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加强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
山东加强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
加入时间:2020-11-11 8:40:55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根据11月10日下午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审议通过的《山东省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山东将进一步细化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审查内容和措施,完善相应建议审查处理制度,加强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

  规章,是指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在法定职权范围内,根据法律、法规制定的,以政府令形式公布施行的文件的总称。行政规范性文件,是指除规章外,行政机关或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等,依照法定权限、程序制定并公开发布,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具有普遍约束力,在一定期限内反复适用的公文。《规定》明确,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应当坚持层级监督、各负其责、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规章、规范性文件应当自公布之日起30日内,按规定报送备案,同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履行备案审查监督职责。

  《规定》要求,备案审查机构应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是否合法;是否超越法定权限;是否同法律、法规或者上级政策相抵触;是否违法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是否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规定;内容是否适当;制定程序是否合法等方面进行审查。

  对经审查,有超越法定权限;同法律、法规、上级政策相抵触;规定不适当;违反法定程序等情形的,由相应备案审查机构通知制定机关限期作出处理并及时反馈处理情况,逾期不处理的,由上级人民政府或者本级人民政府责令其改正或者依法予以改变、撤销。

  此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规章、规范性文件有不合规的情况的,可以向制定机关提出审查申请,由制定机关在法定期限内处理,也可以直接向有审查权的备案审查机构提出审查申请。同时,备案审查机构应当自收到审查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对审查申请依照相关规定作出处理。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