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双地铁房”成泡影 济南荣盛华府小区业主苦不堪言
“双地铁房”成泡影 济南荣盛华府小区业主苦不堪言
加入时间:2020-11-8 9:00:35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7日讯 说起买房,交通是否便利,是每个购房者都会首先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省城济南,近几年随着地铁建设的快速推进,所谓地铁房成了不少开发商的销售噱头,而这个噱头一旦泡汤,成为镜花水月,最受伤的,无疑就是为此而掏空钱包的业主。济南荣盛华府小区的业主们对此深有感触。

济南荣盛华府小区的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如果小区附近没有地铁,当初自己肯定是不会选择这个小区的,宁愿在唐冶买也不会在荣盛华府小区买,因为价格是差不多的。另一位业主也表示,现在因为没有了购房时宣传的地铁站,感觉自己受到了欺骗。更有业主表示,自己是从外地过来买房子的,现在弄得还不如在自己的县城买。 

开发商卖房 宣传小区是双地铁房?

买房本是开心的事,但几位业主却连称受到了欺骗。而这一切,都是由于开发商当初宣传小区是“地铁房”引起的。

济南荣盛华府小区的一位业主告诉记者,自己是在2018年年底买的房子,当时宣传的是双地铁,附近还有一些商圈。另一位业主也向记者表示,当初买房时宣传的是在荣盛往西500米,有双地铁4号线,往南是万达商业圈,这边还有一个风情街和荣盛公园,当时就是奔着双地铁来的,交通方便。现在跟我们宣传的万达商圈没了,地铁也没有了,工业北路高架机场路那边堵一圈,公交车一趟也没有。

小区业主表示,买房时他们大都是冲着荣盛华府小区的交通优势出的手。因为开发商曾明确告知他们,未来在小区西面会有郭店站和董家镇两个地铁站点,最近的距离小区只有大约500米。

记者了解到,日前国家发改委刚刚对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地铁二期规划做出批复,关于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传说中的郭店和董家两个站点并不在其中。在业主看来,当初销售时,开发商不应该在两个站点未最终确定的情况下,就言之凿凿地宣称小区属于地铁房,这对他们当初的购房选择产生了重大误导。

业主:和开发商宣传不符 感觉被骗

济南荣盛华府小区业主告诉记者说,当时自己买房时,开发商告知地铁很快就要开工建设,工人都已经入驻工地。

业主们七嘴八舌,意见却非常一致,开发商高调宣传的周边配套商圈和双地铁都成了泡影,这让他们既生气又后悔。有业主提出,年轻人勉强可以开车出行,可老人和孩子根本无法出行。也有业主表示,当初买房时觉得这里虽然比较远,但是有地铁的话也是可以接受的,可现在突然什么也没有了自己感觉被欺骗了。

但凡当初是冲着地铁买房的业主,如今都失望至极,毕竟这应该是这个远离主城区的楼盘当初最大的卖点了。其实,济南市早就发文,要求开发商不得以未落定的交通规划做宣传,可在荣盛华府小区的售楼处,开发商竟然定做了仿真的地铁车厢用来帮助促销,对此,他们又会如何解释呢?

开发商:注明“规划中”不存在虚假宣传

对此,济南荣盛华府售楼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在宣传时一直做的是规划中的宣传字样,并且也不是虚假宣传捏造事实,也是从官方网站里看到有招标文件,环评的公示,当初的宣传是基于这一块作的一种展示。

今年的10月31日,济南地铁二期建设规划获批是没有董家镇还有郭店这两个地铁站点,但是荣盛华府的业主们却表示他们来这买房的时候是明确看到售楼处是有关于地铁房和双地铁的宣传展示的,但当记者来到售楼处却发现这里的宣传已经没有关于地铁的了。

就在记者和工作人员沟通的过程中,有业主找到了开发商之前用做宣传的部分地铁车厢模型。记者看到,车厢模型里有座椅,扶手等,还标有城市地铁四号线的字样。

卖房过程中但凡提到地铁,工作人员表示都注明了“规划中”,他们认为这并非无中生有,也不属于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购房。而对于小区业主关于地铁的诉求,随后记者和小区业主一起来到了济南市郭店街道办,这里的工作人员联系了相关职能部门,协调业主代表开发商共同进行了座谈。

街道办:协调多部门 听取业主需求意见

济南市郭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业主代表提出了增设郭店和董家两个地铁站点的诉求,他们也希望业主能耐心地静待相关方面的回复。至于开发商在销售过程中是否存在虚假宣传,随后记者把问题反馈给了济南历城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目前已受理了不少业主的投诉,开发商是否存在违规行为,他们会进一步落实情况并做出处理。

齐鲁频道法律服务团律师徐江涛表示,现在国家的市场监管部门对于地铁站项目作为噱头进行宣传,这一块是明令禁止的。开发商以相应的彩页广告宣传模型展板等,对政府没有确定的项目,进行夸张的宣传,可以认为开发商涉嫌虚假宣传。对于购房者可以向国家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投诉,查实的情况下,可以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罚。

如果开发商的确存在虚假宣传,那小区业主能否以此作为退房的依据?徐江涛律师认为目前来看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国家最高人民法院有相应的司法解释,对于广告宣传彩页,如果说它对于规划内的建筑物以及它里边的内容,可能对房价的价格以及订立合同产生重要影响的,可以视为商品房预售合同的组成部分,也就是说开发商关于地铁的宣传彩页,现在目前可能够不上这种合同的组成部分,也就是说应该是构不成违约的。 

编后:拿着未经国家批复的地铁规划当做促销噱头,以此诱导购房者,这已涉嫌构成虚假宣传。如今,小区所在街办已经协调了各方进行协商,对于业主们的诉求,他们会上报并将进展与业主代表及时沟通,也希望业主们能够耐心的等待回复,理性的维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