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东营“千企技改”圈定产业定位
东营“千企技改”圈定产业定位
加入时间:2020-10-19 17:00:0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东营“千企技改”圈定产业定位
第二批72个项目获扶持资金

◆记者 李志海        

       10月15日,东营市第二批技改项目扶持举行了签约仪式,东营天东制药有限公司之前遇到的财务压力也迎刃而解。

天东预灌封注射液
年产量将提升30倍

       东营天东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雷磊说,多年以来,天东制药有限公司一直聚焦于肝素钠、依诺肝素钠等系列抗凝抗血栓药物原料的生产和销售,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其中依诺肝素钠原料出口占比高达30%,是全国最大的低分子肝素原料药出口企业。然而,制药企业发展仅仅依靠原料药是远远不够的,原料药利润远低于制剂产品,从原料药向制剂企业转型是企业转型发展的必经之路。天东原有预灌封制剂生产线自动化程度低、产能不足,生产成本很高,因此,预灌封注射液生产线增产降耗改造项目迫在眉睫。
       此次技术改造后,天东预灌封注射液年产量将由200万支提升到6000万支;改造后可增加销售收入约4.5亿;利润增加8000万左右,直接增加税收1000万左右。可是,技改项目投资对企业的财务成本造成了一定影响。
       此次,东营市政府的技术改造扶持资金不仅缓解了企业因技改带来的财务压力,更重要的是,东营市政府在企业技术改造上的鼓励及支持,增强了企业持续不断地进行技术改造的决心。天东公司计划近几年将继续对原料车间、抗肿瘤药物车间、制药用水公用系统等进行改造升级,降本增效,提升企业竞争力,成为国内一流的制药企业。
       记者了解到,经企业自主申报,县区政府和市属开发区管委会审核、推荐,东营市第二批申请扶持的技术改造项目共115个,总投资62.24亿元。东营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专班办公室修改完善评审指标,突出延链补链、智能化和安全节能环保、技术水平、示范带动作用等方面,采取答辩会方式,根据不同产业,分4个评审组进行评审。
       同时,东营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专班办公室以书面征求意见、召开有关部门座谈会等形式,就项目的手续办理、企业信用、金融风险、环保安全质量等情况进行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东营市政府召开专题论证会议,对扶持项目逐个进行分析论证,经过认真讨论,研究确定拟扶持项目建议名单。在市政府、市工信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后,最终确定了72个东营市工业企业第二批技术改造扶持项目名单。

签约项目
具有正面导向作用

       第二批签约扶持的72个项目均符合东营市产业发展定位,82%的扶持项目属于“5+2+2”产业体系,其中化工产业项目20个,石油装备产业项目19个,有色金属产业项目6个,橡胶产业项目7个,新材料产业项目4个,生物医药产业项目3个。72个项目中,智能化改造项目42个,环保节能安全改造项目16个,提升产品品质项目14个;项目全部完工达产后,年可新增营业收入112.53亿元,利税24.98亿元,具有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签约的项目具有正面导向作用。此次签约对智能制造、环保节能安全提升、延链补链、提高产品竞争力类的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对严重失信和债务风险过大,发生重大安全、质量责任事故和环境污染事件,且正在处罚期内、未整改完成的企业坚决不予扶持。
       第二批签约扶持72个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46.9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7.93亿元。此次签约扶持,东营市财政拿出2.6亿元资金,担保银行贷款500万元。对61个项目进行直接奖补,占84.7%,财政奖补资金1.2亿元;对10个项目进行股权投资,占13.9%,财政出资1.39亿元;对1个项目进行贷款担保,占1.4%,担保贷款500万元。
       今年以来,按照东营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千企技改”工程和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的部署要求,东营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专班办公室把技术改造作为支撑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突出产业链条延伸和环保安全本质水平提升抓技改,扎实推动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制造业技改投资实现平稳增长。
       据东营市工信局调度,1-9月份,东营市工业在建技改项目271个,同比增加227个,总投资197.9亿元;完成投资54.8亿元,同比增加39.1亿元。4月份签约的第一批技改扶持项目48个,总投资23.2亿元,扶持资金1.1亿元,财政资金撬动比为1:21。目前,48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9.6亿元,7个项目已完工投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