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全长4760米 “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首线贯通
全长4760米 “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首线贯通
加入时间:2020-10-31 9:57:2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隧道全长4760米,计划明年10月建成通车

  ◆4分多钟可“穿越黄河”

“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工程施工场景

  30日,济南市天桥区的泺口浮桥渡口旁,“泰山号”盾构机巨大刀盘破土而出,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东线隧道率先贯通。这标志着我国在建的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取得重大进展,在人类历史上首次穿越地上“悬河”。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位于济南城市中轴线上,南接主城区济泺路,北连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隧道全长4760米,其中盾构段长2519米,设计为双管双层,市政道路与轨道交通合建,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隧道管片外径15.2米,是目前黄河上最大的隧道。

  记者了解到,隧道穿越黄河段河床高出南岸天桥区地面5米,最大洪水位高出11.62米,隧道最低点位于河床下54米,最大水土压力6.5巴(相当于一个人手掌大小的面积上承受两个成年男子的重量),施工风险高。

  中铁十四局项目部盾构经理董冰介绍,工程采用两台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盾构机开挖直径15.76米。在掘进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河底长距离钙质结核层,有1000米的区间为钙质结核“密集区”,最硬岩石强度达到45兆帕,相当于高铁桥墩钢筋混凝土的强度。最难的一次26个小时只掘进了2米,取出58块坚硬的石头。工程技术人员改造优化了世界最先进超大盾构机,研发应用“超大直径泥水盾构废弃泥浆环保处理及资源化关键技术”“高粘粒地层超大直径泥水盾构防结泥饼技术”,针对黄河隧道地层特点,制订刀盘结泥饼判断及位置检测方法,研发一套泥饼形成的预测软件治理“粘牙”问题。

  据悉,该工程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标志性工程,西线隧道正按照计划顺利掘进,预计2021年春节前实现贯通,济南黄河隧道计划于2021年10月建成通车。届时,市民开车通过水下隧道4分多钟可“穿越黄河”。黄河隧道将助力携河北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济南加速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通讯员 刘福昌 丁翔)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