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电商制定双11预售规则请别任性烧脑
电商制定双11预售规则请别任性烧脑
加入时间:2020-11-3 11:01:31  来源:东方网

  11月1日0点,“囤货党”“养生族”、美妆爱好者等各种消费群体纷纷涌入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疫情给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但也充分展现了数字经济的活力。作为年度消费大戏,今年“双11”购物节更被寄予厚望,成为消费者、电商巨头、品牌、实体店等各行各业积极参与的消费嘉年华。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双11”在消费品丰富程度、物流体验等方面虽然不断升级,但一些商家在优惠条件、规则设置上却花样翻新,复杂程度有增无减。人们在“买买买”途中,仍要花大力气才能避开不少商家、平台“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套路。(北京日报11月2日)

  应该说,作为目前仍是一种常规有效的促销手段,国内电商们在“双11”到来之际,根据自身实际等制定不同的“预售规则”来吸引消费者,只要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不论何种的优惠措施,都是经营者的自由权利。而且,适当合法、清朗的电商预售规则,尽显的是经营者的智慧,是市场和消费者所欢迎的经营创新。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的是,目前一些电商打着合法的名义搞令人难懂的数字游戏,乃至不合法的预售规则,则是在耍小聪明、玩花样,也许能够取得一时的成效,但从长远和本质上看,这是对消费者、国内网售秩序、网售经济和自己的不负责任。比如,难懂、烧脑的复杂预售规则,涉嫌与我国《价格法》规定的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不正当价格行为”相悖。

  在网络经济已经较好发展、电商竞争较为充分的今天,一些电商再玩这样的小聪明,或得不偿失,醒悟的消费者会用脚投票,最终受害的还是电商自己。比如,据报道,有的消费者面对电商“双11”烧脑的预售规则、先涨后降等把戏,已经学会了理性避开“双11”网络购物。这无疑是一个警示,告诉一些电商们,积极制定“双11”预售规则是其自由权利,但也别任性,请谨记法律底线。

  笔者以为,现阶段电商不碰触法律红线,真正让“双11”成为消费者、电商双赢的节日,电商们必须树立这样几种基本意识:一是诚信意识。即不管是在直接的价格优惠上,还是间接的预售规则、套餐优惠上,都要以消费者为本,坚持消费者尽量可得原则,不能再搞先涨后降、看似优惠不少但实际很难得到的几近骗人把戏的预售规则等,即便有时不违法,但也可能是对自身诚信的潜在极大伤害,是对电商经济声誉的消损。

  二是简洁意识。目前的网络购物,消费者不但要求的是实惠,更是简洁易懂的实惠。毕竟,对时下大多数消费者来说,网络购物讲求的是方便快捷,难懂、烧脑的预售规则,从一开始可能就会吓跑不少的消费者。这不但让电商经营者的预售效果打折,也对电商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形成掣肘。

  三是法治意识。制定预售规则是电商的自由,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底线。按照现有的价格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规定,诸如先涨后降、烧脑预售规则等,都涉嫌打法治的擦边球,往好的方面看似乎是在积极营销,而严格审视则可能就涉嫌违规违法。一不小心逾越了法制红线,伤害的不但是消费者,还有电商经营者自己。

  电商等应该明白,新时代新作为,时代在巨变,消费者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这就决定了电商经营理念也应与时俱进、随之做出积极改变。如果还是抱着以往的老弦弹,不但与消费者的需求渐行渐远,也不符合国家的引导和规划,迟早吃亏的是自己。今年疫情之下的“双11”,既是电商们顺风起飞的一个契机,也应是经营理念顺势转变的窗口。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