山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是推出一系列极具含金量的政策举措,为外商来鲁投资兴业提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今天的山东,战略平台优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优势、政策红利释放优势进一步凸显,加快投资的机遇、共建平台的机遇、深度合作的机遇前所未有,蕴含广阔开放空间和合作潜力。山东将全面做优政治生态、产业生态、社会生态、政务生态、自然生态,持续优化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家在“好客山东”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舒心生活。

  一个更加开放的山东正在拥抱世界!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