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山东答卷 山东十三五发展纪实
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山东答卷 山东十三五发展纪实
加入时间:2020-11-6 8:39:11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黄河入海口河海交汇奇观。(资料片)

  ■编者按 “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又将起航。

  过去五年,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九大改革攻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谋划融入新发展格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突破了许多长期制约发展的瓶颈,办成了许多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全省各领域各方面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

  今天起,本报推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辉煌‘十三五’”全媒体报道,系统展示5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开拓进取、担当作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赵洪杰 赵 君

  王 建 付玉婷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展开“十三五”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时代画卷,每个节点都让人印象深刻,每处着墨都令人心潮澎湃;回眸5年奋进历程,齐鲁儿女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书写下浓墨重彩的山东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贡献山东力量。

  这是意义非凡的时代征程——

  5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一步步展开谋篇布局,一步步推进落实攻坚,山东发展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向着总书记期待的、全省人民期盼的方向阔步前行。

  这是逐梦未来的重要里程碑——

  山东综合实力跨越式提升,产业结构历史性巨变,发展动能战略性转换,发展环境系统性重塑,基础设施突破式发展,人民生活大幅度改善。

  百年交汇,未来可期。一亿齐鲁儿女乘势而上、砥砺前行,进一步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生动实践,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山东落实落地,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开辟山东发展新境界

  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纵深推进八大发展战略,攻坚克难、化危为机,万众一心塑造经济大省奋发图强的强劲态势

  10月29日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共建中科院济南科创城会谈暨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北京向南400多公里,秋日的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热潮涌动,14家“中科系”院所先后落户,正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领域,加快建设引领全国的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

  5天前的10月24日,五中全会召开前夕,山东49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涵盖“十强”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重大平台四大类,展现了全省各级推进项目建设的最新成果。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严重影响,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全面恢复、稳步回升、逐渐向好。更令人兴奋的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开始显现。

  时间回到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在前几年持续放缓的基础上进一步回落。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新常态下的山东,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成长不快、发展活力不足、经济效益不高等问题和短板凸显,经济发展需要面对的转型之痛更深,转型任务更重。

  山东发展路在何方?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关键节点上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既有“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总体性、纲领性的目标要求,又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海洋强省、民生改善、对外开放等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领域给予了科学精准指导,为山东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切发展思路以此来谋划、一切发展布局以此来展开、一切发展举措以此来制定、一切发展成效以此来检验——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精心谋划、科学布局,形成并全面展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八大发展战略为支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的整体发展格局,推动山东工作全面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开辟出山东发展新境界。

  “八大发展战略将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5个方面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袁红英说,践行新发展理念成为全省上下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场关系山东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全面开启——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省委、省政府始终态度鲜明:要GDP但不片面追求GDP,要将稳增长与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等统筹安排、一体推进,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连续突破6万亿和7万亿大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16年的22%提高到2019年的28%,预计今年将突破30%,山东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一幅对标先进奋起直追的壮美图景,徐徐展开——

  从2017年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分析山东发展特征,到2018年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用一系列大规划、大思路、大手笔拉开发展框架,再到2019年担当作为、狠抓落实,2020年重点改革攻坚,山东勇立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潮头,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塑造出一个经济大省奋发图强的强劲态势。

  这5年,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头拱地、往前冲,不断攻坚克难、化危为机,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突破了许多长期制约发展的瓶颈,办成了许多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

  鲁南高铁开通运行,沂蒙人民迈入高铁时代,高速公路、高铁通车里程年内预计分别达到7400公里、2110公里,一个迈向陆海空立体化的大交通格局,正在齐鲁大地加速形成;省级事项1228项全程网办,1830项“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时间由2016年的20天办结压缩到目前的1天办结,市场主体达到1156万家,比2015年末增加500余万家,山东制度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显著优化……

  这5年,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省委、省政府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省人民一起拼搏、一起奋斗,用汗水和心血拼出“山东之变”。

  奋力夺取抢险救灾的重大胜利,谱写山东抗灾减灾史上的壮丽篇章;锚定“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这一核心目标,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以“人民战争”的宏伟气魄汇聚磅礴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优异答卷……

  奋力趟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总抓手,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山东经济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系统重塑

  今年9月,潍柴集团在济南发布“WP13H”重型柴油发动机,经国内外权威机构检测认证,热效率达50.26%,成为全球首台本体热效率超50%的柴油机。“这让我们拥有了10年的产品议价权,还能带动上下游产业全方位提高技术标准和制造水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说。

  以重型柴油机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是山东“十强”产业加速崛起的缩影。

  站在新起点,面临大而不强难题以及环境、资源等诸多制约,山东高质量发展亟待“闯关”。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山东牢记嘱托,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总抓手,奋力趟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中之重,山东着力做优做强做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成立“10+4”工作专班,完善1名省级领导牵头、1个专班推进、1个规划引领、1个智库支持、1个联盟(协会)助力、1只(或以上)基金保障“6个1”的推进机制;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加快构建良好产业生态,支持70个“雁阵型”产业集群发展,大力培育“领航型”企业,依托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两个国家级“双跨”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应用场景;连续四批推出1577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总投资3.5万亿元。

  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山东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2018年以来,山东累计治理“散乱污”企业超过11万家,关停化工生产企业1500多家,化工园区从近200家压减到84家;2019年全省压减生铁产能465万吨、粗钢产能923万吨,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压减任务。

  实现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山东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整合设立120亿元的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深入实施省级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打造了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突破了量子通信、高端容错计算机系统、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等一批高端科技项目;组建了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2329件,是2015年末的2倍多,区域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东全力推进“四减四增”,多数资源环境指标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规划目标是降低17%,2019年已降低18.56%。

  高质量发展必然是协调的发展。山东打好协调发展“特色牌”,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实施“十百千”工程,农业增加值稳居全国第一;实施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加快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构建“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格局,2019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5%。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经历一个艰苦的过程,阵痛在所难免。面对重重困难,山东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宁可牺牲一些经济增长的速度,也要把发展方式转过来,把质量和效益提上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0.1%,较2015年提升7.6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进一步达到44.4%;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15万家,比2015年末增长近2倍……山东经济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系统重塑。

  改革作楫,开放为帆

  着力用好用足“关键一招”,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矛盾问题,改革破局、开放融通,打开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之门

  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中的招投标内容,通过手机客户端发表建议,相关建议很快写入《山东省政府采购负面清单》,东营网友“李先生”连称“想不到”。今年山东推出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平台,截至9月30日平台受理诉求30454件,办理结果满意率高达99.94%,最快的24分钟“搞定”。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深化改革寄予厚望。“十三五”期间,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山东制度创新“红利”汩汩释放,“效能山东”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面对新时代、解决新问题,只有改才有活路,只有闯才有出路。2018年、2019年,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领山东党政代表团先后赴广东浙江江苏、北京雄安上海学习。两次实地学习,犹如打开一道思想闸门,让大家看到了差距,也充分认识到突破瓶颈制约,关键在制度创新,根本靠流程再造。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重点研究制度创新,十次全会明确制度建设“任务书”,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部署九大改革攻坚任务……围绕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战略部署,山东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统筹布局重大制度创新资源,集中力量推出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支撑性的制度创新成果。

  “要素跟着项目走”“亩产效益论英雄”,要素配置不断优化;健全经营体制、优化布局结构、转变监管方式,国有企业动力活力有效激发;精简机构、精准赋权,开发区全面“瘦身强体”;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同权”,调动各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容缺受理、帮办代办等全面推行……一系列重点领域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开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转换之门,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华灯初上,荣成市石岛港交错往返的集装箱车辆正将一箱箱货物送上开往韩国的班轮。“5点半完成装箱,6点半到港申报,第二天中午就送到韩国工厂了。”荣成裕罗电器有限公司报关经理刘海永说,随着开放合作日益深入,韩国与荣成在海上搭起“8小时经济圈”。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定不移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今年7月,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提出全力打造对外开放制度创新高地、高端产业融合发展高地、科技创新合作高地、国际地方经贸合作高地、人才集聚发展高地、区域协同开放高地、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构建起高水平扩大开放的“四梁八柱”,塑造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新优势。

  5年来,山东面向全球搭平台、育生态、培土壤,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征程上,一步步走深走实。

  跨越高山深壑,跨越海洋沙漠。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由“大写意”转向“工笔画”。“齐鲁号”欧亚班列如今已直达14个国家、42个城市,两年累计开行2280列,今年前三季度开行量增加45.5%,进出口货值约97.9亿元。

  高能级开放平台集聚,重大开放活动目不暇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让山东对外开放乘“峰”破浪,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全面起势,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初步探索形成60项创新举措,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儒商大会、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聚八方宾客,汇四海英豪,山东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拥抱世界。

  5年开放融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辟新空间——

  2019年全省进出口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实际使用外资146.9亿美元,全国排名跃居第四,实现历史性突破;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4.2%、27.9%。

  人民至上,造福人民

  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全面小康成色更足

  9月20日,鄄城县旧城镇三合村72岁的村民孙广林,用有些颤抖的手,在新村台图纸上选出了自己满意的两套房子。“一辈子盖了6次房子,还是赶不上黄河水位,住上这样的好房子,滩区百姓有福喽。”

  立下愚公移山志,圆滩区群众“安居梦”,这是山东脱贫攻坚的庄严承诺。今年年底前,这一承诺将郑重兑现:黄河滩区迁建基本完成,60万滩区群众彻底告别“水窝子”,住进“稳稳的家”!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山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指标任务全面完成,累计减少省标以下贫困人口251.6万人,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达标,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5年来,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聚焦全面小康补短板、强弱项,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最愁的实际问题,让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

  “十三五”以来,全省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保持在80%左右,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底色”越绘越绚烂。

  补齐民生之短,这是学有所教的五年——2017年以来全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120所,新增幼儿学位150万多个。启动实施解决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程,全省累计完成投资约1600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890所,新增中小学学位334万多个,大班额教学班比例由2016年的19.2%降至目前的5.63%,超大班额基本消除。

  夯实民生之要,这是劳有所得的五年——全省城镇累计新增就业人数达618万人,2019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2016年提高7748元和3821元。

  回应民生之需,这是病有所医的五年——2019年末,全省医院比2016年末增加596所,卫生机构床位增加8.7万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平均筹资水平由2015年的人均500元增加到2020年的人均830元。

  筑牢民生之基,这是社会治理不断加强的五年——全省划分15.8万个网格,配备26.9万名网格员,让一件件“天大”的小事得以及时解决;向黑恶势力发起强大攻势,侦办涉黑组织20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08个,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持续深化。

  多解民生之忧,这是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的五年——全省攻坚化解信访积案,至2019年底10年以上信访积案全部“清零”;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今年前三季度山东全省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69.5%,同比增加12.8个百分点;累计投入80多亿元财政资金,妥善解决27.4万名退役士兵的现实问题;积极构建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防御体系,今年上半年,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0.1%和31.6%;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将唇腭裂患者、9.3万余名脑瘫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44.3万余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治疗费用全部纳入医疗保障……

  殷殷之情,映照初心。

  疫情是一场健康危机,更是一场民生大考。庚子年战“疫”,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学有效处置任城监狱、青岛突发疫情,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

  全员核酸检测,5天检测千万人!不久前,青岛市在例行检测中发现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在中央督导组和专家组指导下,山东坚持省市一体指挥,精准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李沧区浮山路街道河南社区83岁老人李振英,赶在核酸检测人员撤离前,下楼鞠躬致敬。

  深厚的为民情怀,闪耀在砥砺奋进的征程上,一张张百姓舒心的笑脸,映衬出最暖最亮的民生答卷。

  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扎实推进干伍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速形成,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闯劲更大、干劲更足

  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拼出来的。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班子和队伍。

  “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回首过去五年,山东牢记总书记厚望重托,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伍,一批“李云龙式”“老黄牛式”干部走上重要岗位,一些干部“不在线”状态明显改变,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速形成,干部精神状态明显提升、作风明显好转,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闯劲更大、干劲更足。

  32.4万个基层党组织,666.6万名党员,8.4万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信仰之基如何筑牢?历史使命怎样担当?2019年5月底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两批在全省先后开展。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严肃深刻的党性洗礼,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把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山东的党员干部不会忘记,2019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发出“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的号令。2020年,全省上下同心协力抗击疫情、全力以赴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时期,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举行,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

  一石激起千层浪,化作涟漪无穷远。全省上下化共识为共为,围绕重点工作展开“大竞赛大比武”,咬定目标不放松,风雨无阻勇攀登。

  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如何提振?要严管也要厚爱,要激励也要约束。山东对此有清晰考量:对任何工作,都要有功论功、有过追过,奖章要挂在具体人“胸前”,奖金要发到具体人“手里”,板子要打在具体人“身上”。

  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2条”;表彰“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创设“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制定精文简会“15条”,出台全国首部省级减负法规,规范“一票否决”“责任状”;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

  基层是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也是成长成才的“练兵场”。山东不断推动干部下沉常态化,让精兵强将越过机关大院与基层的“界河”,到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到乡村振兴最前线,施展才干、接受锻炼、经受考验。5万余名第一书记,1000余支乡村振兴服务队、高质量发展服务队,2500多个“四进”工作组,9078名“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队队员,直插一线,奔走忙碌,奋战攻坚,成为齐鲁大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一声声冲锋号、一系列组合拳,激发起全省党员干部奋勇前行的昂扬斗志,凝聚起干事创业、改革攻坚的磅礴力量,人人敢担当、人人善作为成为新时代山东的主旋律。

  广泛凝聚合力,文化是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弘扬沂蒙精神与加强党的建设融为一体,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次第落成,一座座道德讲堂、乡村儒学讲堂遍布城乡,广大党员干部在传承红色基因中,锤炼党性、锤炼作风,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我是党员,我请战!”“我是党员,我先上!”不论是面对疫情,还是迎战台风“利奇马”;不论是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还是在高质量发展的紧要关口,广大党员干部毫不退缩、勇挑重担、全力以赴,将初心和使命镌刻在新时代的征程上。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胜利在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即将开启。此时此刻,站在历史交汇点上,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行,展望“十四五”光明前景,我们豪情满怀。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