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36家A股上市银行前三季度 合计实现净利1.3万亿元
36家A股上市银行前三季度 合计实现净利1.3万亿元
加入时间:2020-11-2 10:18:29  来源:证券日报

 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已全部对外披露完毕。《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A股上市银行前三季度盈利依旧承压,36家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13033.32亿元,较去年同期少赚逾千亿元,同比下降7.69%,但受第三季度单季盈利回暖影响,净利润下降幅度较上半年有所改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拨备计提力度减弱是上市银行三季度净利润同比降幅收窄的首要因素。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随着疫情对全国经济及银行业的冲击逐步减弱,银行业整体经营环境相对宽松,营业收入增速有望有所回升,净利润增速迎来拐点,逐步由负增长转正,而增速多少取决于各家银行拨备计提策略。

  前三季度36家上市银行

  合计实现净利1.3万亿元

  上市银行三季报显示,各家银行前三季度盈利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全部36家上市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13033.3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119.78亿元减少1086.46亿元,同比下降7.69%。其中,21家银行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民生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均在10%以上。而净利润同比增长的15家银行中,增幅均在个位数以内。

  国有六大行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8660.45亿元。其中,工行净利润依旧排在首位,该行前9个月共实现净利润2301.73亿元。国有六大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8.66%。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15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银行全部为城商行与农商行,但净利润增速均为个数位。苏农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与张家港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均在5%以上。其中,苏农银行以6.58%的增幅领跑。

  与此同时,A股上市银行营收情况仍旧表现不错,体现出增收不增利之势。除江阴银行、紫金银行、上海银行外,其余33家银行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均较去年有不同程度上涨,青岛银行、宁波银行、郑州银行以及杭州银行的营收同比增幅均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市银行三季报仍难言乐观,但可喜的是,银行第三季度单季盈利情况已出现改善。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7.69%,这较今年上半年9.33%的下滑幅度有所缩窄。

  与此同时,上半年有高达10家银行的净利润同比降幅在10%以上,而到了三季度这一数量减至3家。苏农银行、邮储银行、张家港行的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更是分别高达18.34%、13.59%和10.34%。

  对于银行三季度降幅缩窄,武雯对记者表示,拨备计提力度的减弱是首要因素,同时,资产投放力度加大,费用增长的放缓亦有贡献。

  今年以来,随着资产质量恶化压力的增大,各家银行纷纷加大了计提拨备力度。数据显示,绝大部分上市银行前三季度信用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多家银行的增长金额均在百亿元以上。截至9月末,上市银行合计信用减值损失已突破万亿元,达10254.14亿元。

  而进入第三季度,上市银行计提拨备力度似乎出现了减弱,部分银行单季度信用减值损失金额较第二季度增长幅度明显减少。

  武雯指出,拨备计提力度的减轻主要来自三方面的因素:一是随着银行整体经营环境有所改善,资产质量的管控压力好于此前预期,因此,拨备计提节奏进一步回归常态;二是在外源资本补充难度较大的情况下,有必要通过利润内生补充资本,这就要求银行维持合理的利润区间;三是银行利润的减少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分红和减少对财政收入的支持,因此也需要银行提升利润水平。

  资产规模普涨

  资产质量波动不大

  与半年报相似,尽管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但上市银行资产规模则在持续扩张,36家银行的总资产较去年年末全部增长。

  今年以来,随着信贷投放的加大,银行资产规模持续增长。不但所有银行资产规模较去年年末再上一个台阶,更是有高达14家银行截至三季度末的资产规模较年初的增幅达到了两位数。青岛银行资产规模增长最快,增速高达19.44%。

  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六大国有银行资产规模全部达到十万亿元级别。工行总资产达33.47万亿元,领跑其余各家上市银行,邮储银行总资产也首次突破11万亿元。

  武雯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得当以及经济形势好转,整体实体经济经营活力有所改善,同时政府债的高增也进一步带动社会融资的提升,为银行资产扩张带来支撑。

  上市银行之所以出现盈利下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加大计提拨备以保持资产质量的可控。

  截至三季度末,A股上市银行中,有16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出现下降,17家出现增长,另有3家持平。宁波银行、邮储银行、南京银行和常熟银行的资产质量最为优秀,上述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在1%以下。

  而为了未雨绸缪,加强抵御风险能力,各家银行在加大不良贷款压降力度的同时,各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明显提高。截至三季度末,有11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在300%以上,其中20家银行拨备覆盖率较年初出现增长。

  展望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的银行业绩情况,武雯表示,2021年银行业整体经营环境相对宽松,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有望迎来拐点,逐步由负增长转正,增速取决于各家行拨备计提策略,预计总体维持在-6%至3%之间。同时,银行资产质量将总体稳定,但不良贷款率可能略有回升、局部压力有所加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