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山东三市跻身前十
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山东三市跻身前十
加入时间:2020-10-11 21:08:03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1日讯 近日,信用中国网站发布城市信用排名(2019.8.1-2020.7.31),威海位列全国第一。全国261个地级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山东3市位列前十:威海位列第1,烟台位列第3,潍坊位列第6;另外还有2市进前50名:德州位列第35,临沂位列第45。在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前20名中,青岛位列第9,济南位列第16。

组建山东省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从这份榜单可以看出,信用山东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2019年7月,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山东省2019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出台,组建山东省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运用标准化手段,完善我省社会信用标准体系,推动各级各部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有序发展。其中提到,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持续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深化信用信息应用,全面构建信用联合奖惩大格局,强力推进“诚信山东”建设。并提出推广信用承诺制度,规范信用承诺标准,优化信用承诺流程,拓展信用承诺应用场景,通过信用承诺加强信用约束,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信用修复管理制度,明确信用修复渠道,规范信用修复流程,拓展信用修复场景,加强信用修复监督管理,恢复和改善失信主体信用状况,保障失信主体合法权益。

《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

2020年7月24日,《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共9章61条,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

“社会信用信息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仲泉介绍,《条例》明确了社会信用信息采集归集须遵循合法、客观、关联、适当的原则,确保信息安全,不得泄露国家秘密、危害国家安全,不得侵犯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条例》分为总则、社会信用信息采集和归集、社会信用信息披露、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信用主体权益保护、信用服务行业规范发展、信用环境建设、法律责任和附则,共9章61条。

在具体内容上,《条例》首先规范了社会信用信息的采集和归集。条例明确了社会信用信息采集归集的原则,即遵循合法、客观、关联、适当的原则,确保信息安全,不得泄露国家秘密、危害国家安全,不得侵犯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条例》还提出要依法推进社会信用信息共享。支持公共信用信息机构和市场信用信息采集单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协议约定共享社会信用信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信用管理,促进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推动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其次,条例规范了信用信息披露的方式,区分不同信用主体、不同信用信息,采取不同的披露方式。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应当按照规定向社会公开公示;自然人的公共信用信息可以通过授权查询、政务共享的方式披露,不得公开公示。

再次,《条例》依法推进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条例规定对守信主体给予激励措施,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财政性资金分配、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便利,对失信主体在相关方面给予惩戒,对严重失信主体给予更为严厉的惩戒措施。

最后,《条例》强化信用主体权益保护。明确“采集、归集、披露、使用和管理自然人的社会信用信息的,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按照约定进行,并确保信息安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采集自然人的收入、存款、有价证券、商业保险、不动产和纳税数额等信息作为社会信用信息,不得非法买卖、提供或者公开他人的社会信用信息”。

《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作为全国第三部社会信用省级地方性法规,它的颁布,是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个新的里程碑,标志着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

山东:建立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取得明显成效

其实,早在2018年,《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就已经出台实施,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办法》进行了解读,根据《办法》规定,公共信用信息是指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在依法履职、提供服务过程中产生或者获得的,反映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信用状况的数据和资料。如果按照信息分类,公共信用信息又包括年满18周岁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基本信息、失信信息和其他信息。也就是说,在这个范围之内的信息,都应该被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会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联合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探索创新、主动作为,推动了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山东省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信用体系建设的规范性文件,印发实施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实施意见,起草了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实施意见。同时,并且建成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山东”官方网站,初步实现了数据自动化归集、智能化管理、多元化共享和可视化分析。

此外,还积极创建了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全面启动了省级试点示范创建,在济南、济宁、聊城、莱芜四市以及平度、滕州等12个县(市、区)开展综合性信用试点,在烟台海阳、潍坊寿光开展特色县域试点,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威海经济开发区开展特色园区试点,推动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扎实推进行业试点示范,积极开展了农业、工业、交通运输等6个行业信用试点创建。

同时,近年来,山东省专门制定了开展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山东省涉金融失信企业开展摸底排查,督促限期整顿,进一步整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和恶意逃废债等涉金融领域严重失信行为,探索建立涉金融领域信用建设长效机制,持续优化提升山东省金融生态环境。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多次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近年来省里相继出台了规划和一系列配套政策,建立了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建成了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山东”官网,开展了社会信用试点示范创建,建立起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