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今年银行永续债发行近5000亿元 国有大银行占逾五成
今年银行永续债发行近5000亿元 国有大银行占逾五成
加入时间:2020-10-30 14:03: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据终端最新统计,今年以来,已有28家银行发行永续债,发行规模合计4913亿元。相较以前,发行主体已经从国有大行延伸至城、农商行和民营银行等。近期,银行永续债发行节奏显著加快,仅9月下旬就有7家银行发行。

  分析人士称,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有助于提升、巩固自身的风险抵御能力。当前,永续债供需矛盾仍然突出,投资者应结合资金属性、自身风险偏好等情况进行投资。

  9月发行提速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今年以来已有包括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东营银行、日照银行、江南农商行、深圳农商行、网商银行等在内的28家银行发行了永续债,发行规模合计4913亿元。

  从发行主体来看,有4家为国有大银行、4家为股份制银行、1家为民营银行,其余均为城、农商行,城、农商行占比近七成。某银行研究员称,今年以来,永续债发行银行范围扩大,呈现出由大型银行向中小银行、由上市银行向非上市银行扩散的趋势。

  从发行规模来看,国有大银行占据“半壁江山”,4家国有大银行合计发行2700亿元,占比为54.96%;4家股份制银行合计发行1500亿元,占比为30.53%;其余城、农商行及民营银行合计规模占比仅为14.51%。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银行永续债的发行节奏加快。仅9月下旬,就有7家银行完成发行,分别是光大银行、日照银行、东营银行、交通银行、华兴银行、江南农商行和潍坊银行。

  市场延续分化

  永续债作为银行资本补充的重要工具,银行方面发行动力强劲,然而需求方却并不多。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称,9月银行永续债月度换手率仅为3.9%,供需矛盾仍然突出。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后,银行理财整改进度反而出现边际加速,引发投资者对于永续债买盘资金不足的担忧;与此同时,银行补充资本金的诉求强烈,银行永续债供给压力不减。

  银行永续债投资价值几何?投资者应如何选择?

  兴业证券黄伟平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在银行永续债发行之初便及时创设CBS工具并连续开展操作,对于提升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银保监会放开保险机构投资银行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限制后,预计保险等非银机构将会是银行永续债的配置主力。

  “银行永续债的信用风险往往低于一般企业,但对于融资能力偏弱、现金流紧张的‘弱资质’银行永续债,投资者需要保持谨慎。”黄伟平谈到。

  某银行人士认为,永续债市场将延续目前的分化态势,即“低风险低收益”品种和“高风险高收益”品种同时并存,投资者应当根据资金属性、风险偏好展开投资。对于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资金,现阶段仍然应主要聚焦在国有大银行,股份制银行,大型城、农商行,这些机构信用风险可控,净值相对稳定;对于风险偏好较高、成本较高的资金,可以将中低评级城、农商行的永续债作为高收益资产拓展的方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