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粮食安全根基稳,全面小康成色足
粮食安全根基稳,全面小康成色足
加入时间:2020-10-15 10:26:07  来源:南方网

 粮稳天下安。

  从东北黑土地到中原大地,再到江南鱼米之乡,粮食安全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牵挂的大事。总书记反复强调,“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十三五时期,我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基础建设,推进科技创新,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由粮食生产大国阔步迈向粮食产业强国,让粮食安全跃上新台阶。2019年全国粮食总产达13277亿斤,创历史新高。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也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安全线。今年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高位增产,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000亿斤水平,“中国粮食、中国饭碗”成色更足。

  始终坚守“耕地红线”不能动,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饭碗。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关系14亿人的吃饭大事,必须保护好,决不能有闪失。多年来我国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实施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从严管控各项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健全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实行耕地占补平衡政策,始终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全面落实15.46亿亩以上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国务院专门制定印发了《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提出了“六个严禁”的政策举措,对于抓好农业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具有重要意义。在疫情导致多国限制粮食出口的背景下,我国能够保持三大谷物自给率达95%以上,中央储备粮库存可满足一年需求,把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

  藏粮于技,撑起粮食安全底气。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关键靠科技。十三五时期,我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促进粮食集成技术推广,深入推进玉米、大豆、水稻、小麦国家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大力培育推广优良品种。超级稻、矮败小麦、杂交玉米等高效育种技术体系基本建立,成功培育出数万个高产优质作物新品种新组合,实现了5-6次大规模更新换代,优良品种大面积推广应用,基本实现主要粮食作物良种全覆盖。以优质品种及其配套技术、农机转型升级为两翼推进“藏粮于技”发展,实现技术到田、技术到村到户。目前全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2%,粮食良种覆盖率保持在96%以上;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0%,主要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提高到95%以上。藏粮于技,为粮食安全增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猗猗嘉禾,今盈我仓,根在政策得民心。“十三五”时期,一揽子扶持政策纷纷出台、接连发力,粮食供给能力显著增强,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从2015年起,农业部门推进“三补合一”,建立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实施产粮大县奖励政策,充分调动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积极性;完善了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强化了农业信贷、保险等支持政策;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今年,全国确保谷物面积稳定在14.2亿亩以上,口粮面积稳定在8亿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一米一饭关系国家安危、人民幸福。粮食安全根基稳,全面小康成色足,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稳住“三农”基本盘,保障粮食安全,才能做到任凭风浪起,我有“压舱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