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6家支付机构被警告 商银信收到最大罚单!
6家支付机构被警告 商银信收到最大罚单!
加入时间:2020-10-12 16:47:4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近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发文指出,今年以来,央行营业管理部已对6家支付机构给予警告,处罚款合计17837.75万元,对8名相关负责人员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合计242.2万元。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商银信”)则收到国内支付机构最大罚单。
  央行营业管理部称,今年以来,营业管理部针对辖区部分支付机构合规意识弱、违法违规严重等问题,多措并举,加大查处力度,对6家支付机构给予警告,处罚款合计17837.75万元,对8名相关负责人员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合计242.2万元。其中,对商银信罚款11597.79万元、新浪支付1884.33万元、裕福支付1453.59万元。央行营业管理部称,合规经营是支付机构存续的底线和最基本要求,也是支付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石。合规得到支持,违规必将严惩。
  从具体来看,商银信因其涉及为非法集资平台直接提供支付结算服务、违反T+0资金结算服务管理规定等16项违法行为,罚款超亿元,达11597.79万元;对新浪支付罚款1884.33万元,对裕福支付罚款1453.59万元。
  商银信这个罚单是在今年4月开的,总罚款包括没收违法所得5009.10万元,并处罚款6588.69万元。据银管罚〔2020〕9号,商银信违法违规行为达到了16项:
  (1)擅自中止支付业务;
  (2)挪用备付金;
  (3)变相出借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资质;
  (4)未按规定开展备付金集中交存;
  (5)未按规定设置特约商户银行结算账户;
  (6)未严格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存在资料不实商户;
  (7)未及时发现处置特约商户转接支付接口的情况;
  (8)为非法集资平台直接提供支付结算服务;
  (9)违反T+0资金结算服务管理规定;
  (10)未对购买预付卡的客户进行有效身份识别,存在购卡人以商银信公司员工名义批量购买预付卡的情况;
  (11)预付卡核心系统信息采集不全面;
  (12)预付卡业务未按规定管理客户备付金;
  (13)未按规定保存预付卡业务商户资料;
  (14)未按规定结算商户资金;
  (15)在互联网支付业务中未按规定管理特约商户资料,存在没有商户入网资料及合作协议的问题;
  (16)在互联网支付业务中未按规定管理特约商户信息管理系统商户资料信息。
  同时,时任商银信董事长林耀,时任商银信风险管理部总监、高级风控经理张月对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下列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1)未及时发现处置特约商户转接支付接口的情况;(2)为非法集资平台直接提供支付结算服务;(3)违反T+0资金结算服务管理规定。因此,被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给予警告,并分别处罚款45万元、20万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