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城市人才安居吸引力:上海领跑一线,成都领衔新一线
城市人才安居吸引力:上海领跑一线,成都领衔新一线
加入时间:2020-10-15 15:46:22  来源:第一财经

数据显示,西部代表城市成都、重庆对于人才的吸引力较强,落户门槛相对较低,找房热度、求职热度均排在前列,综合安居吸引力指数也取得第一和第二位的好成绩。在一线城市中,上海排名靠前,主要由于上海行业聚集效应强,企业招聘热度、求职热度及薪酬指数均处在前列。
当前,各大城市之间的人才竞争十分激烈。对各大城市而言,人才是提高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而城市的发展也对人才的涌入有积极作用。

那么,对人才而言,哪些城市更安居乐业?

近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20年城市人才安居吸引力报告》,从“城市的宜居程度”和“行业的发展程度”两大维度对城市进行考量得出全国50城安居吸引力指数排名。

城市的宜居程度方面,主要从人才落户、收入房价比、找房热度三个方面来衡量;城市行业发展程度方面,主要聚焦于行业聚集度、行业热度、行业含金量三个方面。

数据显示,西部代表城市成都、重庆对于人才的吸引力较强,落户门槛相对较低,找房热度、求职热度均排在前列,综合安居吸引力指数也取得第一和第二位的好成绩。

在一线城市中,上海排名靠前,主要由于上海行业聚集效应强,企业招聘热度、求职热度及薪酬指数均处在前列。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表明,在企业支付薪资方面,一线城市中上海企业支付薪资依然稳居第一,同比增幅2.29%。

作为我国最大的城市,上海拥有大量的跨国企业,以及上交所等金融机构,总部经济、研发创新等十分突出;另一方面,长三角是我国最大、经济最为发达的城市群,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龙头城市,上海对长三角、华东地区、长江经济带、中原等地的人才都有很强的吸引力。

长沙的安居指数也位居前列,长沙收入房价比排在首位,购房压力较小,落户门槛也不高,综合吸引力指数也排名靠前。数据显示,长沙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中西部第一,但长沙的房价水平均位列省会城市第22位,位列南宁、南昌、呼和浩特、兰州等城市之后。

湖南社科院研究员童中贤对第一财经分析,长沙的房价比较低,一个原因是长沙的土地供应比较充足,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能较充分地满足市场的需求。同时,政府的调控力度比较大。

提到安居,人们首先关注的多是房价及租金的问题,收入与居住支出能否平衡也是城市人才吸引力的重要指标之一。长沙之外,沈阳、重庆等城市收入房价比指数排名靠前,城市房价相较收入较为合理,人才购房压力也较小。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人才争夺战”已经从城市间进化到城市群间,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导致对人才需求进一步增加。实际上,长三角、珠三角城市已悄然走在前列,社保、公积金、人才积分等在区域内将实现互认,区域内教育、医疗等其他资源也将逐步整合。

2020年8月,宁波发布政策放开落户条件,规定在宁波市合法稳定就业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在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缴纳的社会保险在申请落户时可累计纳入该市缴纳年限。《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则提出,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的人才入户积分,在广州可获累计认可。

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城市与城市之间不再是割裂的个体,入户积分、社保年限等城市间互认,对人才的流动将更加友好,也对城市的人才吸引力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要求。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