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让“阳光日照、品质生活”成为最鲜亮底色
让“阳光日照、品质生活”成为最鲜亮底色
加入时间:2020-11-8 8:52:0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日照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阳光日照、品质生活”成为最鲜亮底色

“这城市的美好,正如我所愿”2020-11-08来源:大众日报 01版

10月18日,秋天的日照海滨,很多市民在阳光海岸绿道上徜徉游玩。万平口儿童运动乐园里,孩子们的欢笑声在阳光里传得很远。

想散步,家门口就有“口袋公园”;想看书,转角遇到“城市书房”;出门在外一时内急?中心城区100座“颜值高、气质好、功能全”的公厕,让你方便解决如厕急;休闲健身哪里去?100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28公里阳光海岸绿道串联起日照最美海岸线,万平口儿童运动乐园满足2-12岁儿童运动娱乐需求,而且,都是免费的!

“城市有气质、生活有品质、越来越精致”

“在日照待得越久,就越舍不得离开。城市有气质、生活有品质、越来越精致,这城市的美好,正如我所期所愿。”在日照读完大学,接着又在日照工作、成家,外地姑娘王亚萍不仅不打算和对象回老家,今年还动员父母一起在日照定居。

“近者悦、远者来、居者安”,让市民生活在日照感觉“幸福感爆棚”,这是日照城市治理的最大追求。“我们要让‘阳光日照、品质生活’成为日照这座城市最鲜亮的底色。”在不同场合,日照市委书记张惠多次表示。

“品质生活”并非凭空而来。如今让人愉悦之处,或许正是曾经的让人不适之处。“不适感”消除的过程,就是日照民生实事推进的过程。

老旧小区“将就”变“讲究”:“我们这个小区大概有15年没怎么变样了,热力管道老化,冬天供暖时室内温度最高只有18℃,住在顶层的住户每到下雨天家里都会漏雨,道路破损再加上没有路灯,晚上老人们出个门都不容易。”说起小区原来的环境,日照市建委小区居民李保永曾经一肚子“苦水”。现在呢,他笑逐颜开,“老小区焕发青春了!今年我们可以暖暖和和过年了!”原来,今年6月起,街道对小区启动了改造,铺设了电力、热力管道,进行了雨污分流,实施了外墙保温,还增设了路灯、监控设施,环境也进行了绿化、美化。

159个老旧小区改造被列入今年1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崮河流域612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被列入今年“碧水保卫战”重要攻坚内容……当下,日照越来越多老旧小区正在“逆生长”,让老居民们住出新感觉。

“愁上心头”的“四点半难题”不再愁:“有了课后服务,下班后再去学校都来得及,不用担心耽误工作,不用每天焦虑谁去接孩子,也不用每天心急火燎往学校跑。有老师指导孩子进行课后兴趣活动,也不必为了放学后有人照管就给孩子报兴趣班、找助学园了。”学生家长范云开心点赞,“这项服务太暖心,解决了困扰家长们的大难题!”

日照市各区县中小学课后服务,自今年春季开学起全面启动。根据工作安排,日照全面落实学段、学生、时间、服务、资金“五个保障”,满足家长和学生对放学延时服务的需求。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市中小学参与课后服务学生达到244510人,占总数的82.15%。

“群众的‘烦心事’,就是政府的‘要紧事’”

变党委政府“配餐”为市民群众“点菜”。今年年初,日照市委、市政府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20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有针对性地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近期,日照市委办公室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征集的1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评估。随机对800余名群众现场访问显示,总体满意率达到96.2%。群众普遍反映,老旧小区改造、中小学课后服务、城市书房建设等民生实事,办到了心窝里。

更多不期而遇的温暖,在一些看似不经意的细节中。路面喷涂醒目的红色“右转危险区”,强化对机动车、非机动车驾驶人及行人的警示;日照市图书馆延时开放至22:00,为夜读者亮灯;新建以及改造的公厕里,有自动取纸机、便民充电宝,还有第三卫生间、婴儿护理台;万平口儿童运动乐园里,每个游戏区都有志愿者在旁照看,让孩子玩得开心、家长放心……

今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日照把创建过程变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变成推进精致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和文明程度的过程,变成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过程,下足绣花功夫,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件件芝麻绿豆般的小事,想到了前面、做到了极致。

“群众的‘烦心事’,就是我们的‘要紧事’。各级领导干部,无论出主意、作决策、抓落实,都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群众的‘痛点’更要有切身的‘痛感’。我们讲为人民服务,不是人人都能办惊天动地的‘大事’,能办好‘小事’让群众满意,就很了不起。”9月7日,日照市民生领域专项巡察暨民生工作推进会开到了乡镇一级,张惠在会上语重心长地说。

哪里有短板,改革就往哪里发力

突出的、普遍性的民生问题,背后往往有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原因。在推进民生工作中,日照市坚持哪里有短板,改革举措就往哪里聚焦发力;哪里有民生关切,制度建设就在哪里回应强化。

“一件事”打包办,政务服务就近办、全市通办,全面推行身份证、营业执照“电子两证”应用,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环境,让企业和群众不托人也能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

建设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办事群众通过互联网端、爱山东APP、微信公众号端平台系统随时随地查询名下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核验证书真伪,还可直接申请办理转移、抵押、补换证等15种常见业务;

全力破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开展“数聚赋能”,不动产登记信息、常住人口信息等7项数据资源接入了义务教育招生系统,动动鼠标就可调取相关数据,义务教育实现了“无证明入学”,既减少了家长的麻烦,也减少了教育部门和学校审核入学报名材料的负担;

在省内率先启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智慧管理系统,业主使用手机下载小程序就可办理维修资金业务,破解了维修资金使用表决签字难题,实现明明白白交费、清清楚楚算账。

民生的疙瘩一个个解,改革的步子踏实地迈。张惠表示,“力争年底之前,把那些‘跳一跳就够得到’的民生问题解决掉。不能解决的,列入明年工作计划或‘十四五’规划逐步推进解决。我们要坚持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通过持续攻坚,努力创造人民群众更高品质的生活,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