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淘汰落后燃煤机组超500万千瓦
山东淘汰落后燃煤机组超500万千瓦
加入时间:2020-10-27 9:02:03  来源:齐鲁网

编者按: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过去五年,山东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取得了瞩目成就。山东在这五年期间迎来飞速发展,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闪电新闻特别开设“‘十三五’看山东之‘变’”专栏,展现“十三五”期间山东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6日讯 截至2020年9月底,山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4106.3万千瓦,同比增长19.9%,占电力总装机的28.2%;1至9月,山东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6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3.1%,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步伐明显加快。

山东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长期以来,受能源资源禀赋和偏重产业结构影响,山东煤炭消费占比高、煤电装机占比高的“两高”问题突出。省能源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能源结构调整“三个三分之一”的目标要求,把“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动能转换”作为核心任务,大力实施“四增两减一提升”工程,为能源结构“降压减负”。

首先,聚焦可再生能源、核电、外电入鲁、天然气“四大板块”做加法。

可再生能源规模持续壮大。截至9月底,全省光伏发电装机1952.7万千瓦,同比增长26.7%,居全国第一;生物质发电装机323.1万千瓦,同比增长15.0%,居全国第一;风电装机1472.3万千瓦,同比增长18.2%,居全国第四。

核能安全高效利用稳步推进。去年初,海阳核电一期两台机组实现“双投”,标志着山东在运核电实现“零突破”,现已累计发电382亿千瓦时;荣成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进入调试阶段,228示范工程两台机组建设稳步推进,全省在运在建核电装机达到570万千瓦。依托海阳核电一期,开辟了核能供暖新模式,建成全国首个核能居民供暖项目,满足了周边30多个小区、近70万平方米居民供暖需求,为全国清洁取暖贡献“山东经验”。今年,重点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到明年供暖季实现海阳城区450万平方米核能供热“全覆盖”。

“外电入鲁”取得新突破。“十三五”以来,山东相继建成投运锡盟至济南、榆横至潍坊、扎鲁特至青州、上海庙至临沂、山东至河北特高压通道,初步形成了“三交两直”特高压受电通道格局,接纳外电能力突破3500万千瓦。今年1至9月,全省接纳省外电量8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2%,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8.6%,预计全年接纳省外电量将达到1100亿千瓦时左右。积极争取“陇电入鲁”新通道建设,目前,国家能源局已同意将“陇电入鲁”纳入国家“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山东企业主导的400万千瓦煤电一体化项目、5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已在甘肃全面开展前期工作。

天然气基础设施加快完善。立足全省“一张网、一个平台”,加快推进沿海LNG接收站、输气管网和储气设施建设,多措并举拓展供气渠道。目前,中石化山东LNG二期、龙口南山、烟台港西港区LNG接收站、山东天然气环网干线、中俄东线山东段相继开工建设,中石化山东LNG三期、龙口LNG接收站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在运及规划建设LNG接收站规模达2500万吨/年,在建主干管道超2000公里。

山东还突出煤炭、煤电“两大行业”做减法。

煤炭去产能成效明显。2016至2019年,全省退出各类煤矿85处,化解产能3839万吨,30万吨以下煤矿全部关闭退出。今年计划关闭煤矿8处,退出产能806万吨,目前已关闭6处,退出产能366万吨,其余10月底前关退到位,年底前坚定不移完成“十三五”煤炭化解过剩产能6460万吨目标任务。

落后燃煤机组关停淘汰力度加大。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压减煤炭消费部署,加大关停淘汰力度。“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淘汰落后燃煤机组超500万千瓦,是国家下达任务的3.5倍。今年底前,全面完成7个传输通道城市30万千瓦及以上热电联产电厂15公里供热半径范围内落后燃煤小机组关停整合任务。

闪电新闻记者 郭美君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