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舆论环境
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舆论环境
加入时间:2020-10-9 10:09:39  来源:光明日报

 “营商环境”是当下热词。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包括开办企业、获得电力、跨境贸易、保护中小投资者等具体指标,还包括理性友好的舆论环境。良好的舆论环境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标准之一。

  近年来,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已成为人们的共识,民营经济的地位和民营企业家的贡献已为社会所肯定。这些舆论导向,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了必要的氛围。有必要指出的是,在一些地方,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不利的舆论环境中,有一些是带有利益背景的。企业和企业家答应了一些不当利益索求,就说好话,否则就恶语相向、抹黑恶搞。这些舆论虽成不了大气候,但也不能听之任之。

  为此,主流媒体就要充当舆论场的“压舱石”。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民营经济规模不断扩大,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从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看,其整体规模持续增长、利润水平不断提高,社会贡献也日趋平稳。保护好民营经济发展积极性,就是保护好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我国出台《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为做好民营经济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指明了方向。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年代,传统主流媒体的“压舱石”和“定盘星”作用十分重要,发挥着风向标的作用。近年来,主流媒体在阐释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重要性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给广大民企送上了“定心丸”。以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发展现状,主流媒体还要进一步加大在民营经济领域的舆论引导力度,宣传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优势,宣传好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巨大成就,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引导民营企业听党话、跟党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在此,民营企业自身也要通过各种渠道加强正面舆论宣传。民营企业发展离不开舆论环境建设,因此,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也是民营企业扩大自身影响力、开拓市场的必然要求。事实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只会发展更快,由此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从以往经验看,一些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非常善于在重要时间、重大会议、重大事件等关键节点亮相发声,善于挖掘亮点、展现良好形象,产生了良好效益。整体而言,民营企业还应该形成常态化宣传机制,正确认识、高度重视和科学对待营造舆论环境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讲好民营经济自己的故事。

  在与舆论互动的过程中,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发展上的实干家和新时代的奉献者,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报效国家、回馈社会,在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个人价值和企业价值,这样才能共同营造出一个良好的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舆论环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