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一证“走天下” 山东持续推进“一业一证”改革
一证“走天下” 山东持续推进“一业一证”改革
加入时间:2020-10-30 9:04:37  来源:新华网

“‘一业一证’,方便、快捷,少跑腿,节省时间和开支,真好。”近日,鲁商九女峰(泰安)乡村振兴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在武一天时间内拿到了包含5张证书在内的1张综合许可证,这让他十分高兴。得益于山东正在推进的“一业一证”改革,像于在武这样的一批企业经营者,享受到了更加便利、精准的政务服务。

于在武告诉记者,他所经营的公司属于休闲农庄行业,如果在过去,取水许可、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出版物零售单位设立与变更审批、公众聚集场所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这5张证书,需要组织办事人员用3个月的时间来办理。在山东实施“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后,现在只用五六天时间准备材料,一天时间就能办理完毕。

今年4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加快流程再造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决定在部分市县对餐饮、便利店、药店等20个行业进行试点“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多个许可证件,合并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办理环节上,山东还提出,将多套申请材料整合为一套申请材料,办事企业可以“一表申请”,窗口服务单位则需要“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把“串联”审批变“并联”审批。通过一系列措施,大幅压减了办事环节和审批时间。

随着“一业一证”改革持续推进,企业经营更舒心。山东乐惠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洋最初经营农场和餐厅,随着发展壮大,他又瞄准了民宿市场。虽然早就有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但要开民宿,还需要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去审批大厅提交申请时,他被行政审批部门的工作人员告知可以通过“一业一证”快速办理。

2天后,不仅许可证顺利获批,行政审批部门工作人员还主动上门送来证件。“以前我们办理证件要跑四五个部门,没想到现在审批部门会主动上门。”杨洋说,山东在改革上的推进,提升了营商环境,企业经营者有切身体会。

记者了解到,山东此次试点“一业一证”改革的20个行业中,有行业原来最多涉及8个许可事项,现在只需1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即可。通过改革,山东各地市正实现只进一个门、办完所有事,平均压减许可环节、申报材料、审批时间分别为71%、80%、78%,企业可以把更多精力用在经营上。

“推进‘一业一证’改革,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导向。”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邵靖说,下一步山东还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动态调整“一业一证”改革行业目录,对市场主体增长较快、与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密切、有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业,及时纳入试点,使改革惠及更多行业的市场主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