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后疫情时代,山东企业如何逆势“突围”
后疫情时代,山东企业如何逆势“突围”
加入时间:2020-11-8 9:03:16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当前,全省上下正全力以赴做好第四季度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冲击?在应对过程中有哪些值得总结的经验?对实现今年发展目标带来怎样的影响?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细胞”,本报青年记者在全省东中西部选择了农业出口、高科技、传统制造业等三种不同类型的企业,解剖麻雀,微观感受,试图回答以上问题。敬请关注。

农业出口企业:一家出口企业的逆势“突围”

□ 本报记者 李梦馨 崔凯铭 耿俊逸

无菌无尘的工作车间内,一颗颗圆润饱满的蒜粒被吹去外皮,经过机器和人工筛选,根据大小分流到三条运输带上,包装成三类产品。守在生产线终点的工人,娴熟地进行着最后一轮筛查。

这是记者9月22日在安丘源清田食品有限公司蒜米生产车间看到的一幕。总务部经理陈艳玲说,9月中旬,源清田已经完成了营业额增长15%的全年目标。

这家于2006年成立的公司,是一家集蔬菜种植、储存、加工、检测、销售、电商服务及货物进出口于一体的现代化标准食品加工企业,产品包含酵黑大蒜、软包装蔬菜罐头、保鲜大蒜、保鲜蒜泥、保鲜生姜、保鲜姜泥等。

“作为一家对日本出口占总产量99%的企业,从疫情开始到现在,我们总共经历了两轮冲击。”陈艳玲说。

今年年初,为了避免疫情造成更大冲击,抢抓眼前的订单生产迫在眉睫。

1月30日,源清田迎来了首日复工。80多人按时到岗,但这也无法达到赶制订单需要的人手。疫情期间,安丘市推出了重点外贸企业包靠机制,源清田及时向包靠人员反映了复工难的问题。新安街道党工委了解到情况后,决定为企业职工发放通行证,保障企业的用工需求。到2月4日,源清田的380多名员工基本全部到岗。

“复工难”解决了,“招工难”又接踵而至。一场由新安街道牵头的云端招聘会回应了企业需求。自3月9日起,通过微信直播和电台广播的方式,主播走进企业实地探访,企业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在线答疑,与应聘者线上互动。这场持续12天的招聘会为源清田扩充了人才队伍。

为解决人力问题,源清田还启用了自动化生产。昔日38人的蒜米车间,复工初期只有10人到岗,增加两条流水线后才恢复往常的工作效率。据水煮车间主任王波介绍,他所负责的车间在疫情初期增加了一台灌装机,“如果不用机器的话,平时需要十二三人,现在只需要四五人。一台机器可以代替八个人。”

就在源清田的运营逐步回到正轨时,又一波冲击猝然而至。

源清田的产品主要销往日本各大饭店和超市,其中保鲜生姜占日本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剥皮蒜米占日本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4月16日起,日本一些饭店相继关门,主要供应饭店的脱皮蒜受到严重冲击,产品订单下降百分之二三十,部分车间甚至开始轮休。

与此同时,商超产品订单量却翻了一倍——涌入超市采购、囤货的消费者,带热了商超的食品销量。高P软包装水煮菜在日本一经上市就大受欢迎,4月以后销量增长80%以上。此外,利用日本生物发酵技术制造的黑蒜,备受消费者青睐。源清田顺势调整了人员与原料的配给,按照订单要求全力生产。新产品撑起了受日本疫情冲击的销售额,带着企业“逆流而上”。

在疫情期间总体销量不降反增,完整的产业链也是源清田的一大“法宝”。陈艳玲介绍,源清田是一个闭环型企业,从采收、生产到检测、销售,完全在企业内部进行,没有任何第三方环节。源清田目前拥有“公司+基地+标准化”的自属基地1000亩以及各种原料种植合同基地4300亩,遍布全国各地的种植基地在疫情期间保证了原料的供应。

源清田还不忘继续加深“内功”。总经理王秀珍介绍,“我们引进了国际最先进的黑蒜发酵机、软包装蔬菜罐头机等设备十余台,同时聘请五位高端人才来做食品检测的技术攻关。”

政府保障也给了源清田信心和底气。安丘市政府在税收、社保和电费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举措。王秀珍介绍,仅社保一项,政府减免后,平均每个员工能省下600元钱。安丘市上半年为1659家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10142万元,为725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73.35万元,减轻疫情期间企业负担。安丘市还实行中小企业“欠费不停供”政策,降低企业用气成本680万元、节省电费1461万元。

高科技企业:深耕国内,智能科企站上新风口

□ 本报记者 徐 晨 朱子钰 王彤彤

9月23日,走进科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捷智能”)的生产车间,听不到设备运转的轰鸣和嘈杂人声,几名工人对着电脑调试设备程序,几十台大型分拣设备正进行出厂前的最终测试。

车间内,生产总监丁峰忙着跟技术人员讨论新技术路线。他说:“这次疫情给公司带来一定冲击,但是总体上影响不大,反而是个风口。”

科捷智能于2015年正式落地青岛高新区,注册资金1.08亿元,是一家提供自主研发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的集成商。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科捷智能都处于入不敷出的阶段,直到2018年,企业才开始实现盈利。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科捷智能头顶多重压力。科捷智能财务中心总监陈吉龙介绍,工厂停工近两个月,其间未能按时开工的项目订单共计5亿元,相当于科捷智能2018年全年的销售额。

与此同时,科捷智能在海外市场的订单额也在萎缩。“韩国、俄罗斯、印度、东南亚国家都有我们的项目。”据丁峰介绍,往年科捷智能在海外的订单销售额能达到2亿元,占到全年销售额的1/3,今年大约1亿元的海外项目订单没能签成。3月份以来,海外疫情的反复,让科捷智能海外项目的安装、调试也都被迫搁置。

国内外项目受阻,投入资金不能及时回收,科捷智能的财务压力骤增。然而在困难面前,科捷智能作出了一项立足长远发展的决定:疫情期间未返岗工人照发工资——这为科捷智能增加了400万元的工资成本。

“工资照发确实有压力,但是政府的优惠政策帮我们减轻了不少压力。”据悉,青岛高新区从租金减免扶持、降低税费负担、强化金融扶持等11方面入手为企业减轻负担。疫情期间,相关惠企政策帮助科捷智能减免的养老保险就有100万元。此外,青岛高新区联合国开行为科捷智能授信的2000万元贷款也即将到位。

与此同时,国内市场也出现了新的增长点:疫情期间网上购物需求激增。“电商平台订单的剧增,需要物流行业提高效率、创新模式,这对从事智慧物流研发、制造的科捷智能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陈吉龙说。

首先要抓住已有大客户的新需求订单。陈吉龙介绍,顺丰、京东等大客户今年的订单额都有大幅增长。其中,顺丰增加了固定资产投资,为科捷智能带来了6亿元的销售额增长,京东则追加了1亿元的订单。

此外,科捷智能也积极寻找新的客户和项目机会,行业领先的研发生产实力是“硬核”保证。据介绍,科捷智能目前已授权知识产权共有61项,申请中的共有70项。科捷智能销售中心商务部总经理唐丽萍介绍,今年春天,科捷智能瞄准了赛轮轮胎厂在沈阳的项目,“该项目合同额约2亿元,在整个行业内都能称得上大项目,所以竞争很激烈。”今年6月,科捷智能与赛轮轮胎正式签约。在传统生产模式下,赛轮轮胎厂需要3000到5000名工人,运用科捷的智能化生产方案后,减少到1000人。

“通过应用智能生产方案减少人力成本并增加效率,这是当前发展的趋势。科捷正站在了这个风口上。”陈吉龙说,革新生产模式的智慧工厂是科捷智能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板块。

回望上半年,在多行业企业下行的颓势中,科捷智能不仅转危为安,更实现了逆势上扬:2018年销售额5.1亿元,2019年6.2亿元,2020年预计15亿元,截至目前实现销售额约12亿元,订单剧增为科捷智能带来了“幸福的烦恼”——“我们现在主要问题不是没有活儿干,而是干不过来。”唐丽萍说。

在亮眼成绩的推动下,科捷智能提前了原定于明年年底启动的上市计划,相关工作安排也随之提前。“科捷智能正面临上市的大关,相关程序比较复杂,网格员都会全程帮办,我们会积极对接行政审批、税务、环保等部门。”青岛高新区负责对接科捷智能的网格员吕显飞说。

传统制造业企业:借势调结构,产品再畅销

□ 本报记者 宋亚鲁 李欣苁 张文婷 通讯员 杨静

九月下旬的郓城略有凉意,但山东瑞升玻璃集团(以下简称“瑞升玻璃”)的生产车间里却是一派繁忙景象。石英砂、纯碱、方解石等原材料,在熔炉中充分融化混合后,淌入模具之中,很快制瓶机便将瓶子“塑造”出来……

手拿一只刚制作完成的香薰瓶,瑞升玻璃集团董事长樊明栋告诉记者,在瑞升玻璃,每天有60多万只或大或小的玻璃瓶“横空出世”。“现在生产已经恢复到去年的水平,第四季度我们能把上半年减少的利润弥补回来。”樊明栋说。

坐落在郓城经济开发区的瑞升玻璃是当地最大的玻璃企业之一,主要生产晶白料高档玻璃器皿,以玻璃酒瓶为主,兼产各类日用玻璃器皿、颇具新意的异形瓶,年产量达2亿余只。

今年元旦之前,瑞升玻璃就做好了开年的生产计划。然而,疫情制约了瑞升玻璃的生产和销售。樊明栋根据订单量和原料存量作出了临时调整,原计划的日产60万只玻璃瓶减为50万只。即使如此,产品仍然积压。今年二三月份,瑞升玻璃日均销量只有日产量的40%。

然而减产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畅通运输。“给瑞升玻璃开出了第一张通行证后,我们陆续给其他企业开出通行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严格加强管理,货车到了企业后,都要严格执行防控程序,先消毒再装卸。”9月24日,郓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郑巧玲告诉记者,管委会成立专门的服务队,将开发区的11家玻璃制品企业所受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除了高速路上的“绿色通道”,开发区管委会还帮助玻璃制品企业开通了另一条“通道”,解决产品积压带来的现金流减少难题。“二、三、四月比较困难,幸好开发区协调银行帮我们办理了一千万元的低息贷款,放款速度也比往常快很多,工人工资都能全额发放。”瑞升玻璃财务总监徐龙豪告诉记者。

针对市场的变化,瑞升玻璃进一步调整了产品结构。通常白酒酒瓶占瑞升玻璃总产量的一半左右,疫情对国内白酒市场造成影响,酒瓶订单减少,但与此同时,海外市场中日用玻璃器皿的需求却多了起来。“与防疫有关的洗手液瓶、消毒液瓶订单比重增加不少,今年二、三月份就突破了200万瓶,相当于去年全年的订单量,今年全年预计能突破1000万瓶。”瑞升玻璃集团副总经理韩要防说。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为瑞升玻璃带来巨大的利润。樊明栋的讲解通俗易懂:“以白酒瓶为例,一个650克的玻璃瓶,大概利润是两毛钱。现在生产的化妆品瓶50克,利润大概是一毛钱,利润率是白酒瓶的6.5倍。”

危机时刻,年前延长的产业链,也帮助瑞升玻璃度过疫情困难时期。2019年,瑞升玻璃的全资子公司瑞金包装投产运营,用来拓展玻璃制品的深加工业务,旨在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疫情发生之后,子公司顶着压力火速上线瓶盖制作项目,基本完成了从裸瓶制作到烤花、蒙砂、堆花、描金、喷釉、瓶盖等的全产业链覆盖,能完成90%以上的深加工工艺。包装公司总经理张现委说:“之前我们自己不生产瓶盖,客户在我们这里订了瓶子还得去其他地方订购瓶盖,难免出现误差,现在我们除了瓶子里装的东西,其他都能一站办妥。”

“一条龙服务”吸引了不少新老客户,规模以上名酒厂的订单增加了20%。樊明栋给记者算了笔账,“老客户山东云门酒业的订单扩大了规模,同时也与新客户北京二锅头酒业达成了合作,每年有两三百万的订单。”延长产业链后,单个产品相应的附加值也增加了一元到八元不等。

有了政策的支持和生产策略的调整,瑞升玻璃实现了“浴火重生”。徐龙豪说,“今年淡季不淡,旺季来得早。往年7月之后进入旺季,今年5月就进入旺季了。现在订单都要排队生产,一个月左右才能发货。”樊明栋说,今年订单已经排满了,公司打算明年再建一条生产线专门生产出口的产品,前景还是很乐观的。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