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禁燃不设时间表,传统车企能松口气了?未必!
禁燃不设时间表,传统车企能松口气了?未必!
加入时间:2020-11-7 9:5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0月31日,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汽车停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门前。当日,约30名受邀市民来到位于上海嘉定的上海汽车会展中心参加滴滴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体验活动。 新华社记者 方 喆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瑾

  专家认为,鉴于我国地域环境和能源结构等特殊国情,多元化汽车技术和能源种类更为合适,今后15年中国传统汽车要全面向混合动力汽车转变。目前,各汽车企业对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投入显著加强,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未来我国汽车产业将攻克产业技术瓶颈难题,补齐产业链短板,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水平显著提升。

  近日,在“2020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以下简称“2.0版路线图”)。

  “预计到2035年,我国汽车年产销规模将有较大幅度提升,安全、高效、便捷、经济、绿色成为人们出行需求升级的主要方向。届时,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将全面转化为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主流,销量占比达50%以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李骏表示。

  禁燃不设时间表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2.0版路线图”立足于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提出面向2035年汽车产业发展愿景,制定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引领性的技术发展路线,凝练近中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需求,确定近期优先行动项目,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指引,是行业技术发展的指南针。

  “‘2.0版路线图’亮点很多,尤其是明确了未来市场销量4000万的预期,振奋行业信心。”崔东树专门指出,“2.0版路线图”不设“禁燃时间表”,提出2035年实现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各占一半的目标,对节能车和新能源车发展有很好的指引作用。

  “禁燃”在汽车行业是个热门词汇。为应对越发严苛的排放标准,欧洲多国制定了“禁燃时间表”,我国海南省也推出了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的规定。燃油车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吗?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向记者介绍,鉴于我国的地域环境和能源结构等特殊国情,多元化的汽车技术和能源种类更为合适。因此,专家组一致认为,今后15年中国传统汽车要全面向混合动力车型转变。

  正是综合了这样的考虑,在“2.0版路线图”中用“全面电驱动计划”代替“禁燃时间表”的思路,显然更加符合中国国情,也更有利于汽车行业当下的发展。

  发展方向已明确

  没有制定“禁燃时间表”,我国的传统车企就可以松一口气了吗?

  其实不然。从“2.0版路线图”可以看出,到2035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平分秋色”。作为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大国,我国汽车碳排放占总体碳排放的8%左右,因而有效控制汽车碳排放至关重要。但是,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把燃油汽车转变为消费者更易接受的混合动力汽车,有助于大幅降低汽车碳排放。

  那么,什么是节能汽车?在“2.0版路线图”中,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和纯电动车(BEV)归类于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车(FCEV)、增程式混合动力车(REEV)和普通混合动力车(HEV)则属于节能汽车范畴。

  这就意味着,传统燃油车要全面向混合动力汽车转变。然而,我国很多车企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缺乏足够的技术储备,要在不到15年时间内全面转型,无疑将面对较大挑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向记者表示,目前各家汽车企业对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投入显著加强,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奇瑞、比亚迪等都已投入了大量资金和资源,混合动力汽车已完成样车开发,部分已经实现小批量上市。

  “除了技术本身的问题,在我国,混合动力汽车由于处于发展初期,市场尚未形成,也没有形成产业化,所以整体价格偏高,普通消费者难以承受。”叶盛基预计,未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混合动力汽车发展方向会更明朗。

  构建自主产业链

  “2.0版路线图”提出了汽车产品品质不断提升、核心环节安全可控、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新产业生态构建完成、汽车强国战略目标全面实现5个产业愿景。

  在过去数十年间,因起步较晚,中国汽车市场一直处于大而不强的尴尬境地。为摆脱对核心技术的进口依赖,近年来多项相关政策齐出,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动力电池骨干企业走出国门,与跨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相抗衡,就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经过十余年政策扶持的重要突破。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汽车产业硕果累累。”李骏表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汽车产业的基础依然是薄弱环节。首先,汽车研发用设计与模拟软件平台、车规级计算芯片等基础软件、器件短板尚未补齐;其次,高品质电工钢、非晶合金铁芯等关键材料尚待突破;再次,基础工艺尚有缺陷,影响技术创新从研发到产业化的实施;最后,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等关键部件对进口的依赖仍然严重,难以达到产业化水平。

  王秉刚也呼吁,要吸取内燃机产业的教训,加大电驱动系统自主研发与产业发展,要重视关键材料、核心零部件/元器件与主控芯片及软件架构研发,形成自主、可控的产业链。

  “‘2.0版路线图’充分考虑了制造业转型升级与汽车低碳化发展趋势。”崔东树表示,未来我国汽车产业将攻克产业技术瓶颈难题,补齐产业链短板,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水平显著提升,形成协同高效、安全可控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李骏表示,在“2.0版路线图”指导下,2035年我国将实现产业链完全自主可控,产业完成智能化转型,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也将更为完整,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从而形成有利于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政策体系,并构建综合性、立体化的人才体系。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