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鲁鄂人民心手相连 深情厚谊 湖北省慈善总会到山东考察调研
鲁鄂人民心手相连 深情厚谊 湖北省慈善总会到山东考察调研
加入时间:2020-11-7 16:55:00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张腾 通讯员 王楠楠 济南报道

       11月3日,湖北省慈善总会会长陈天会一行6人来山东省慈善总会考察座谈,湖北省慈善总会驻会副会长贾虹,湖北省慈善总会驻会副会长马京芳,湖北省慈善总会秘书长康锋,湖北省慈善总会项目部负责人、“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办公室主任胡锐湖北省慈善总会综合部副部长李妍;山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建国,山东省民政厅规划财务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尹绍强,山东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彦龙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鲁鄂双方对两地慈善情况进行学习交流,并就近年来当地慈善发展现状,如何处理好慈善组织行政化、市场化、社会化,如何发挥慈善总会整体、系统、区域优势,如何建设与国家治理体系相适应的慈善体制机制,如何形成行政依法监管、慈善组织依法执行、社会各界参与的良好局面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伙伴同行共谋发展

       座谈会上,湖北省慈善总会驻会副会长贾虹介绍湖北慈善总会的基本情况以及主要救助项目:健康扶贫——全国首创众筹互助新机制;教育扶贫——17年累计资助4万名高中生;乡村扶贫——引百万人回报贫困家乡;儿童关爱——结对帮扶3000名贫困家庭儿童;老有所养——设立“湖北慈善香港英皇关爱老人养护中心”;关爱退役军人——建立五级退役军人社会关爱体系;参与自然灾害——3亿元款物帮扶灾区。

       湖北省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最重的地区,“2020年上半年,湖北省慈善总会围绕疫情防控核心工作,迅速行动,主动作为。一方面积极接收国内捐赠,规范服务捐赠和受益主体,认真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另一方面发挥慈善优势,整合社会资源,有效服务全省疫后恢复重建和发展工作大局,努力为湖北抗疫斗争奉献力量。”贾虹说。

       山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建国对湖北省慈善总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面对疫情,湖北慈善总会处变不惊、快速应对,彰显了湖北慈善总会非凡的能力水平,尤其是建立完善了领先全国慈善组织的公示查询、票证申领、致谢反馈系统。此外,湖北慈善总会在内部管理规范、业务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做法,都值得我们学习。”

       山东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彦龙介绍了省慈善总会近年来在慈善工作方面的新思路、新战略和新创举。“省慈善总会围绕夕阳扶老、朝阳助学、情暖万家、爱心助残、康复助医等项目展开救助,2016年以来,省慈善总会共接受社会慈善捐赠收入合计50837.76万元,其中慈心一日捐收入4888.05万元,定向捐赠收入41720.94万元,专向基金增值收入4228.77万元。慈善活动救助支出53189.80万元。”

       “疫情发生后,省慈善总会迅速反应,展开疫情防控募捐救助工作, 面向社会发布《山东省慈善总会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募捐倡议书》,陆续接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单位的捐赠,并根据指挥部资金拨付意见,向湖北拨付资金105136.60万元,向山东省内医疗机构等拨付资金18804.98万元。”张彦龙表示,省慈善总会募捐金额的连续攀升,离不开网络募捐的发展。为了拓宽募捐渠道,省慈善总会自2018年开始,陆续与腾讯公益、新浪公益等互联网募捐平台合作,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组织全省公益组织举办了“慈善山东”公益大会,牵头发起“慈山东·益齐鲁”公益创投大赛,联合百余家省内公益慈善机构参与99腾讯公益日活动,2018年募捐善款1398万元,开创了山东省慈善总会系统网络募捐的先河,今年发起项目116个,募集善款3641.6万元。

       湖北省慈善总会会长陈天会对山东省慈善总会及山东人民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面对疫情,鲁鄂人民心手相连、共克时艰,结下深厚友谊。”

       创新慈善生态建设

       改革、发展、创新是这个时代每个公益组织都要思考的问题,随着互联网+公益慈善的全新发展,传统的公益慈善组织习惯、行政手段和大灾筹款的老办法已面临挑战。陈天会表示,如何处理好慈善组织行政化、市场化、社会化,如何发挥慈善总会整体、系统、区域优势,如何建设与国家治理体系相适应的慈善体制机制,如何形成行政依法监管、慈善组织依法执行、社会各界参与的良好局面成为各地慈善会亟需解决的难题。

       “此次疫情防控,是慈善系统百年不遇的‘大考’,各地慈善会在实践中探索,在学习中提升,但是仍然与理想的状态有所差距。”陈天会说,要不断加强慈善组织的自身建设,建立健全慈善捐赠相关法律法规。政府要转变角色促进民间公益组织发展,努力培养公民的慈善意识以及建立完善的慈善捐赠监督机制。

       张彦龙说,近些年来,山东省慈善总会也遇到了许多“坎”,诸如体制机制不顺畅,工作行政化色彩重;各类慈善组织单打独斗,缺乏整合规划;与民间公益慈善割裂,无法优势互补;慈善工作队伍专职化、专业化程度低;服务品牌化和影响力建设远未被重视。

       “慈善总会要不断完善自身制度、改革组织架构和业务转型、主动同地方社会组织合作、向外输出资源优势,发挥枢纽组织功能、打造地方公益生态、培育地方特色公益项目、培养公益专业人才……”张彦龙认为,以上问题是多种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急不得也慢不得。我们首先希望做好自身的制度完善、架构改革和业务转型,稳定第一,小步快跑,做一些试验和引领,打造与时代需要相匹配的地方慈善公益的生态环境。

       “通过本次座谈交流,希望山东省慈善总会能创造新经验、营造新特色、寻求新突破、谋求新作为,在创新中提升和夯实能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慈善事业健康和高质量发展。”冯建国表示。

        座谈会后,湖北省慈善总会一行赴济宁市慈善总会考察鲁慈儿童家园项目和儒家慈善文化,赴临沂市慈善总会调研孤贫儿童志愿服务项目。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