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舌尖上的盛宴来了!第三届山东粮博会临沂开展
舌尖上的盛宴来了!第三届山东粮博会临沂开展
加入时间:2020-10-12 16:53:5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11日,第三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粮博会”)在临沂开幕。又是一年丰收时,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携手省内优秀粮油企业与特色粮油产品集体亮相,展示山东优质粮油产品,共商品牌发展大计,继续推进“齐鲁粮油”品牌建设模式的创新与升级,用地道的山东味道铸造百年优秀品牌。会期3天时间内,将有超300家企业参展,2000多人参会,主要内容包括粮油精品展览、科技成果及粮油机械设备展览、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项目推介及签约、第二届“齐鲁粮油”花样面点大赛决赛、粮食产业互联网创新展等。

  “山东省是粮食生产、流通和加工转化大省。此次展会不仅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推动山东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还积极创新通过花样面点大赛这一形式,以‘溯源非遗、品味齐鲁’为主题,进一步塑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形象,弘扬中华传统面点文化。”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伟介绍,通过展会和面点大赛,“齐鲁粮油”搭建起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叫响了“山东面粉”在全国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以赛为“媒”享盛宴

  “没想到,最朴实的面粉在选手手中能够变身这么精巧的中式面点。”11日,在面点大赛现场,来自选手制作的“二龙戏珠”“泉城之夏”等系列面点作品赢得了参观者的一致好评。经济导报记者看到,《西游记》中惟妙惟肖的师徒四人、鸳鸯戏水的吉祥喜庆,都被选手惟妙惟肖地呈现出来。

  据介绍,第三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期间,“溯源非遗 品味齐鲁”第二届齐鲁粮油花样面点大赛也拉开帷幕。自7月16日开赛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团队历经两个月的重重考验,最终决出20组团队晋级决赛。11日当天,山东益养德视频科技有限公司夺得一等奖,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玖福花馍等企业获得二等奖。

  “胶东花饽饽造型精致美观,天然健康,但制作流程复杂、工艺难度较高,包括今天面点大赛中选手展示的各类花式面点,如果要形成产业需要结合创新的推广方式,并且形成高档面点销售的氛围。”参加此次展会的威海长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英军就在积极布局高档面食产业,如今不仅通过直播带货方式销售胶东花饽饽,更利用节庆日推出了“福寿满堂”“花开富贵”“百年好合”等适合现代年轻人的高档面食礼盒,并制作成各类卡通形象,拓宽了传统销售渠道,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

  除了面点大赛决赛重头戏,会场现场还邀请了济南油旋、胶东花饽饽、周村烧饼、潍县点心四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登台炫技,打造了非遗美食街区、展示互动区、抖音打卡区、产品售卖区等特色模块区域。有颜又有料的“非遗面点橱窗”、充满视觉享受的“面食艺术摄影展”等一系列现场“福利”轮番上阵,通过美食KOL进行全网直播,使得现场和线上观众都有机会享受这场精彩绝伦的视觉、味觉双重盛宴。

  黄金“食”代塑品牌

  “好品质不仅是企业追求的,现在的消费者对食品、粮油等品类的品质和品牌意识也增强了许多。比如很多老年消费者,他说不出面粉的具体成色,但他知道去超市买‘玉皇牌’的面粉,就是因为蒸出馒头来是老味道。”山东玉皇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此次企业专门赞助了面点大赛,选手们使用的“玉皇牌”面粉就来自他们。作为粮油领域的生产企业,他们认为“玉皇”的核心品牌竞争力就来自于品质,而品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餐桌。

  据相关数据显示,山东粮食总产连续6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年粮食购销总量超过3000亿斤。粮食产业规模大、门类全,潜力大、效益好,连续9年高居全国首位,2019年达到4212亿元。

  近年来,我国强化政策扶持,加强基础建设,推进科技创新,粮食生产实现了“十六连丰”,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推动了百姓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 山东为做强做优粮油企业,提升粮油品质和附加值,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实施了《山东馒头用小麦粉》《山东小磨香油》等5项团体标准,继而发布《山东浓香花油》《山东高油酸花生油》2项团体标准,《“齐鲁粮油”产品遴选管理办法》也即将出台,通过明确的质量评价、技术引领为企业生产提供有效标准支撑,用标准统一质量,保障山东粮油产品的品质安全。

  疫情以来,优质粮食工程还对保障粮食安全有重要意义。粮食产业链条越强韧、布局越完善,粮食安全基础就越牢固,抵御风险能力就越强。“有相应的加工流通能力和产业链掌控能力,能够生产出适应消费者需求的粮油产品,并及时把产品供应到消费者手中,才能真正实现粮食安全。”李伟表示,此次粮博会举行得正当时,通过展会和面点大赛形式让齐鲁粮油品牌直接深入消费者内心,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仍是当务之急。

  打造优质粮油升级版

  “作为粮油企业,我们也在积极创新、升级品质和品牌,希望为端牢中国饭碗、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满足居民消费作出一份自己的贡献。”11日,在粮博会现场,山东山歌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梅木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此次展会他们推出的系列油品获得了不少消费者和零售商的关注。“比如我们推出的小包装系列油品,可以满足外出一餐或者去野炊等符合年轻消费者生活场景的解决方案。在销售方面,我们也完善提升粮油产品销售网络,发展新型零售业态,促进产品顺畅、高效、便捷流通。”谢梅木表示,通过此次展会他们还将进一步打造油品的升级版,通过完善二维码和供应链,将延伸建立产品质量溯源体系,让每一瓶食用油都能够追溯到源头,真正保证老百姓的餐桌安全。

  “十四五”时期,是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的关键期,是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此次山东粮博会中“齐鲁粮油”品牌开展了系列品牌建设活动,引领品质消费,带领山东粮油企业集体亮相。据了解,2018年,山东启动建设“齐鲁粮油”区域公共品牌。历经3年发展,“齐鲁粮油”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做大,荣获“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回首3年来的品牌建设之路,“齐鲁粮油”公共品牌从无到有,更多优质的“齐鲁粮油”产品成为百姓餐桌上的首选,从每一个重要节点中感受到山东粮食人的不懈努力,使优质粮食工程真正成为兴粮之策、惠农之道、利民之举。

  “山东虽然是粮油大省,但仍旧面临粮食加工企业产业链条短、融合程度低、粮食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因此,如何通过集体品牌形式,更好实现发展动能由政策支持和要素支撑为主向创新驱动主导转变、由注重规模扩张向注重质量效益提高转变,都是亟待解决的现实课题。”李伟认为,粮食产业竞争最终是全产业链竞争,下一步将深化工程实施,加大科技支撑,助力山东粮食产业腾飞,进一步发挥创新引领作用,着力提升粮食优质品率和产品品质。通过“齐鲁粮油”集体品牌强化宣传推介,扩大山东粮食产业影响力,利用全国性展示平台,实现山东粮油产品提档升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