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淄博:科技助力“超车”,制造迈向“智造”
淄博:科技助力“超车”,制造迈向“智造”
加入时间:2020-10-14 8:36:51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淄博市博山区专用车及汽车配件生产企业达120余家——

科技助力“超车”,制造迈向“智造”

位于鲁中山区北部的博山,曾是淄博造车开始的地方。淄博人自主生产的第一辆汽车“鲁山”牌、第一辆越野车“泰山”牌,以及中国大陆第一辆双层客车“山东”牌,都诞生于此。如今,博山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代表淄博传统产业奏出转型升级强音。

一家铸造企业的“死里逃生”

马颖是山东宏马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在法国攻读MBA的他深知,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当下,固守成规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宏马公司是由一个村办企业历经50多年的发展一步步改制而来,现在主要生产汽车制动鼓、刹车盘、轮毂、板簧等汽车配件。“前些年车间里完全就是上世纪50年代的模样,生产工艺落后、技术水平低,生产环境亟待改善。”虽然马颖一直致力于更新生产设备、改善生产工艺,但2017年,环保治理,宏马公司曾一度停产。

时至今日,马颖依然为宏马公司的起死回生而感慨,同时也庆幸提前签下了国内先进、环保设施配套完备的生产线。事实证明,下大力气及时转型,让宏马“逆风翻盘”。当年,宏马熬过了艰难的时刻,走上了绿色发展、智能化发展的道路。

如今,记者看到,宏马车间里整洁而有序,8台工业机器人在生产线上忙碌,走上一圈,身上纤尘不染。

“像这样的一个铸造车间,原来需要350名工人,新上了机器人生产线后,只需要40名工人。”宏马的生产总监毕延华说,目前宏马有3条智能化静压造型自动流水线并配套相关设备190余台套,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得到极大提升。尝到“智造”甜头的宏马,目前又预定了4条机器人生产线。“我们下一个目标就是整体打造智慧车间、智能工厂。”马颖说。

一位本土企业家的回归

“博山有着如此丰富的资源,有着悠久的工业历史,我不相信,在汽车配件制造方面,博山得不到话语权!”说这话的是山东北汽海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安邦。

李安邦是博山人,本已在北京闯出了一片天地。出于对故土的眷恋,2010年,李安邦回到博山,也把北汽集团参股的山东北汽海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带到了博山。

为了提高产品档次,做大公司规模,2016年北汽海华开始转型升级,走产品复合材料轻量化的发展道路。2017年,北汽海华收购了中材汽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建起了自己的高端人才队伍。同年,北汽海华控股的山东中材汽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落户博山。目前,山东中材汽车在轻量化新材料应用方面抢夺了话语权,“我们用新材料生产的大马力发动机油底壳,在国际也是一流水平。”该公司总经理、复合材料专业博士王婧说。

复合材料板簧的生产技术,长期由国外企业垄断。“年底我们就会把德国的生产线搬到国内!”李安邦介绍,2018年,北汽海华收购了德国一家著名的复合材料企业,公司也在德国设立了研发中心,“我们已经具备了生产复合材料板簧的技术。”

今年,北汽海华的创新平台基本搭建完成,板簧自动化技改项目即将投产,中材汽车智能化车间相继投用。“这些项目全部铺开后,到2023年产值将达到12个亿!”李安邦说。

一个新兴产业园的升级

经过多年的沉淀和积累,博山区已有专用车及汽车配件生产企业12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5家,主导产品涵盖专用汽车、汽车电机、高强度螺栓等二十多个系列、上千个品种,成为中国一汽、北汽福田等的重点配套厂家。用博山汽车智造产业园办公室副主任李金忠的话说,“除了发动机,造汽车所用的其他部件,博山都能生产。”

在此基础上,博山区于2017年4月高标准规划了汽车智造产业园,核心区规划面积4000亩,致力于打造集设计、研发、智能制造于一体的国家级特色专用车研发制造基地、汽车零部件制造出口基地和新能源汽车绿色产业基地。老牌国企北京北齿有限公司在这里建新厂,正是看中了产业园便利的交通和完善的配套设施。

今年,博山区还规划总占地面积663亩的汽车零部件智造产业园,将吸纳50余家优质企业入驻,配套金融、人才、服务等优质平台。

此外,通过与高校合作成立汽车轻量化研究院、新能源研究院、战略发展平台、产业规划平台,设立院士工作站、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博山汽车智造产业园正在由零部件生产为主向标准化配套为主的方向调整,从“低小散”向“专精特”方向升级。

“汽车智造作为博山工业的支柱产业,以园区建设推动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加快配套平台建设是目前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说,将在补链、强链、延链上下功夫,实现汽车产业上下游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快推进全方位、多角度融合发展。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