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青岛防疫处置工作最新进展都在这里
青岛防疫处置工作最新进展都在这里
加入时间:2020-10-16 8:22:57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0月16日讯(记者李丽涛)10月15日下午,青岛市召开了当天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截至15日15时30分,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五区已基本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其他5个区市按5天全市全员检测的任务计算,其采样进度已完成84.3%。接下来将整合医疗资源,加快推进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五区市核酸检测工作,确保16日按时完成5天全员检测的预定任务。

抓好“四个”防控 加强“五大”管理

疫情发生以后,我市在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全员核酸检测、重点区域管控等工作以外,还要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防控:一是抓好社区(村)防控;二是抓好重点场所防控如教育、医疗、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看守所、监狱等特殊场所,集贸市场、大型商超、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三是抓好机场、港口等各口岸防控;四是抓好仓储、物流、市场流通等各环节的防控工作。

针对此次疫情,我市近期已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更加严格的管理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强化隔离制度对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相关工作接触人员都要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防止出现扩散现象。二是加强医院的病区管控。强化定点医院建设,特别是三区两通道的建设,能够真正的落实专区、专道、专用。三是加强院感管理。组织开展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治能力核验工作,覆盖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核酸检测、医疗救治及秋冬季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各项工作。四是加强全面排查。对全市所有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开展拉网式排查,逐一梳理存在的问题。五是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市卫健委已组成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组,持续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进行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和暗访督查。通过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限时整改,然后再进行复查办法,形成闭环管理,以此来全面提高我市疫情管控能力。

口咽拭子采样结果准确 健康码新变化与检测结果无关

在此次全民核酸检测的工作中,市民们对采样方式和结果查询等问题都很好奇。对于市民们提出的全民检测仅采集口咽拭子是否准确的疑问,专家组表示口咽拭子与鼻咽拭子样本的检测结果并无差异。

新冠病毒作用的是呼吸道系统,因此可以通过检测咽拭子进行研判,无论是口咽拭子还是鼻咽拭子,深部黏膜位置接触的时间长短,是影响最终核算检测结果的关键,因此两种采集方法并无差异。考虑到此次全民检测的采集量较大,鼻咽拭子的采样有可能伤及到鼻部,其安全性没有口咽拭子高,所以在全员筛查的过程中选择了口咽拭子的方式进行采样。

另外,有不少细心市民发现手机健康码增加了显示身份证的功能,好奇是否与核酸检测结果有关。对此官方回应,两者并无关系。健康码全名叫电子健康通行码,在我市大多数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公共交通都全面应用该系统。一开始的主要功能是本地居民申办后亮码通行;外地人来鲁也可申请;老人和孩子不方便办理,可以由家人出示或打印后作为凭证。对于核酸结果的查询,官方表示还请广大市民耐心等待,目前正在组织力量进行核酸检测结果的上传,希望尽快让大家查询到核酸检测结果。

青岛疫情社区传播风险低 资格考试将正常举行

随着青岛市全员核酸检测已经接近尾声,对于此次疫情的整体情况及疫情接下来的走向,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姜法春做出了回应。姜法春表示,目前基于流行病学调查的证据,结合全员核酸检测的结果,可以做出初步判断,此次疫情由社区感染引起的可能性越来越小,造成社区传播的风险越来越低。

但最终还需要国家、省、市专家组根据溯源的结果,流行病学调查的证据,高风险人群的管控情况,全员核酸检测最终结果,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发热检测哨点监测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和科学研判后最终做出评估和结论。据青岛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隋汝文介绍,目前青岛整个城市的生产、生活秩序一切正常,人员流动没有限制,市民可以自由出入青岛。

市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可以正常上班、上学,外出就餐、购物,除划定的楼山后社区为中风险地区外,其他区域都是低风险地区,市民可以自由活动。针对近期有城市对青岛籍人士采取了一定防控措施的情况,隋汝文也表示请青岛市民遵守、配合各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同时希望其他城市对青岛市民给予理解。

对于市民们关心的资格考试相关事宜,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青岛近日将举办注册工程师、资格药师等各类考试。根据山东省考试部门的部署,这些日常的考试都在青岛正常布置考区,青岛市民都可以在本地进行正常考试但是外地人目前尚不方便来青岛进行考试。

应试人员需持健康码和健康承诺书,体温检测正常才能入场进行考试,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的证明。考前14天有境外或者非低风险地区旅行经历的考生入场时要主动地向考点说明情况,并提供考前7天之内的核酸检测证明。

30家医院实现网上诊疗 方便市民问医就诊

据悉,疫情期间我市还推出了互联网诊疗窗口。目前我市有30家医院可以同时实现上网诊疗活动,可以安全、便捷、有效的提供医疗服务。这30家互联网医院,主要以三种形式提供服务:一是网上咨询在网上了解病人相关情况,进行健康指导,但不进行诊断。二是复诊,要求病人必须在实体医疗机构完成初诊,之后才能在互联网医院进行复诊。在实体医院初诊资料的基础上,结合近期病情变化、体征特点,给出诊疗方案。如有需要,也通过网络购药;如果不需要,开具处方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和药店购药。三是预约挂号通过预约的形式,可以预约一个明确的时间来就诊,这样可以节约患者的就诊等待时间。这三种形式是目前互联网医院能够给市民提供的一些基本服务,将来随着新设备、新技术的涌现,互联网诊疗的方式、服务的项目会越来越多,会更好地方便广大群众来就诊、问医。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