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资金面跨月再现滞后效应 央行连续投放稳市场预期
资金面跨月再现滞后效应 央行连续投放稳市场预期
加入时间:2020-11-4 10:13:33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跨月后的资金面转松,较往常推迟了一天。11月3日,短端资金利率出现大幅下行,预示着10月末趋紧的资金面如今终于可以“喘口气”。这种现象并未如往常出现在月初首个交易日,市场人士称之为“滞后效应”。

  “月初通常财政支出力度加大,所以流动性相对充裕,但有些时候,由于市场情绪偏谨慎,月初首个交易日也会延续趋紧态势,比如考虑到10月末资金面超预期,有些机构就会提高11月初的备付金,从而使得利率在短期内居高不下。”一位非银交易员表示。

  这一现象在利率方面就表现为:11月2日是跨月后的首个交易日,资金面并未明显转松,上海银行(7.860, -0.01, -0.13%)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和7天Shibor

  还在小幅上行,市场利率仍保持在高位;到11月3日,短端利率才开始明显回调,隔夜Shibor下行超45个基点,7天和14天利率跟随大幅下行。

  事实上,跨月之前资金边际趋紧,使得市场预期产生了一些波动。从衡量市场流动性水平的指标看,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从10月25日开始连续高于政策利率水平(2.2%),并维持在高位,隔夜资金也出现持续走高。

  对于10月资金面趋紧的原因,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表示,市场整体资金量并不少,但机构之间存在不均衡,临近月末,尤其是缴税高峰期之后,资金有所减少,同时有不少机构由于月末指标的限制,钱不能借出去,使得隔夜利率大幅上升。

  为对冲资金面波动,稳定市场预期,自10月下旬以来,央行连续开展逆回购,并实现净投放或与到期量完全对冲。Wind数据统计,自10月20日以来,央行已累计净投放3800亿元,其中10月27日、28日、29日、30日连续四日开展大额逆回购,规模分别达1000亿元、1200亿元、1400亿元、1000亿元。

  后续货币环境的看法方面,市场普遍认为,既不会进一步宽松也不会快速收紧。央行行长易纲日前表示,货币政策需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适当平滑宏观杠杆率波动,使之长期维持在一个合理的轨道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