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远期售汇风准率归零透露货币政策容忍线
远期售汇风准率归零透露货币政策容忍线
加入时间:2020-10-13 11:12: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投资者还在观望人民币究竟还能涨多久时,央行出手了:决定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一时之间议论之声纷纷扬扬。

  从政策操作来看,其实质针对的是远期业务,因此可以说,信号意义更为明显,传递出了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的容忍上限。

  外汇市场虽也是交易市场,但同众多市场一样,不会完全摆脱央行的干预,这在全球范围内均如此。外汇干预作为一个专有名词,在国际金融教科书中早有使用,指的就是中央银行为了影响汇率而定期或不定期参与国际金融业务。

  对于外汇市场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率,央行已有较长时间未作调整,此时出手颇有深意:在监管层看来,人民币波动幅度已较大。

  央行目前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政策表述为:注重预期引导,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自然是双向浮动,有贬有升。从市场走势来看,双节假期过后首个工作日,在岸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并逼近6.7,创下去年4月份以来的新高。而整体看来,人民币升值趋势已经持续了四个多月。

  汇率持续上涨,客观上有利于进口不利于出口,出口外贸企业会面临更大压力。而今年以来,政策层面多次部署,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强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稳住外贸主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

  此时降低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率,便降低了市场主体远期购汇的成本。换句话说,就是降低了企业利用人民币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的成本,利好外贸企业自不必多说。

  人民币持续升值,也令人民币资产拥有了更多吸引力,今年以来,境外资本持续流入A股和我国债券市场,一定程度上也积累了资产过热风险。从多个角度来看,央行此时从远期售汇入手适当干预市场预期,可谓恰到好处。

  此外,外汇市场和国内利率市场紧密相关,我国央行货币政策向来坚持以我为主,适当兼顾国际因素。央行此时出手干预外汇市场,侧面说明国内货币调控较为从容,有充分余力兼顾国际市场,意味着前期通过较宽松货币政策稳住经济的情形已告一段落。

  展望接下来的人民币走势,短期看,政策虽然更多具有信号意义,但预期兑现将使人民币短期走势出现明显的调整和适应过程。从中长期来看,央行行长易纲在《中国金融》杂志最新一期发表文章指出,纵观全球,成功经济体必须保持币值稳定,这不仅包括国内物价水平的稳定,也包括汇率的基本稳定。汇率剧烈波动,还会影响国内外对本国经济的信心,不利于经济主体正常的贸易投资活动。

  这一论述为市场理解人民币中长期走势提供了方向,即保持币值稳定才是主旋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