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持续生态建设让荣成渔民吃上旅游饭
持续生态建设让荣成渔民吃上旅游饭
加入时间:2020-10-20 8:56:4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持续生态建设让荣成渔民吃上旅游饭
海草房变身精品民宿

◆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李钟芸 

        不久前,《小康》杂志社联合多个国家权威部门和专业机构,面向全国县域基层行政单位,推出“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百佳县市”榜单,这其中,荣成市成功跻身前五名。
数据显示,2019年荣成市完成生产总值930.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6亿元,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7万元、2.4万元,连续三年在山东省县域科学发展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一,今年被确定为山东省十个高质量发展先进县之一。
        近年来,荣成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具有荣成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路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上了一份优异答卷。
兴产业 激活农业新动能
        10月的荣成崖西镇后高村秋高气爽,来到村里的金银花种植基地,站在山头远眺,满眼尽是绿意。“忙起来的时候,我一个老太太一天能挣300多元,这真是我们村的‘真金白银’。”84岁的村民王振兰脸上满是喜悦。
        后高村是一个偏远山村,曾经是威海省定贫困村之一。是产业扶贫给村里注入了一股活水。村党支部书记徐芳忠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村党支部借力产业扶贫政策,到临沂九间棚学经验,因地制宜摸索出了特色金银花产业,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6.4万元,产出效益远高于普通粮食,由于管理方便,村里老人也能轻松上手。
        目前,村里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看着眼前的幸福光景,老人眼睛里闪烁着光芒,“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近年来,荣成紧紧围绕特色优势产业,特别是现代苹果和海洋牧场,实现了精准定位、特色发展。成立358家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对土地进行统耕统种统收,解决土地撂荒问题,增加村集体收入。现代苹果年产量20.4万吨,产值10个亿,打造了“自由呼吸·自然红”的区域品牌。

重生态 建立绿色支撑点

       国庆长假期间,东楮岛村的特色海草房游人如织。
       临近中午,“络绎轩”海草房女主人毕玉华脚不沾地在厨房里忙活,为住客们准备午餐。“每到节假日都是游客盈门,生意可好了。”毕玉华脸上乐开了花。
       多年前,这里还是个“穷窝子”,村民或种植粮食或出海捕捞。受益于荣成市持续加大生态建设,东楮岛村民们过上了绿色生活,还吃上了“生态饭”。
       去年,毕玉华家的民宿装修一新后开业,因为生意不错,家里连买了两个大冰箱储存食材。女儿毕明艳是村里的导游,也收入不菲,母女俩一起把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从一顿不到两百元的“渔家乐”,到如今吃住游乐于一体的全链条特色民宿产业,在东楮岛村,像毕玉华一样靠旅游致富的村民还有很多,这个曾经的小渔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百姓们致富路越走越宽。
       离东楮岛村不远的东墩村,同样靠着“一院一主题、一馆一特色”海草房主题院落群,吸引了大量游人。东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书联算了一笔账:“2018年,村里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集体收入200万元。2019年,村里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集体收入1000万元。”
       生态是荣成最宝贵的资源,近年来,荣成坚持生态立市、环境优先、绿色发展,先把环境打造好,让农村“美起来”。在抓好“三清三化”的基础上,实施了农村改厕、生活污水治理、“户户通”、村庄绿化、饮水安全、垃圾分类、清洁供暖、清洁村庄八项工程,实现农村改厕、垃圾分类、绿满村庄全覆盖,获评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县、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县、全国清洁村庄行动先进县。今年年底前农村道路“户户通”,农村饮水安全实现全覆盖,50%以上的村完成生活污水得到治理。
       再把样板片区建设好,让农村“连起来”。以22个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为重点,一片一主题,推动各种涉农资源向样板片区集中,打造美丽经济、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美丽绿道、美丽乡风“五美片区”。

全民共享 人人都是主人翁

       洋葱炒鸡蛋、木耳炒肉、两个烤饼、一块西瓜、一碗粥,这是荣成斥山街道盛家村为30多位耄耋老人准备的暖心午餐。
       从5月份开始,盛家村建设了暖心食堂,为村里8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两菜一汤一水果的暖心午餐。为了让老人吃得放心,食材主要来自村里的生态园,当天现摘现做;为了让老人吃得开心,厨师全部是村里的志愿者,做出家的味道。志愿者王本兰介绍,暖心食堂对菜品的要求非常严格,保证每天的饭菜干净卫生,换着样做给老人吃。
       目前,荣成市22个镇街共建设“暖心食堂”353家,覆盖全市43%的村居,可集中解决1.2万名80周岁以上老人的“一餐热饭”问题。
       “暖心食堂”是荣成坚持共享理念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荣成市坚持全民共享,努力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针对群众的个性化诉求和沟通不畅等问题,整合了民生110公共服务平台与网格化治理、数字城管、社区服务等职能,成立了市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指挥中心,建立起民生诉求受理、交办、办理、回访、评价一条龙办理机制,每年解决各类诉求8万多件,群众满意度达到97%。
       坚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市72万人口、4.9万个体工商户、1.9万家企业、122个部门单位、1420多个村居和社会组织全部建立“信用档案”;组建40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15.5万人;每年拿出80%的财力改善民生,对道路建设、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村环境整治等有利民生、一次性投入较大的事项,整体规划、分年投入、梯次实施,逐步改善群众生活质量。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