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一把手”纷纷挂帅“小组长” 山东多地新动作意味深长
“一把手”纷纷挂帅“小组长” 山东多地新动作意味深长
加入时间:2020-10-10 9:06:01  来源:闪电新闻·海报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9日讯 前几天,济宁成立了支持山东能源集团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这个小组“规格”不低,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林红玉任组长,副市长张胜明和张国洲任副组长,成员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20多个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和近10位区(县)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济宁市能源局局长张玕兼任办公室主任,主持日常工作。

  根据济宁市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成立济宁市支持山东能源集团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如此高规格的工作领导小组,目的是为“进一步支持山东能源集团(以下简称山能集团)在济宁发展,共同做大做强兖州煤业,有效解决山能集团驻济企业在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现地企深度融合发展”。

图/山能集团加快智能化建设

  作为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近几年济宁市一直积极推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根据不久前公布的山东省属国企半年报,济宁兖矿集团今年上半年营收超1508.1亿元,成为山东省属国企半年“营收王”。而随着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方案的确定,更名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兖矿集团或将在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如此看来,济宁市政府“一把手”挂帅支持山东能源集团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小组长,更具积极助力作用。通过“建立定期沟通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做好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工作”“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最大限度地增强工作合力。

  其实,从全省范围看,地方党政“一把手”挂帅“小组长”,直接领导当地经济发展专项工作并不少见。

  早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筹备之初,时任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的王忠林,就担当起济南片区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组长的重任,一并担任小组组长的还有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

  济南提出,要推进各级各部门间密切协作配合,不断增强济南片区吸引力,举全市之力推动济南片区加快建设、健康发展,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形成有力支撑。

  而在去年8月泰安市召开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上,记者注意到,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都挂帅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直接挂图作战督战。

图/青岛的海尔卡奥斯已发展成为工业互联网独角兽企业

  今年4月,青岛市召开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出席会议的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也有了最新身份标签,成为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组长。

  同时,入驻工作组并担任工作组副组长的有青岛市委常委、秘书长祝华,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伟,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栾新。可见,为了抓住工业互联网加速起势发展的重大“窗口”,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青岛成立的这个专项工作小组相当“顶格”。

  为何要成立顶格领导小组?最显见的事实是能提高工作效率。

  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一个重要的事项,最终如果说要在局这个层面上,局长最后决策的话,那么这件事开始协调推进就由局长来召集,按照要求,由各方面去论证、去推进,定下来统一的时间反馈结果。这样就可以大大的提高决策的效率,主要是把‘串联’变成‘并联’这样一个决策过程。”

  此外,“一把手”出任“小组长”的另一个明显的信号是,山东各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不断“升格”,正在成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上,山东提出要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趟出一条路子来”。在此背景下各地“一把手”纷纷挂帅“小组长”,扛起改革责任,更显意义重大。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