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中岩大地成功登陆中小板,抢占环境修复蓝海
中岩大地成功登陆中小板,抢占环境修复蓝海
加入时间:2020-10-14 13:57:12  来源:大众报业·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 谢东方
 
       10月13日,北京中岩大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岩大地”)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资料显示,中岩大地的主营业务为岩土工程、环境修复等领域的服务,是一家拥有多项核心技术,能够为建筑、交通工程、市政工程、环保工程等不同行业客户提供包括设计、咨询、施工在内的岩土工程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岩土科技公司。
 
       实施全国性布局战略,抢占环境修复蓝海市场
       本次中岩大地IPO募集资金共投向五个项目,分别是“工程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环境修复项目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募集资金分别为1亿元、0.42亿元、0.38亿元、0.22亿元、4.6亿元,共计6.67亿元。
       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围绕主营业务进行,项目经过了严格、谨慎、专业的可行性分析和论证,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
       其中,工程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有助于公司提高服务响应能力,增强服务网络的覆盖深度和广度。公司目前业务仍主要集中在华北地区和华中地区,“工程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将新增分公司和办事处,拟设在太原、长沙、济南、杭州、武汉、成都、天津、通州、海口、珠海共10地。该项目分期投入,分期产生效益,建设期第2年开始产生部分收益。项目运营期第3年后(计算期第5年),年均可实现营业收入2.14亿元,预计年均实现税后利润3265万元。
       环境修复项目有助于拓宽公司业务布局,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快速发展能力。伴随各地环境治理工作逐步进入实质性阶段,土壤、地下水治理的市场需求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公司所主营的岩土工程业务持续稳健发展,并保持技术优势。与此同时,当前环境修复业务前景广阔,项目机会较多,公司通过严格的项目管控能力和对卓越项目品质的追求,已初步建立了环境修复业务的品牌影响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公司可树立更多的标杆项目,加强品牌效应,为公司带来更多的环境修复业务,拓宽公司业务布局,进一步增强公司快速发展能力。该项目也是分期投入,分期产生效益,建设期第2年产生部分收益。项目运营期第3年后(计算期第5年),年均可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预计年均实现税后利润1531万元。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2017年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为9,538.95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3.46%,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5%。从数量上来看,我国的环保投资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但从相对我国GDP的占比来看,国内环保的投资规模还处于较低水平,增长速度也没有跟上GDP的增长步伐。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虽然已经跨过了环保领域的治理高峰,但他们的环保投资仍占GDP的比重在2.5%左右,例如欧盟地区2011年的环保投资占GDP的比重为2.3%,因此,我国在环保领域的投资仍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行业未来存在较大的增长潜力。
       招股书显示,我国土壤污染防治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市场潜力巨大,属环保领域的蓝海,尤其工业污染场地修复、矿山治理修复、流域综合治理与修复这几个细分市场,这几年将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研发中心的建设有助于推动公司施工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研发中心建设完成后,拟研发的方向涉及岩土工程业务、环境修复业务两大板块。研发方向围绕公司现有的主营业务进行,并且具有较强的延续性。
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将为公司搭建强有力的信息化应用平台,有助于提高公司的运营能力和管理效率。该项目的建设将对公司长远的发展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其价值不可估量。
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提升公司的项目承揽能力,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岩土工程市场空间巨大,行业集中度将上升
       招股书显示,我国岩土工程未来的市场空间十分广阔。一是房地产领域目前是桩基和基坑围护最大的应用领域,主要包括商业、住宅、办公楼、保障房等工程项目的地基加固及地下空间处理。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为岩土工程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保障。
       二是基建聚焦补短板,铁路、轨交、公路建设稳步上升为行业发展提供机遇。2018年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基建补短板,随后乡村振兴以及川藏铁路作为基建补短板的重点方向,相关规划在9月底与10月初集中出台,对基建投资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预计未来铁路、轨道交通、农村基础设施及公路建设将稳步上升,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三是隧道以及地下空间开发、机场建设、港口规模扩大促进行业需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地上空间容量不足的矛盾日益加剧,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开始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研究和以城市交通改造为主的城市再开发,国家对隧道及城市地下空间的大力开发进一步促进了这一领域对桩基和基坑支护的需求。在机场建设领域,岩土工程主要应用于机场航站楼、生产辅助用房、机场跑道等机场工程。在港口领域,岩土工程主要应用在港口办公及服务设施等建设工程。
       另外,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大量合作。截至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各类双边、多边产能合作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一带一路”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沿线国家大多为发展中国家,人口密度大,城镇化水平低,对基础设施的建设有大量需求,从而拉动了我国岩土工程行业的出口需求。
       我国拥有岩土工程专业承包资质的企业众多,但目前尚未形成全国性有影响力的公司,行业整体集中度较低。行业内多数为区域性企业,较少企业能够实现跨区域经营。在各细分领域及各区域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占有率较高、有较强影响力的公司。
       业内专家预测,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规范,行业集中度将会逐步提升,诸如中岩大地这样具有先进技术的优势企业,其市场份额会越来越高。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