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数一数山东都有哪些“一元餐厅”“暖心食堂”
数一数山东都有哪些“一元餐厅”“暖心食堂”
加入时间:2020-10-18 11:57:3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大众日报记者 李明 黄露玲 刘春德

无人照料、就餐不规律、精神孤独等,是持续困扰大多数农村留守老人的老大难问题。为切实提升农村留守老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省多地积极探索,推出“幸福食堂”“一元餐厅”等多种方式,为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广饶县探索推行村党支部领办“一元餐厅”,老人只要交上一元钱,就能吃上可口的午餐。

“村里为老人们想得很周到,饭菜几乎天天不重样,饭前老人们在广场上跳跳舞,在图书室读读书,在阅览室看看报,饭后还可以到休息室睡上一觉,老人们生活得健康开心就是咱做儿女的福。” 广饶县李鹊镇黄东村志愿者韩玲说。

“一元餐厅”由党支部领办,餐厅负责人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各项事务须经村党支部研究决定,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同时,设立“爱心汇”基金,鼓励有能力的党员带头,向“一元餐厅”捐款捐物,既减轻了村集体负担,又提升了服务水平。建立志愿服务机制,党员带头,定期到“一元餐厅”开展义务劳动、爱老敬老等志愿活动。

此外,为进一步做好“一元餐厅”,让好事办好、可持续,广饶县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上设定了门槛,开办餐厅的村集体年收入需至少达到15万元。

《广饶“一元餐厅”解了百姓愁事》

 “看着老人们在这里吃着可口的饭菜,还能拉拉家常解解闷儿,做儿女的就放心了。今天中午,我们姐妹们都拿出看家厨艺,多做几道拿手菜,趁着假期和老人们一起乐和乐和。”10月7日上午,广饶县李鹊镇黄东村“一元餐厅”里笑语不断,韩玲一早就来到这里做起了志愿者,跟大家一起忙着洗菜炒菜。

韩玲在东营上班,老家在黄东村。父母住在村里,都70多岁了,无法就近照顾让韩玲感到对父母亏欠很多。村里开办了“一元餐厅”,正好解决了她的挂心事。“村里为老人们想得很周到,饭菜几乎天天不重样,饭前老人们在广场上跳跳舞,在图书室读读书,在阅览室看看报,饭后还可以到休息室睡上一觉,老人们生活得健康开心就是咱做儿女的福。”韩玲说。

为解决农村留守老人无人照料、就餐不规律、精神孤独等问题,广饶县探索推行村党支部领办“一元餐厅”,老人只要交上一元钱,就能吃上可口的午餐。该县今年年内计划建成100家,目前已投入运行61家。

“一元餐厅”由党支部领办,餐厅负责人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各项事务须经村党支部研究决定,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同时,设立“爱心汇”基金,鼓励有能力的党员带头,向“一元餐厅”捐款捐物,既减轻了村集体负担,又提升了服务水平。建立志愿服务机制,党员带头,定期到“一元餐厅”开展义务劳动、爱老敬老等志愿活动。

村党支部领办“一元餐厅”,稳定的村集体收入是“底气”。陈官镇北户村党支部书记张学铭这几天正忙着张罗该村“一元餐厅”的开办事宜。两三年以前,北户村还是一个单纯靠种植为主的传统农业村,一年到头村集体收入寥寥无几。围绕村集体经济破壳,2018年开始,北户村开始尝试党支部领办爱蒲编织农民合作社,并引进一个规模130亩的肉牛养殖项目,仅此两项为村集体每年带来30余万元的收入。“村里有了钱,说话、办事有底气多了。”张学铭笑着说。

“我们推行‘一元餐厅’坚持务实管用,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上设定门槛,开办餐厅的村集体年收入至少达到15万元,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好事办好,可持续。”广饶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胥高远说,“下一步,我们将在‘一元餐厅’功能延伸上做好文章,着力打造成为宣传党的政策、汇集村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丰富文化生活的新窗口、新阵地,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看到更多新变化,真正从心里说‘好’。”

除东营广饶外,大众日报还持续关注济宁、威海荣成等地对“暖心食堂”的积极探索……

济宁市按照“典型引路、梯次推进、打造品牌”的思路,在全市100个村(社区)推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幸福食堂”,并以“幸福食堂”为载体,在满足老年人日常就餐的基础上,围绕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

荣成市通过 ‘信用+志愿’的模式,“暖心食堂”人工全部由志愿服务来解决。截止9月底,荣成市“暖心食堂”将达335处。在这些“暖心食堂”,60岁以上老人来吃饭,每顿不超过5元钱;80周岁以上老人以及特殊困难老年人每周可享受5次以上免费用餐。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