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迎战“双11”网购峰值,需快递物流全链条发力
迎战“双11”网购峰值,需快递物流全链条发力
加入时间:2020-11-2 10:15:40  来源:东方网

  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日均快递业务量预计达4.9亿件,约是日常业务量的2倍。与此同时,今年的“双11”将有可能从单日购物高峰延续到十天甚至半个月。销售周期的拉长,对快递企业的持久作战能力将形成更大的考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旺季”的双重考验之下,邮政快递行业做了哪些准备?(10月31日央广网)

  对于每一位参与“双11”的消费者来说,快递包裹能否按时、安全送达,是快递服务水平最直观的体现。然而,网购的迅猛发展,与快递行业的按部就班,形成了极大反差,导致快递行业即便是超负荷运转,也保证不了“双11”期间,每件网购能够正常“上路”。一些快递企业技术装备差,加之快递人员素质良莠不齐,避免不了网购被“堵”在路上。特别是,今年“双11”高峰期间,日均快递业务量预计达4.9亿件,快递积压、延误等问题将更加突出。

  此前据媒体报道,2016年3月8日,在全国两会的一场记者会上,原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讲述了自己的一次不愉快的网购经历:本想元旦送给孙女的生日礼物,圣诞节前一天下单,1月5日还没收到。3月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对此表示:“对陈部长的快递烦恼,我很遗憾,也很抱歉。快递服务跟不上,导致没能给小孙女带去惊喜。”然而,针对快递成“慢递”的问题,该道歉的不应只是邮政部门。换言之,把旺季快递积压、延迟的责任,全部推在邮政部门和快递企业身上,显然有失偏颇。

  毕竟,快递涉及商务、邮政、信息、交通等多个部门,不管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有可能会影响快递的效率与速度。事实上,无论是从发货的起点,还是到消费者手中的“最后一百米”,都需要交通工具去快速运载。哪怕是网店发货速度再快,快递企业服务质量再好,如果交通工具快不起来,最终还是影响了快递的效率和速度,快递延误的问题,依然难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特别是,在“双11”、传统节日或遇灾害天气,首先受到影响的是交通。这显然值得交通部门警惕。

  可见,迎战“双11”网购峰值,需快递物流全链条发力。首先,邮政管理部门应督促指导寄递企业积极做好路由调整、物资调配、应急值守、积压邮件快件派送、损毁邮件快件理赔等工作,努力减小节日、天气等不利因素,对寄递服务的影响。同时,商务、邮政、信息、交通等部门应协作联动,形成合力。比如,联合出台相关政策,培育若干实力强大的电商企业和快递企业,促进其服务提档升级,更好地推动网购和快递产业链、跨境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

  再者,邮政部门应加强对国内快递行业的监督管理,对快递企业实行经营许可制度,提高准入门槛,严格执行《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让快递企业不敢懈怠任何消费者。特别是,要激活交通运输环节,可尝试设置快递专列和专机,保证网购及其他邮品畅通无阻地到达目的地,为快递企业高效运行提供时间保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