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利率持续下降大额存单依旧一单难求
利率持续下降大额存单依旧一单难求
加入时间:2020-10-29 14:53:13  来源:证券日报

  大额存单作为银行的一项安全稳定、收益较高的存款类产品,一直备受投资者青睐。近期,《证券日报》记者在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后发现,大额存单的销售情况相当火爆,成了银行理财产品中的“香饽饽”,甚至有不少投资者为此提前预约,拼“手气”抢单。

  记者还注意到,有国有大行推出了可转让的大额存单产品,部分中小银行更是尝试在第三方平台上转让。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银行其他理财产品,大额存单更加稳健安全,收益也略高。因此不难理解,原来喜欢买稳健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客户,现在都转向去抢大额存单了。”

  大额存单今年供不应求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多个途径调查了解到,今年以来大额存单非常抢手,往往是“一单难求”。

  “今年以来,抢购大额存单的客户太多了,近半年来都是供不应求状态,用‘抢购’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一家城商行理财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银行发行大额存单,需要向央行报备,然后按计划发行。有不少客户询问过大额存单产品,但我行已很久没有配额了,因此无法满足客户这方面的需求。”

  记者还发现,有家公众号平台专门撰文,向投资者传授如何能更成功地抢购到大额存单。大额存单销售火爆的情况由此可见一斑。

  记者获悉,目前求购大额存单的渠道并不单一,除了等待发行时抢购外,还可以通过转让方式购得,目前已有银行开始试水大额存单的线上转让业务。

  工商银行是近期率先推出可转让大额存单的银行。《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工商银行此次发行的可转让大额存单为2020年第七期个人大额存单。该产品分为1年期、2年期,年利率分别为2.25%、3.15%,在同期限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0%,起存金额20万元。

  部分中小银行更是开始尝试在第三方平台上转让,部分银行甚至可以根据约定为用户匹配符合条件的自然人用户受让。记者在京东金融APP上发现,稠州银行当前发售的部分个人大额存单产品可随时进行线上转让,由京东金融提供线上转让平台。

  长期大额存单最抢手

  一家城商行的北京地区营业网点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比较受欢迎的理财产品是利率较高的结构性存款。随着结构性存款收益率的下调并按市场化浮动以后,大额存单开始变得抢手了。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营业网点后发现,结构性存款市场确有明显降温迹象,部分银行甚至一度停售结构性存款产品。普益标准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银行结构性存款为8.98万亿元,较年初压降1.82万亿元,降幅达16.84%;较4月份时的峰值压降3.16万亿元,降幅达26.07%。

  据零售金融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大额存单共发行421只,环比增加5.78%。其中,3年期大额存单发行量占比为35.87%,环比下降4.08%,处于全年较低水平;1年期以下大额存单发行量占比50.12%,环比增加6.4%。

  下半年以来,国有银行长期大额存单发行量更是大幅减少。在9月份新发行的大额存单中,大部分产品期限都在1年以内,2年期和3年期产品分别只有2款,5年期以上产品没有。

  一位银行从业人员对记者透露:“不同期限的大额存单产品,受市民欢迎的程度也不一样。在9种期限中,3年期、5年期等长期产品因利率较高,最受用户欢迎。但银行为了控制揽储成本,大都会减少长期大额存单的发行量,这也是造成大额存单供不应求的主要原因之一。”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额存单销售紧俏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后,保本型理财逐步淡出市场。但投资者对低风险的存单类产品的需求仍然较高。大额存单具有存款的“保本”性质,易获低风险投资者青睐。二是资管新规后,理财产品持续整改,一些具有错配特征的“高息”理财产品逐步淡出市场;大额存单利率相对较高,因此更具吸引力。

  建行研究院青年研究员曹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股市横盘波动,投资效益不佳;同时,房住不炒压抑了部分客户投资房产的热情,导致大量储蓄流向风险相对较低、利息收入稳定且相对较高的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利率持续下降

  《证券日报》记者还发现,大额存单的发行利率也在不断下降。近两个月发行的大额存单已经没有利率超过5%以上的了。在之前的5月份,部分农商行发行的大额存单还有利率超过5%的产品。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的另一家股份制银行营业网点经理介绍称,目前该行大额存单利率普遍下调,去年还有利率达4%的产品,现在同类产品最高利率也就3.48%左右,3年期以上的大额存单已成稀有品了。

  记者通过调查梳理后发现,银行现在发行的1年期20万元的大额存单利率基本维持在2.1%至2.25%之间。除个别银行外,2年期与3年期20万大额存单利率基本维持在3%与5%之间。

  山东潍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欧永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银行主动下调负债端存款利率,主要是为了缓解息差缩窄带来的压力,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银行让利有多种途径和渠道,但最主要的方式是在资产端降低利率,这样一来息差会收窄,因此需要负债端的存款利率及时策应。负债端利率调整要在结构上做文章,尤其是降低结构性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这样银行才能更好地平衡合理让利和防范风险扩散之间的关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