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三产融合 融出富民新空间
三产融合 融出富民新空间
加入时间:2020-10-23 8:35:41  来源:大众日报

     10月19日一早,在滨州工业园内,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的中央厨房一片忙碌。一辆辆冷链物流车装上加工好的主食、肉、菜等半成品,送往中裕在滨城区直营的29家“中裕快餐”连锁店、承包的几十家单位食堂。新鲜出炉的面包、蛋糕、馒头、包子等,被送到中裕自营的多家蛋糕店、主食店、社区超市。

  从小麦育种,到饭菜上桌,一粒小麦转化出了10大类、500多种产品。面粉厂出身的中裕打造了一条庞大的小麦产业链。

  在中裕,小麦只有30%的精华部分用来生产各类专用面粉,进而做成面条、馒头等主食;次粉和中路粉进入深加工,生产蛋白粉、食用酒精、胚芽油、膳食纤维等产品。酒糟等副产物与鲜贮玉米、麦麸等配比,用来养猪。猪粪用来制造沼气,进行热电联产;沼液、沼渣用来种菜。面、菜、肉一部分直接销售,一部分加工成食品,直接卖给终端消费者。

  “三产融合的模式创新,是中裕的核心竞争力。”中裕食品总经理张志军说,中裕的面粉加工全部使用自产小麦;餐饮食材主要使用自产面粉、肉、蛋、蔬菜,其他食材从原产地直购,确保了全链条产品优质。种、养、加链条之间可变废为宝,如小麦加工后的副产品制成液体蛋白饲料,用管道直接输送到养殖场喂猪;猪粪制取沼气后剩下的沼液沼渣,用管道直接输送到基地种菜,这就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提高了肉、菜质量。而快餐店、食堂、面点店、自营便利店等三产业态,虽然目前产值在公司占比还不大,却是消费者零距离接触中裕产品的最佳窗口,拉动了产品销售、促进了品牌提升,反哺了种、养、加板块。

  张志军说,三产之间互相支撑、互相促进,全链条效益大大提升。中裕的小麦年加工能力是100万吨,同等规模的普通面粉厂,产值应在20多亿元。而2019年,中裕的销售收入突破60亿元,意味着每吨小麦的身价提升了近4000元。

  这条小麦产业链,把很多农民带到了“链”上。通过流转土地,中裕建立了6.5万亩优质小麦良种繁育基地;采取“统一供种、施肥、技术指导、收割、加价收购”的“五统一”模式,对农民“免费供种、播种、收割、加价10%回收”,建成了200万亩绿色优质小麦种植基地。据中裕统计,这些基地涉及35万户农户,每年为他们带来增收5.1亿元。另外,中裕的工厂、基地、餐厅等,吸纳了3000多名本地农民务工,年工资性收入1亿元。

  在枣庄市区南部、峄城区西部的群山阳坡,种着18万亩石榴树。在这里,石榴籽可做酒、饮料,石榴叶可做茶,榴花可出蜜,石榴皮可入药。枣庄(峄城)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王洪涛告诉记者,近年来,当地的石榴加工有较大突破,枣庄三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和广药集团合作生产的“王老吉多籽多福石榴汁”上市,“美果来”石榴汁登上了北欧航空、高铁;石榴提取化妆品原料项目达成了落地意向。“虽然石榴加工目前‘吃果’比例还不大,却给农民卖果上了一道‘保险’。”他说。

  10月6日,山东省第五届滑翔伞场地联赛枣庄站在冠世榴园内部的“云深处飞行小镇”举行。山水之间,彩翼翱翔,古老的榴园多了时尚气息。峄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崔蒙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努力打造精品景点、深挖文旅内涵,引进了云深处飞行小镇、水起云墅民宿、青园驿站等项目,正在建设石榴研学馆、石榴盆景产业园、榴城文创旗舰店等项目,精心策划榴花笔会、榴园写生、“冠世榴园欢乐季”等系列活动,“冠世榴园”品牌越来越响、人气越来越旺。

  峄城区榴园镇东白楼村41岁的村民颜慧,种着7亩多石榴树,还开了一家“卧虎山庄”农家乐。她说,今年国庆假期,她家每天都接待20多桌客人,她创制的“独门手艺”石榴煎饼每天能卖出五六百斤,8元一斤不讲价。“现在沿着榴花路,各个村、各个旅游项目已经成了线路,人气会越来越好。”她说,她刚刚注册了一家公司,准备建一处厂房,再进一套设备,把石榴煎饼生意做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