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总部人去楼空的优胜教育:全国千家校区,已经布局青岛
总部人去楼空的优胜教育:全国千家校区,已经布局青岛
加入时间:2020-10-22 10:52:26  来源:凤凰网青岛综合

近日,国内知名培训机构优胜教育疑似跑路事件持续发酵。10月19日,位于北京朝阳区光华路优胜教育总部聚集了上千名维权者,其中包括前来退费的学生家长,以及被拖欠工资的优胜教育员工,持续数月的退费风波,如今已演变成了一场退费声讨运动。

作为一所老牌教育培训机构,最火爆时,在青岛曾开设校区达7家,遍布市南、市北、李沧等多个区市。受此次“总部暴雷跑路事件”的影响,目前部分青岛校区也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有机构表示目前已“独立运营”,更有机构表示现已“更名改姓”。

近年来,品牌教育机构关门、跑路事件频发,触碰着每一位家长的心理安全防线,巨款难退,家长们花钱买教训何时是个头?

超3000家长、老师聚集维权

优胜教育总部被曝拖欠学费900万

近日,国内知名培训机构优胜教育总部一夜之间,人去楼空唱起“空城计”,目前只剩下桌椅板凳堆叠在一起。10月19日上午,众多家长和优胜教育的员工在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SOHO的优胜教育北京总部内外,要求退款和付薪。

“上午十点楼上楼下都满员了。”在场的家长说道,由于现场聚集人数较多,街边已拉起警戒线,有家长称,现场聚集人数最多时达三四千人。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维权现场,部分家长在校区代表的组织下喊出自己的诉求:全部退费,不能分期。其中一位学生家长表示,在场维权的家长提前预付但未消费的金额少则两三万,多则十几万,有家长交了40多万元的学费,均退费无门。其中,仅优胜教育北京广渠门校区的学生家长已经提前预付学费但未消费完的未退学费金额就超900万元。

除学生家长外,本次现场维权的还有优胜教育的老师,据其中一位老师表示,目前已经被拖欠了4、5个月甚至半年的工资,还有老师在9月份社保被断缴。目前,讨薪的老师已经超过500人。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风口浪尖之下,优胜教育创始人兼董事长陈昊终于在19日家长维权现场现场露脸。陈昊在视频中表示,由于疫情影响,北京优胜教育现在的营收只有过去的1/4,对大家受到的损失感到很抱歉。他还表示,自己不会“跑路”,优胜教育也不会破产。

据了解,优胜教育及其创始人陈昊近年来负面缠身,员工欠薪、会员退费难等问题在全国各地陆续爆出。根据天眼查资料显示,优胜教育品牌属于北京优胜辉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10月14日变更了法定代表人、住所、董事、监事等工商信息,法定代表人由陈昊变更为唐芳琼,另提示该企业有99条自身风险和30条关联风险。此外,天眼查资料显示,陈昊在去年年底和今年4月在天津注册成立了另外两家公司,有家长怀疑其在故意转移资产。

图片来源:天眼查

公开资料显示,优胜教育成立于1999年,在全国主要城市拥有上千家校区。从2019年下半年起,优胜教育就屡陷“纠纷”风波。主要涉及培训退费难、办学不规范、拖欠员工工资等。而2020年因上半年疫情更是严重冲击教育培训行业,而以线下培训为主的优胜教育更是首当其冲。不止北京,目前,上海、天津、成都、重庆、哈尔滨等地,都出现家长投诉优胜教育关店后退费无门的情况。

而此次大规模的维权纷争也似乎早有预兆,就在10月13日,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警示,7家教育培训机构“榜上有名”。其中投诉排名居首的就是优胜教育所在的北京优胜辉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投诉多达193件,解决率仅为3.63%。

青岛部分校区反映:

独立运营,教学暂未受影响

作为一所国内老牌教育培训机构,最火爆时,青岛曾开设了7个校区,遍布市南、市北、即墨等多个区市。受此次“总部暴雷跑路事件”的影响,目前部分青岛校区也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

10月21日,笔者根据百度地图显示的固定电话致电了位于市北区的优胜教育,该校区的工作人员称,除了名誉受损以外,暂无其他影响。目前校区一切均在正常运营,学生也是按照正常上课。“校区只使用优胜的品牌,校区有独立法人,运营、财务和管理是完全独立的,也都是在教体局有备案的。”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接收到了不少家长咨询的电话,但很多家长均表示予以理解。

目前,该校区已就优胜教育其他校区的负面问题发表声明并承诺会一直严把教学关卡,持续给家长和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

此外,位于江西路的优胜教育工作人员称,目前,学校已经从优胜教育系统脱离出来,属于独立的学校。“我们现在的名称是优博优胜文理培训学校,是独立运营,我们有自己独立的法人,和总部已经没有关系了,营业执照上的名称也都已经变更了。”学校工作人员回应。

据悉,优胜教育在青岛的校区经营模式分为加盟、直营和代管等多种不同的形式。一边是火热加盟,一边是联系不上,笔者根据公开的校区电话逐一联系发现,目前部分校区已找不到人,正常在运营的仅4、5个校区。

多管齐下净化市场环境

帮助家长规避步步惊雷的“教培机构”

“跑路年年有,今年格外多”,从2019年开始,突然关门,陷入“跑路”疑云的教育机构一家接着一家。根据亿欧教育统计,截止2019年底,跑路和突然闭店的教育机构就超过30余家,遍布全国各地,其中不乏有全国连锁的知名教育品牌。

从目前教育培训机构“跑路”的情形看,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一是恶性故意,以教育平台为名头故意圈钱;二是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三是挪用预付款导致投资失败。

这些教育机构往往都是“突然”关门,关门前一天可能还在正常招生和上课。由于没有明显的征兆,也让家长们措手不及,“求告无门”。据悉,教育机构卷款“跑路”,属于“合同诈骗”,消费者除了聘请律师进行民事诉讼外,没有其他办法。

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此外,防止机构携款逃跑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充分保障家长们的合法权益,近日,城阳区、平度市等多个区市市场监管部门也相继发布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政策提醒告诫书,告诫书中明确指出,各校外培训机构要依法合理确定收费标准,严格执行《价格法》、《反垄断法》、《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及相关价格政策,加强价格自律,从而减少消费者“掉坑”的风险。

教育是一个慢行业,但有些教育机构的创始人总是想投机取巧,挪用预付款,玩资本游戏,盲目扩张。当机构出现危机的时候,“一走了之”。所以,家长们也要提高警惕,仔细甄别,在挑选培训机构时,首先要看培训机构是否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同时具有《工商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等证照,并在培训场所醒目位置进行证照公示。

除此之外,不要轻信广告宣传,先试听一两节培训课程,试听满意再签订合同,而且一次性缴费不要超过3个月,抵制促销诱惑,特别注意让培训机构将口头承诺写进合同,擦亮眼睛,切勿被早教机构华丽的宣传外衣所迷惑。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