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以“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为抓手统筹开展“两治理、两攻坚”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以“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为抓手统筹开展“两治理、两攻坚”
加入时间:2020-10-28 9:08:47  来源:大众报业·山东财经网

       “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开展以来,中信银行济南分行以重要问题整改为切入点,从制度治理、问题治理入手,开展信贷管理攻坚战和员工行为管理攻坚战,对各类违规问题中涉及制度源头性问题集中开展治理,对监管检查、内部审计以及自查发现的各类问题纳入问题台账重点治理,打好两项攻坚战。
       开展制度治理,扎紧制度篱笆
       结合近年来监管检查、审计检查、分行检查等渠道发现的问题,中信银行济南分行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找漏洞、找问题、找缺陷”,并及时通过“制度治理建议平台”反馈总行,并开展源头性整改。同时,分行围绕监管及总行制度的变化,梳理并完善分行规章制度,夯实管理基础。现已梳理规章制度400余条,修订完善规章制度26项;建立“一联二查三督”工作机制,加强日常制度库维护工作,已对制度库中620项制度进行梳理,调整制度归属10项,维护失效制度有效性标识280项,补充系统遗漏制度28项,为全行经营管理提供准确、完善的制度查询工具。
       开展问题治理,提升系统整改能力
分行对监管检查、内部审计以及自查发现的各类问题纳入问题台账重点治理,按照“解剖麻雀”的方法,将问题从根源处进行解决。一是扎实推进重大项目整改。紧盯山东银保监局现场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密切跟踪检查问题的整改进度,保障整体整改实效;紧盯审慎监管意见整改落实,明确落实整改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目标,通过优化考核,梳理职责,紧盯重点,靶向开展问题整改,优化业务流程管理;紧盯总行检查及分行自查发现突出问题,“深化年”活动开展以来,分行累计开展了18个项目整改,督办问题整改185条,整改率达92.5%。二是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制”和“销号制”,对内外部检查问题进行挂牌督办,系统性整治制度缺陷、执行难点和控制漏洞;三是将问题环节还原至业务流程各环节,对相关问题成因剖根溯源,逐流程、逐环节剖析原因、分析岗位履职情况。四是立查立改回头看,加大对监管政策的研究与学习,吃透政策、领会精神,明确条线管理部门自查排查回头看覆盖频率要求,持续规范经营行为。
       打好信贷管理攻坚,优化信贷全流程管理
分行通过厘清授信业务各流程岗位职责,构建各环节相互独立、责任明确、有效监督的闭环高效的信贷流程,促进信贷业务由“形式合规”向“实质合规”转变。一是启动开展授信业务全流程梳理,对27项制度、办法、通知中涉及的部门职责进行梳理,做到既深挖、细挖,又能够抓住主要问题、主要矛盾,从而采取针对性整改措施。二是开展授信业务、票据业务等项目排查,重点梳理薄弱环节,以问题为导向,重点解决“贷后管理流于形式与预警不及时”、“贸易背景和保证金真实性”等信贷业务八大难点问题,强化信贷业务全流程管理。
       打好员工行为攻坚, 严防金融犯罪案件发生
       分行通过“四防”即预防、技防、联防、惩防,全过程全方位加强全行员工行为管控。一是健全员工行为排查体系,开展“横到边、纵到底”网格化员工行为排查。二是开展员工“三查四访”多角度了解员工行为,上半年累计开展访家庭成员111次,访客户71次,通过调查问卷访同事448次,全方位、多维度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及异常行为。三是借助系统全力排查确保管控无死角,充分利用总行系统以及分行自建的非现场系统模块支持,进一步加强对分支机构和部门负责人、客户经理、综合柜员等重要岗位和敏感环节员工行为管控,通过5C平台主动推送员工行为问卷调查385份,对员工的工作表现、行为表现等进行全面摸底、监控,对员工思想动态做到“心中有数”。四是深入开展经营机构飞行检查。活动开展以来,全辖46家经营机构进行“突击自查”236次;分行通过监控录像对7家同城经营机构及2家二级分行4个网点开展案防非现场突击检查,重点对厅堂管理、外包人员、智慧柜台、印章管理等方面进行检查。
       “两治理、两攻坚”与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工作目标高度契合,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将以“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为重要抓手,主动管理、深化管理、规范管理,统筹推进两治理、两攻坚主题活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